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住建局> 监督保障>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66Q/202101-00083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绩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绩溪县住建局2020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6 发布日期: 2021-01-26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66Q/202101-00083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绩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绩溪县住建局2020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6
发布日期: 2021-01-26
绩溪县住建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26 09:14 来源:绩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以来,县住建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3125”工作部署和“三争”目标要求,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引领,优化县城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加强房地产、建筑业、房屋征收、人防等工作,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

2020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做结合,努力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局党组书记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统筹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的抓党建责任体系,落实每季度党组会、每月机关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及时制定印发了《县住建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二是重统筹深谋划,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做表率,通过自主学与集中学、传达学与联系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方式积极开展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截至目前共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研讨6次,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71人次。三是组织生活凝心,夯实战斗堡垒作用。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及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契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开展谈心谈话42次,相互批评意见56条,制定整改措施76条,逐项做好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干部踊跃参加扶贫日助农个人爱心购买共计16000元、防疫、防洪捐款13487元。四是廉政建设“走心”。局党组履行党纪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制定印发了《县住建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明确具体工作内容、强化责任落实;聚焦打好“354+N”脱贫攻坚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歼灭战,第一时间约谈7名帮扶责任人,逐项完成整改反馈落实不到位的相关问题。通过观看优秀廉政作品展、典型案例通报、学习强国APP分享的方式,经常性组织学习纪委监委典型案例通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二)统筹兼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主动作为,强化物管小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落实25个物管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对小区出入口实行“五步工作法”,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流动人口摸排、落实防控物资保障和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等工作,确保物管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到位。二是抓实抓细,全面摸排物管小区、出租房、售楼部外来人员。地毯式对城区直管、代管公房及保障性住房1262户租户和配合公安部门对群众自行出租2030户房屋、人员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报送出租房屋和承租人信息,阻断出租房疫情扩散途径;严把复工复产关口和返绩人员管理,主动对24家房企售楼部进行复工指导,督促落实疫情防控首要责任,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加班加点,建成县医院发热门诊房。历时8天建成建筑面积约220平方米的轻钢装配式结构发热门诊板房,并如期交付县医院使用。四是全员动员,摸排外来人员。组织58名在职党员和机关干部到社区报到,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不间断做好对出入车辆和人员的排查登记、劝返、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工作。五是全力支持,推动行业复工复产工作。印发《绩溪县建筑工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房地产开发企业、售楼部、房地产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督促建设单位、房地产企业、物业企业根据工程特点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建筑工地、房地产售楼部、经纪机构、物管小区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均能够按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时报请县政府研究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我县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的若干措施》,上半年有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跨一个节点申请提前拨付重点监管资金,共7笔866万元,有效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严格落实《绩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减免直(代)管经营性用房三个月租金共计89.8万元。下调工业用水价格,由每立方米1.80元下调至每立方米1.62元。2020年2月9日至2020年5月8日期间工业用水量共计338412吨,减免水费6.09万元。

(三)笃行务实,助推脱贫攻坚。

一是认真开展“354+N”问题整改工作。针对“354+N”反馈问题,我局制定《绩溪县住建局领导班子成员包保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包保领导对“危改任务一包到底、问题排查一包到底、问题整改一包到底、信息录入核实一包到底、落实责任一包到底”,并抽调专人集中办公,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二是组织开展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全面完成信息平台中30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核验工作。我局通过对核验系统数据核查,排查出核验系统残疾证号未修改、保障方式错误、备注信息不准确等问题588个,并及时将问题反馈至相关乡镇要求整改,截止目前均已整改完毕,全县3050户(不包括标注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鉴定安全1605户,改造安全1358户,保障安全48户,死亡或清退39户。三是组织开展贫困户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建立健全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测机制,对所有建档立卡户的住房安全进行动态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动态清零。特别是汛期以来开展重点排查,截止7月13日,我县共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因灾受损住房40户,其中38户纳入农村危房改造,2户纳入县级住房质量提升。截至10月已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发放38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5.8万元,2户住房质量提升补助资金2.4972万元。四是组织开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灾后住房安全鉴定工作。为进一步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灾后住房安全问题,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根据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挥部第十三次会议要求,我局组织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灾后住房安全鉴定工作,实现住房安全鉴定全覆盖。为做好住房安全鉴定工作,我局于7月31日组织开展鉴定工作组人员培训,详细解读《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及《绩溪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房屋危险性鉴定表》填写相关事宜,完成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工作。五是积极开展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先后派出3名不怕苦、能干事的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持续深入巧川村开展单位包村工作,落实双基建设,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安排58名干部包保帮扶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至少两次实地走访,确保包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共购买水果玉米4000斤、米1000斤、土鸡30只、竹笋544斤、猪肉980斤、蔬菜220斤以及山核桃、笋干、 蜂蜜若干。

