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伏岭镇>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508P/202005-00042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伏岭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8 发布日期: 2020-05-18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508P/202005-00042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伏岭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8
发布日期: 2020-05-18
伏岭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18 10:17 来源: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之年。一年来,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依法监督下,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宏伟目标。坚持依法治税、依法理财,积极培植财源,努力增加财政收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增加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投入,全镇经济出现持续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圆满完成了镇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财政收支任务,有力地支持了全乡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2019年完成财政收入294.95万元,占收入任务280万元的105.34%。全年上级各项补助收入1771.3万元;全年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771.3万元(含村级补助资金227万元),实现当年收支平衡。回顾2019年我镇财政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财政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

2019年,根据镇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确定的财政工作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依法理财,积极开辟财源,促进财政增收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资金重点向“三农”和事关群众利益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工程倾斜,保障了重点支出需要;努力深化“村财镇管村用”和“阳光村务工程”,强化监管,规范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保障能力有了新的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二)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财政部门按照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年度收入目标,及时分解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在预算执行中适时对收支情况进行动态分析,根据收支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收入进度和控制支出规模,保证了镇政府的正常运转。

(三)切实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预算,努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确保了我镇抽水蓄能电站、黄杭高铁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四)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有效缓解了我镇的财政困难。通过积极向县级有关部门反映汇报我镇特色小镇建设和全域旅游建设中存在的财政特殊困难和问题,使县级有关部门及时了解我镇运行状况,加大了对我镇的支持力度,有效缓解了我镇的财政困难。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狠抓了财政增收节支工作,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圆满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较好的解决了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但是在充分看到财政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财政收支矛盾并没有得到真正的缓解,由于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仍比较突出:一是经济总量小,财源结构单一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财政增收缺乏有力的支撑点;二是各部门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对财政的依赖程度较大,加之财政供养人员过多、负担过重,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和支持改革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三是可用财力不足,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大,存在大量财政隐形赤字;四是财政管理机制不尽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只有通过深化财政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才能得到逐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工业强县为战略,对标沪苏浙,打造全国闻名生态旅游乡镇为目标,围绕“生态立镇、工业强镇、旅游兴镇、农业稳镇”的总体思路建设最佳宜居新伏岭。

2020年全镇财政预算安排如下:1财政预算收入安排:2020年财政预算收入安排309.7万元,比上年实绩294.95万元增收14.75万元,增长5%;全年预算总收入(含上级预算补助收入)1396万元2、全镇一般预算支出安排:全镇全年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396万元,具体分项目如下:(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31万元;(2)教育支出49万元;(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万元;(4)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16万元;(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4万元;⑥公共安全(综治、司法经费)支出10万元;⑦环境卫生及生活污水治理支出78万元;⑨农林水事务(含河长制经费、河道管护经费5万元,村组织支出228万元)244万元。

为此,我们将按照镇党委的部署和镇人大本次会议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努力改革创新,推进依法理财;生财、聚财、用财齐抓并举,不断增强增收的可持续性、收支结构合理性、管理行为的规范性和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切实保障重点、努力解决难点,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及预算任务的完成。

(一)立足实际,加快财源建设步伐,积极发展镇域经济。要解决财政困难,根本出路在于发展镇域经济和搞好财源建设工作,实现财政与经济的良性互动。我们要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支柱产业,培植可持续财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民营经济,努力增加“小巨人”总量,拉动全镇经济增长,促进财政增收。

    (二)切实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加大财政保障力度。财政资金在确保用于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社会稳定以及抽水蓄能大项目基础工作支出之后,应进一步加大农业、卫计、社会保障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支出,同时再尽量多办一些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好事、实事。

 (三)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投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在加大支农投入的同时,提高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建立健全农民补贴网建设工作。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拓宽“三农”资金渠道,按照“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完善和实施好各项涉农补贴制度。

(四) 坚持深化改革,不断加强和规范财政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巩固“镇财镇用县管”和“阳光村务工程”的成果。二是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三是强化财政收支进度管理。四是加强对专项资金的跟踪检查,促使专款及时足额落实到项目,专款专用。

(五)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补助,加快镇域经济发展。一方面我们要立足于自身的努力,调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拼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镇域经济;另一方面要积极向上级反映汇报目前我镇的困难情况,树立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补助也是发展生产力的思想观念,使上级有关部门更加了解和认识目前我镇的状况,在政策上和资金上多给予我镇一些政策倾斜,给予更大的项目和资金支持,以促进我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尽快改变镇财政的困难局面。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任务光荣而艰巨,要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必须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让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依法监督下,按照镇本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和要求,扎实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努力做大经济和财政“蛋糕”,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促进全镇经济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建设和谐的社会主义新伏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