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教体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0336/202103-0001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做好2021年“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文号: 教基〔2021〕6号
生成日期: 2021-03-19 发布日期: 2021-03-19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0336/202103-0001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做好2021年“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文号: 教基〔2021〕6号
生成日期: 2021-03-19
发布日期: 2021-03-19
关于做好2021年“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9 15:10 来源: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做好2021年“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各中小学:

为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纲要》,推动学校法治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提升青少年法律素养,不断培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合格公民,经研究决定,在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开展2021年“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法治教育列入新学期开学的必修课。全县各中小学校要针对青少年学生年龄特点,分学段进行,确保每学期法治教育辅导课不少于2次。其中,小学以学习宪法为重点,了解国家的根本制度、国旗、国歌等知识,培养学生的爱国守法意识;中学和中等专业学校以学习宪法、刑法、民法典为重点,培养学生法治意识,提高学生分辨是非的能力。

(二)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全县各法治副校长要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建设、参与教学计划制定、参与学生不良行为教育转化等活动,帮助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综治、教育、司法行政部门每年将分别对所辖学校法治副校长上年度工作履职情况开展考核,考核结果通报法治副校长所在单位。

(三)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全县各中小学校要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开展第六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法治教育报告会、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开学典礼、国旗下讲话、家长座谈会、发放法治教育宣传资料、征集法治教案、集中观看法治动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学习宪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内容。积极组织青少年学生到当地法治教育馆或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

(四)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发展趋势。全县各中小学校要加强教育引导,强化过程管理,完善预防机制,及时开展校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确保良好教育教学秩序。

二、时间安排

在开学一周内完成。

三、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经费,确定专门部门和人员,精心组织安排。

二要落实责任。县教体局要结合开学自查,对各校“开学第一课”活动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三要认真总结。“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展情况已纳入法治宣传教育和综治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务必高度重视,及时进行总结,请将“开学第一课”的组织开展情况及统计表 分别于3月12日和9月10前上报,县教体局教育股邮箱: 971620735@qq.com,绩溪普法邮箱: jxpf8162893@163.com。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绩溪县司法局

                                                                   绩溪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