(四)建立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打好住建领域“行业清源”攻坚战。一是抓宣传发动。全面畅通扫黑除恶线索举报信箱,发放《绩溪县住建局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公开信》共计300余份,在城区在建项目、公园、小区等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标牌101条。二是抓作风纪律建设。结合“严强转”、“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等专题警示教育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打伞破网”上持续发力,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三是抓摸排整治。深入开展强揽工程专项治理和违法转包分包整治、资质资格审批中非法中介涉黑涉恶行为专项整治、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专项治理、农村危房改造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砂霸”专项整治、排查和治理违规海砂专项行动、住房租赁中介专项整治等7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移送县扫黑办建设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6件,发现行业乱象11件。四是抓长效机制建立。制定了《建设单位对工程款支付实行担保制度》、《严禁建筑工程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行为规定》、《农村危房改造管理办法》、《绩溪县住建局工程审计、变更管理制度》、《市政设施维护长效管理机制》、《关于绩溪县自来水厂处理违法违规用水的程序和规定》等各类规章制度6个,切实从源头遏制“黑、恶、乱”现象。

(五)全力以赴,强力推进城市建设。

我局承担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3项工作任务,均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一是重点项目进度加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一级普通消防站、融媒体中心、吴家山安置区(幼儿园)建成;绩溪县供水基础设施项目开工。二是城市道路、排水日趋完善。河滨南路道排工程除未拆迁段全部完成,建成经六路、经七路、经八路、松木塘路、睿阳路及会山路桥至经六路路段;完成中正坊街巷及周边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及龙川大道市政雨污治理;前山凹片区、吴家山安置区消防通道建设完成;经六路延伸工程、油榨坦-水圳塝下雨污水、街巷综合整治工程已进场施工;望徽路延伸下穿皖赣铁路工程完成项目立项、用地预审、初步设计(含概算投资)、房屋征收等前期工作。三是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已完成50个村分类垃圾投放点设施建设;城区新增公厕5座;完成扬之南路华阳之光小区段、老农委大院等处停车位200个。四是市政基础设施管护加强。2020年共维修更换破损井盖340个,清理水沟下水道约4500m,修补各式路面约2530㎡、人行道约1600㎡、路牙约1100m、树围316个,人工掏雨水井、检查井2500个;新安装背街小巷路灯220盏,维修更换路灯850盏;街头景观绿化补植约10200㎡。五是市政公用企业管理规范。完成天然气中压管道铺设10千米,溪马门站即将开工建设。4家燃气企业完成应急预案编制并备案,认真落实燃气安全隐患排查,4家燃气企业共摸排隐患22条并完成整改。加强供水、污水处理企业日常监管。督促自来水做好城区供水安全,污水厂正常运营,出水达标排放,污泥规范处理。六是供水保障加强。2020年总产值1505万元,其中水费收入850万元,安装收入650万元,其他收入5万元。完成制水量700万吨,售水量600万吨,出厂水合格率100%;完成管网铺设7536.6米,小区和户家新装水表1800余只。

