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民生工程
索引号: 11341731MB1689516P/202101-00002 组配分类: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2020年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工作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0 发布日期: 2021-01-20
绩溪县2020年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工作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16:53 来源:绩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绩溪县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素质为目标,以促进就业为目的,着力在提高参训人员数量和培训质量上下功夫,不断加大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力度,取得明显成效,圆满完成年度培训任务。现将2020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工作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实施情况

(一)积极开展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工作

我县2019年秋冬季自主就业退役军人29人,申请培训专业为汽车维修及电工。我局在调研退役军人培训意愿的基础上,综合考察,结合防疫工作实际,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网课载体,培训电工与汽修理论知识。与安徽徽厨技师学院签订委托培训协议,制定培训教学计划、规范课程安排、组织师资力量,于6月1日开展学员理论实践培训,8月31日完成培训。2020年我县民生工程培训任务12人,共29人培训合格,完成年度任务的241%,合格率达100%,投入培训经费9.28万元。

(二)合力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线上招聘与线下招聘相结合,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平台。联合人社部门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现场共21家企业提供258个岗位,共31名退役军人参加,4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

二、工作举措

(一)领导重视,工作得力。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始终把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成立了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明确领导分工,形成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长具体抓的管理机制,做到组织有力、职责分明,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适时召开民生工程调度会,及时解决培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工作部署得力,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二)宣传到位,提高知晓率。一是利用退役军人返乡报到时机,实行“一对一”政策宣传,逐人征求意见,本着“自愿参加、自选专业、免费培训”的原则,自主选择培训项目,确保培训政策知晓率达100%,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基础。二是利用集中培训时间,向退役军人宣传国家安置政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我县就业形势等,帮助他们转变择业观。三是结合疫情期间工作实际,加大网络宣传力度,通过微信、QQ等方式征求退役军人对技能培训建议,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分享技能知识。

(三)出台政策,保障经费。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和《宣城市2020年退役军人培训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联合出台《绩溪县2020年退役军人培训实施方案》,确保单位职责和培训经费两落实。

(四)培训规范,教学有序。合理制订退役军人培训实施计划,严格规范培训程序,与安徽徽厨技师学院签订委托培训协议,全程参与,督导教学管理,为学员提供优质服务,确保教学有序,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

三、存在的问题

退役军人对教育培训认识不够少数退役军人对培训工作思想重视程度不够,对于学习一门技能再进行创业、就业的意识淡薄,自愿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高。每年退役军人年龄层次跨度相对较大,文化程度差异大,教育教学接受能力差异也较大,他们在教育培训方面的认知程度相对较低,不能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有利条件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创业能力。部分退役军人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和用工需求缺乏了解,认为参加培训后不能解决就业问题。在培训期间,没有工资收入,没有社会保障,参加培训影响现有的工作,个人损失比较大。

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难集中。我县退役军人人数相对较少,退役复学人员较多,组织难度较大。每年退役军人在退伍回原征集地报到后,考虑到回到地方也不安排工作,不如早找门路,早打算;受社会环境的影响,我县大部分退役军人在退役后直接外出务工,流动性极大,在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时,认为既花钱又浪费时间,犹豫不决,难以顾及;通知培训时很难找到人,集中更难。

培训资源与师资力量相对不足。县级培训机构、培训专业相对偏少,专业设置与退役军人的培训意愿不对称,有的专业师资设施力量不足,培训效果不好,不能满足培训需要,有的专业愿意参训的人少,培训机构不愿接受委托培训。

四、几点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利用新兵入伍,老兵退伍报到等有利时机,全面宣传安置政策、我县的经济发展形势和就业形势,特别是对参训后成功就业的典型退役军人事迹进行报道宣传,激励退役军人积极参训。

转变培训方式。大部分退役军人退役之后,直接外出务工,培训集中时间过长,参训时间难以保证。建议采取“网络培训+集中培训”的教学模式。

制定统一培训机构目录。建议探索建立统一的培训机构目录,退役军人根据自身需求,本着就地就近原则,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培训专业,扩大选择范围,最大程度地方便退役军人。

(四)搞好政策衔接,为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技能培训创造宽松的条件。扶持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最关键的是在资金贷款、办证、税收等政策上给予优惠扶持,使之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对通过政府组织参训合格的退役军人,政府职能部门可设立一些公益性岗位,优先录用上岗,促进退役军人培训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五、项目自评情况

对照绩效评价各项指标内容及项目整体实施情况,自评得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