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义务教育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0336/202104-00004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开展绩溪县2021年春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文号: 教基〔2021〕18号
生成日期: 2021-04-09 发布日期: 2021-04-09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0336/202104-00004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开展绩溪县2021年春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文号: 教基〔2021〕18号
生成日期: 2021-04-09
发布日期: 2021-04-09
关于开展绩溪县2021年春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9 15:06 来源: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积极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学生珍惜生命的意识以及调控情绪、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根据中共安徽省教育工委等8部门印发的《安徽省2021年春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市教体局《关于开展宣城市2021年春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县教体局决定开展2021年春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好“十个一”活动

(一)进行一次学生心理健康普查活动。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对经济困难家庭、单亲和离异家庭的学生、留守儿童、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及患心理疾病、有特异体质、情绪波动明显等状况的学生进行重点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 学校心理辅导室定期为全体学生进行心理测评,为学生建立成长信息记录,包含学生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心理状况、测评结果、辅导记录等,并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保存。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应根据学生成长信息记录,有针对性地利用个体心理辅导与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等干预手段,减少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

(二)举办一次生命安全教育主题班队会活动。通过知识讲 授、观看视频、心理剧表演、交流讨论和游戏活动等各种形式,增强学生生命观念,提升自我维护生命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三)上好一节心理专题课。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 和专家,围绕生命教育、安全教育、挫折教育、情绪管理、压力调节等主题,为每个班级开设一节专题课,指导学生学会自我调节,释放压力,珍爱生命,热爱生活。

(四)开展一次实践体验活动。通过体育锻炼、劳动实践、 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校园文化活动,舒缓和释放学生心理压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丰富学生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激发学生对生命成长的自豪感,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五)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各中小学要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网络平台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家庭密切关注新学期孩子的思想状况和行为动向,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孩子教育工作。

(六)开展一次大家访活动。各中小学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一次新学期大家访活动,对所有学生开展线上线下家访,精准掌握学生家庭生活、亲子关系、身心健康等情况,对各种特殊状况信息及时进行汇总,提出解决方案,开展科学精准的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

(七)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县教体局将举办一期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时间待定),提升教师心理学理论素养掌握个别辅导和团体训练的基本方法,懂得心理危机干预的基本策略,切实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各中小学结合春季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采取线上、线下形式,组织召开一次新学期专题家长会,通过学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科学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引导家长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协同做好青少年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

(八)举办小学生心理健康手抄报评选活动。各小学组织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创作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手抄报,在校内评比展出。县教体局择优推荐10-15幅作品参加市级评比。

(九)举办一次教师心育故事征集评选活动。面向中小学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班主任及其他学科教师,征集心育小故事。要求广大教师以故事形式撰写自己在教育学生实践过程中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对学生施以积极、正面教育,有借鉴价值的真 实感人的教育故事,字数2000字左右。县教体局择优推荐20 篇心育故事参加市级评选。

(十)开展一次心理健康名师校园巡讲活动。依托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校园巡讲活动,面向学生及家长举办专题报告会、讲座10场以上,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二、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中小学要将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工作纳入工作计划,成立校长负责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和心理危机干预小组,统筹教学、德育、心理教育、安全管理等部门的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预防化解工作的合力。

2、加强条件保障。要采取有效举措,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制度、课程、心理咨询室(心理辅导室)和师资队伍建设。要保障心理健康教育日常运作以及设备配置、运行维护和队伍建设等经费。

3、加强督导指导。要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督政督学和对学校考核评价内容,作为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评估指标。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人身伤害极端事件多发地区,要挂牌督办,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定期通报典型案例,推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

4、按时报送参赛作品。小学生心理健康手抄报和教师心育故事征文请于6月15日前报县教体局教体股,联系人:王奇志,邮箱:jxwqz@163.com。(手抄报为原件,心育故事为电子稿)

附件:

1.绩溪县小学生心理健康手抄报作品登记表

2.绩溪县教师心育故事征集评选登记表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