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012-0004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企业 / 通知
名称: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局长舒卫华解读《绩溪县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9 发布日期: 2020-12-29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012-0004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企业 / 通知
名称: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局长舒卫华解读《绩溪县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9
发布日期: 2020-12-29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局长舒卫华解读《绩溪县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29 16:47 来源: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局长舒卫华解读《绩溪县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0〕12号)、《宣城市推进“电商宣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作要点的通知》( 宣电商办〔2020〕1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着力改善当前全县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实力不够强,电商品牌知名度不够高,电商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不够稳固,与电商发展相配套的冷链物流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持续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负责起草,并征求了相关县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的意见,经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予以印发。

四、工作目标

聚焦农村产品上行,有效发挥市场作用,壮大经营主体,培育推广品牌,强化利益联结,改善基础设施,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电子商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主要任务

对农产品上行达到一定金额的电商经营主体进行奖励,培育地域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网货品牌和产品,支持乡村休闲旅游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带动农副土特产品等当地旅游商品网上销售,降低涉农电商企业经营成本,支持企业参与新建和改造提升流通基础设施,积极创建“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示范县,增加人员就业,培育高质量人才,鼓励支持销售扶贫产品品种多、金额大、带贫成效明显、服务机制健全、支持政策优惠的线上销售平台。

六、创新举措

根据我县农村电商发展实际,重点扶持农产品上行、农产品冷链仓储设施、脱贫攻坚(收购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等,对在营的乡村电商服务网点也予以适当扶持。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本方案中涉及农村电商示范创建及电商企业奖补的资金均从省级电子商务专项资金中列支,科技商务经信局会同县财政局加强政策统筹,修订完善省级农村电商奖补政策实施细则,明确申报要求、验收程序,全面引入第三方审核机制,进一步提高项目验收的专业性、严谨性。健全协作机制,压实压紧县直有关部门和乡(镇)、村工作任务,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县直有关单位要强化协作,加强业务指导,督促目标任务落实,总结推广农村电商发展典型案例和经验,健全农村电商发展长效机制,推动全县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人:舒卫华

解读机关: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咨询方式:0563-816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