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索引号: 11341731355163861N/202102-00090 组配分类: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体检查出囊肿会变成癌吗?需要切除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6 发布日期: 2021-02-26
体检查出囊肿会变成癌吗?需要切除吗?
发布时间:2021-02-26 16:41 来源: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都觉得囊肿和癌症十分接近,甚至把囊肿归为癌症的“前身”。但其实囊肿和癌症完全是两回事!
1.囊肿是个啥?
囊肿属于一种良性疾病,发生在人体的表面或者身体中的脏器部位。
囊肿外面有囊壁,里面有液体或者其他的成分,主要来源于皮肤,也有可能是来源于间叶组织。
引起囊肿的原因有很多,常见有先天性的遗传,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囊肿主要包括巧克力囊肿、肾囊肿或者肝囊肿等。

2.囊肿会癌变吗?
有些人会把囊肿和肿瘤混为一谈,但其实,囊肿属于良性病变,并不会对身体产生严重后果,也并不会癌变。
而肿瘤是属于身体中的异常病变,有良性和恶性之分,会对身体产生严重影响,甚至可能会癌变。

3.最常见的三种囊肿,怎么办?
◕ 肾囊肿
单纯性肾囊肿一般较小,直径约0.5~2厘米,囊壁薄而透明,囊内一般包裹着草黄色清亮的液体,是滤出的血浆成分。
囊肿的生长往往比较缓慢,早期症状不明显,多数在影像学检查中偶然被发现。
小的囊肿不会对肾功能造成太大影响,较大的可能会引发腹痛、腰痛等症状。
小的囊肿一般无需治疗,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B超复查随访观察即可。
直径在5厘米以上的较大囊肿或会伴有明显的腹痛、腰痛等症状,有时会压迫周围组织引起尿路梗阻,甚至还可能发生囊肿内出血、感染等情况。
此时可以考虑包括腹腔镜下囊肿去顶减压术、B超引导下囊肿穿刺抽液术等在内的外科治疗方法。对于直径超过10厘米的巨大囊肿,则需手术治疗。

◕ 肝囊肿
肝囊肿是一种先天疾病,且多为良性疾病。肝囊肿是不会癌变的,但是有时肝囊腺瘤或肝囊腺癌有可能会被误诊为肝囊肿,这两种疾病前者有癌变的可能,后者则已经是癌了。
因此可见,诊断明确是非常重要的。肝囊肿是否需要治疗,不取决于它的大小,而是取决于是否引起了症状、不适。
有的患者的肝囊肿并不是很大,但是由于长的位置比较巧,刚好压迫到了胃部,长期没有食欲或一吃就饱;还有的刚好压迫了肝管或胆总管,会引起全身黄疸、小便变黄等症状。以上情况则需要干预。

◕ 卵巢巧克力囊肿
卵巢巧克力囊肿又称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是子宫内膜组织错长在卵巢组织内所致。
每次来月经时异位内膜组织也会相应地出血,导致囊肿逐渐增大。有的还表现为经期腹痛逐渐加重。
是否需要手术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例如包块的大小、有无生育要求、是否导致不孕、有无痛经等。

总的来说,其手术治疗指征有: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直径大于4厘米;不孕;痛经药物治疗无效。手术以腹腔镜为首选。应首选囊肿剔除术。
手术后症状复发率较高,可以达到10%,故手术后应辅助药物治疗并长期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