•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共监管> 安全生产> 安全信息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105-00002 组配分类: 安全信息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我为群众办实事,防汛备汛正当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10 发布日期: 2021-05-10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105-00002
组配分类: 安全信息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我为群众办实事,防汛备汛正当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10
发布日期: 2021-05-10
我为群众办实事,防汛备汛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5-10 16:56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以来,我县正式进入汛期。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是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4月初,我县调整充实了县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由县委书记担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乡镇成立了以乡镇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领导组,县农水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防指重点成员单位组建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防汛抗旱领导组。落实40座小型水库和重点山塘、重要河段护岸等重点防洪工程的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管理巡查责任人,明确10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县乡村三级责任人及监测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

二是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改。3月初,各乡镇和县防指有关成员单位根据工作职责,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原则,在县防指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全面深入开展了汛前安全检查和行业防汛抗旱风险隐患自查。结合绩溪地质特点,紧盯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对旅游景区、在建工地、小水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镇低洼易涝区等进行再摸排和巡护检查,特别是对山体切坡段及山核桃主产区植被薄弱的地方进行重点巡查、重点防范,落实防护救措施。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和薄弱环节,逐区域、逐工程、逐项目建立问题整改清单,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时整改到位。

是修订完善应急方案预案。各乡镇和有关单位结合本地本行业防汛抗旱工作实际,立足实战、实用、实效,切实加强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全面梳理、及时修订完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等专项预案及水电站、尾矿库等重要工程设施应急抢险预案。全县40座小型水库汛期控制运用计划于4月19日制定下发。4月22日,县防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的报导意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转移对象、精准临灾预警、落实避险措施、严肃追究问责。

是充分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县级财政将防汛抗旱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充实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上级下达的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专项用于购置防汛物资及抗洪抢险设备。完善社会号料、企业协议储备机制,落实储、管、调、运等各环节保障措施。对水库、险工险段做到就地、就近备料,水库、重点山塘和重要河段等防洪工程所在的村、组也按要求预备了一定数量的砂石和编织袋,做到按需足额储备。加强镇村两级避灾场所建设,配送相关物资,保障临时避险人员基本生活。

全力推进应急队伍建设。调整了由县公安、人武(民兵)、消防、林业及重点成员单位等部门组成的县级抗洪抢险应急抢险连队,共200人,其中防汛抢险专家组72人。各乡镇组建了不少于30人的防汛抢险应急小分队,并进行登记造册。各乡镇及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制订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演练计划,截止4月底完成各类培训4场171人次、演练4场115人次,切实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六是强化信息系统运维保障县农水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对雨情、水情、墒情、图像监测监视和基层预警设备、信息传输网络等进行全面检查维护,保证信息采集准确、传输畅通、应用有效。县防办实现应急、农水、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视频会议系统实时联动、信息共享,提高监测预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