(六)常抓不懈,全力保障住房安全。

一是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2020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3个小区,建筑面积2.46万㎡,住户478户,投资金额300万元。至9月底全面完成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整治任务。二是规范公租房管理。健全常态化公租房申请受理机制,做到符合条件的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录聘用住房困难大学生可随时申请、及时受理。强化公租房退出管理,运用行政、司法追究等多种方式,提升公租房租金收取、退出管理和腾退房源使用效率。至九月底共签订公租房租赁合同650份;新分配入住8户(大学生);收回公租房41套。三是强化直(代)管公房管理。实行公房安全使用月巡查制度,及时张贴房屋安全警示标识,及时组织修缮,确保出租房屋使用安全。加强危旧房内文物保护,委托文物部门安排专业人员及时拆除交文物部门登记保管。四是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召开《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宣贯会和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讲座,结合创建工作规范物业小区日常管理,及时解决物业问题投诉和有效化解物业服务矛盾纠纷58件。新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和办理物业企业项目备案1个,成立珑悦华庭小区业主委员会并完成物业资料移交备案。五是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020年度我县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户84户,其中修缮54户,重建30户,共发放补助资金92.4万元。

(七)真抓实干,全力推动行业监管。

一是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检查,进一步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铸安”行动,邀请第三方检测公司来我县开展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44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上半年创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2个。二是大气污染防治加大力度。开展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和不定期巡查,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7份。对4个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建筑工地的1家建设单位、4施工单位、4家监理单位、4个项目经理、4个项目总监予以全县通报批评。依法处理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案件1起,对涉及违法违规1家企业罚款5万元。三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联合人社等相关部门,召开农民工工资支付培训会,明确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法律责任。建筑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工资专户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对纳入监管的16个在建项目开展农民工工资执法检查2次,涉及农民工850余人,节后至今无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事件。四是质量安全工作长效落实。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对纳入质量监管的项目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质量整改通知25份,要求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新建民用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率达100%。

(八)提质扩容,全力推进住建产业发展。

一是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新培育“五上”房地产开发企业2个。受房地产项目供地、疫情导致工程延期开工等因素影响,1-9月房地产供应量略有下降,共核准商品房预售许可19.09万㎡,同比下降3.34%;新建商品房销售11.25万㎡、金额7.0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71%、11.22%;新建商品房销售均价平稳,为6260元∕㎡、同比下降0.45%;全县商品房库存43.22万㎡,同比上升19.59%。二是建筑行业稳步提升。新培育“五上”建筑业企业6个,三季度建筑业总产值达到8.73亿元,2019年同期8.04亿元,同比增长8.57%。三季度增加值预测:依据三季度产值和增幅情况,三季度建筑业增加值预测在4.72亿元以上,去年同期4.16亿元,增幅在9%以上。三是人防工作有序开展。落实省市有关资质准入规定,严把人防工程质量关,认真履行应尽职责。坚持审批服务“瘦身”与责任担当“强身”,落实权力清单、收费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等制度,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全年共受理审批人防事项100余件,征收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近100万元,陆续追回历年缓缴人防易地建设费用近80万元。2020年新审批同步修建人防地下室项目1处,人防工程建筑面积0.63万平方米;完成2处人防工程主体结构验收工作,面积0.6万平方米;完成4处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工作,面积1.3万平方米;在建人防工程4处,面积1.2万平方米。完成《绩溪县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及人防工程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经县政府审核实施。建成我县第一处人防宣传教育场所,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增强人防责任感。      

(九)抢抓机遇、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纳入城乡垃圾处理PPP项目,总投资3.01亿元,分为2年建设期和24年运营期,该项目中标单位绩溪县金绩服务有限公司均已与各乡镇签订试运行合同,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工作效果较好,建立了“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完成72个行政村的垃圾分类亭建设,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二是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前四批项目补助资金共2700万元已到位,其中瀛洲镇龙川村、仁里村,伏岭镇湖村,上庄镇上庄村、宅坦村,家朋乡尚村、霞水村已完成项目实施并通过验收;上庄镇石家村已进场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80%,伏岭村已进场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20%。完成第五批17个村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待省住建厅组织专家评审,为下一步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做准备。三是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发展。两个历史文化街区(中正坊—白石鼓历史文化街区、西山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现已完成市级专家评审,目前编制单位正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争取11月底前通过市级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