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义务教育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0336/202101-00021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绩溪县教体系统2021年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5 发布日期: 2021-01-25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0336/202101-00021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绩溪县教体系统2021年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5
发布日期: 2021-01-25
关于印发《绩溪县教体系统2021年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5 08:55 来源: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教基2021〕4号

 

关于印发《绩溪县教体系统2021年寒假期间

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徽州学校、教师进修学校、各民办校外培训机构:

《绩溪县教体系统2021年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已经教体局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1月20日

信息公开类别:主动公开                                   

绩溪县教育育局                     2021120日印发

(共印42份)


绩溪县教体系统2021年寒假期间疫情防控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寒假期间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决定调整绩溪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应急领导组,负责统一指挥协调全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长:程云广

副组长:胡琦源、金琪、邵风华、张正光、丁宏炎、章熙辉、

周宝红

 员:各股室负责人、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各民

办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

防控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金琪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许康明、胡德泉、程葵红、黄红光、王奇志、俞泉、程顺如。各单位也要相应成立领导组,负责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工作任务

(一)激活应急机制

全面激活全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从常态化疫情防控转变为应急防控状态。要在思想上高度警醒,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持问题导向,抓紧查缺补漏,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系统指挥体系保持运行状态,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二)严格出行管理

全县教育体育行政干部和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体育健身机构的学生、教师、职工非必要不出县,原则上不出省,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禁止出境;倡导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寒假不回家;确需离绩的,必须提前向所在学校(单位)报告,由主要负责人根据县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审核批准,登记在案,每日逐级上报备案,开学前14天返绩;省外返绩人员返回时必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学校(单位)报告,按县疫情防控规定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健康管理措施,并逐级上报市教体局。

(三)取消聚集活动

不得举办体育赛事活动、文艺晚会、学生现场比赛和展演活动;原则上不举办大型年会、慰问、联欢、聚餐、典礼、会议等活动;减少会议频次,提倡线上视频会议。确需举办的,要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向县教体局和县防控指挥部报备,并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四)守好校园大门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确需进入校园的外来人员,必须经过学校领导批准、核验身份、测量体温、扫码登记之后方可佩戴口罩入校。

(五)严格防控规定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体育健身场所必须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日常清洁、通风消毒、保持1米社交距离等防控规定,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所有工作人员(含食堂从业人员、保安、保洁)均要佩戴口罩,授课教师和学生随身携带口罩。设立巡查监督岗,检查、督促场所内部防控措施;学校要精准有序安排学生放假离校、开学返校工作,确保离校师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校外培训机构要按照“同一教学时段内生均教学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3平方米,确保不拥挤、易疏散”要求合理安排培训班次,学生间距必须保持1米以上,禁止在无窗户或不通风的场所开展培训。

(六)坚持健康监测

各类学校和培训机构要做好师生跟踪随访,及时掌握师生出行动态和健康情况,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教职员工签订健康承诺书,每天检测,健康状况异常者不得上岗;严格执行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向县疾控中心和县教体局报告。

(七)强化宣传教育

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放假前集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减少不必要聚餐和出行;保持学习居住场所清洁卫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膳食营养。假期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嗅觉味觉丧失等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要求家长和学生上学途中做好健康防护,家长接送孩子在校门口不聚集,戴口。

(八)前做好开学准备

各校要根据疫情形势,科学预判,及早谋划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制定春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严格师生员工返校报到条件,开学前14日开始,每日监测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组织开展培训演练,做好校园环境整治和物资储备。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校园各项生活服务保障到位。

附件:致全县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致全县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好!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平安健康,根据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请你们务必按要求做好以下事项:

1、非必要不出县。为了孩子安全,请家长和孩子假期尽量留绩过年,春节期间居家为主,如特殊情况需要离开本县的,应提前向学校和班主任报告。外出学生需在开学前14天返回绩溪。

2、做好自身防护。家长与孩子一起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做到“戴口罩、不聚集、多通风、勤洗手”,坚持公筷公勺、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不与境外及国内高、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接触。服从防控统一要求,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3、合理安排假期学习。假期中合理安排学习、娱乐和休息时间;不到非正规的培训机构参加各类培训。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注意劳逸结合,坚持锻炼身体,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4、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家长多与自己的孩子相处、交谈,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多听听孩子的心声,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培养孩子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配合!祝您及家人新春愉快!阖家幸福!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