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民生工程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70W/202101-00011 组配分类: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2020年度技工大省建设民生工程 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0 发布日期: 2021-01-20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70W/202101-00011
组配分类: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2020年度技工大省建设民生工程 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0
发布日期: 2021-01-20
绩溪县2020年度技工大省建设民生工程 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16:16 来源: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绩溪县人社局就业促进股2020年度民生工程工作主要围绕技工大省建设、就业创业促进两项民生工程开展,立足我县工作实际,积极制定相应的民生工程政策,着力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确保民生工程惠民生。目前各项民生工程工作已完成,根据民生工程考核细则,对本年度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做出自评得分100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项目投入情况

一是突出宣传引导,提高政策知晓度。通过春风行动和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民生工程。及时跟踪培训进展、培训成效,对一些创新性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及时进行宣传推广,形成社会各界对培训充分信任的良好氛围。此外,县人社局深入园区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与企业相关人员谈心谈话等,了解企业现状,宣传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提高园区企业、职工政策知晓度,提高企业参与度。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印发了《2020年度绩溪县<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新技工系统培养实施办法>、<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并从培训机构的认定和管理,培训开班备案、教学过程管理、培训质量评估,以及培训补贴资金的费用申报、材料审查、资金核拨等环节,制定了一系列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做到明确责任,严格管理,实行全过程监督,细化工作目标,确保了技工大省培训各项政策的落实。

三是规范培训环节,严格申报审核流程。根据文件政策贯彻执行,严格规范申报审核程序流程。企业申报开班,对其开班申请、培训计划、教学大纲等进行审查,严格把关;对培训学员实行实名制管理,逐一核查身份证件,确保符合有关培训政策规定;结业考核时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和学员到学情况,采取现场抽查、问卷调查、电话访谈等手段,评估培训效果。

四是及时拨付资金,提高资金到位率。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严格按照省规定的工作时限及公布的技工大省技能培训补贴标准进行审核拨付培训补贴资金。全年共拨付脱贫培训补贴资金5.3万元、企业新录用补贴资金101.8万元。

二、项目过程情况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县人社局定期将各培训项目的实施范围、对象、时间、程序、补贴标准等内容在民生工程网站和政府网站公示。

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县人社局资金使用实行公示公开和举报投诉制度,同审计、监察等部门,做好培训对象补贴经费审核、培训资金拨付和管理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工作,按照“谁审批、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加强考核工作,发挥导向促进作用。

三是及时报送资料。组织承办培训机构学好吃透文件精神,签订培训诚信承诺书,明确双方责任,实行严格管理,企业须向县人社局提交培训计划和具体教学方案等,并将相关信息资料录入全省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确保培训信息可查询、过程有管理、质量可追溯。

四是规范资金使用。人社部门建立完善了补助资金发放台账。台账资料齐全;资金支付进度符合规定,无拖欠的现象;资金支付方式符合规定,资金无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套取等现象。

三、项目产出情况

1.精准实施技能脱贫培训工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大就业帮助力度,扩大就业技能培训项目,本年度共举办一期保洁员培训,合格41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7%,通过培训为16名贫困劳动者提供扶贫公益岗位护林员工作。

2.扎实开展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坚持以市场就业为导向,依托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2个平台,开展企业新录用员工岗前技能培训。为受训企业量身定制了专门的培训方案,合理设置培训专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全年共为13家企业举办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班,培训合格学员101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8%。

3.继续开展新技工系统培养工程。针对新技工系统培养优惠政策,积极宣传新技工系统培养工程,鼓励各类符合招生条件人员报名学习,稳定培养学习55名学生,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4.落实家庭经济贫困学生资助工作。2020年共资助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13人,资助金额1.3万元;中职学校免学费补助103人,补助金额14.42万元。

四、项目效果情况

1.技能脱贫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县人社局结合各乡镇特色产业情况,制定技能脱贫培训方案,使得有就业意向贫困户切实掌握一技之长,转变发展观念,增强其自身就业能力,早日实现脱贫。

2.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提升职工优质就业,提高了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更加适应企业的优化发展,使企业员工更贴近企业、贴近生产一线。

3.新技工系统培养,以立德树人和培养职业精神为根本,以提高职业技能为核心,以适应市场需求为目标,扩大了新技工系统培养规模,提高学员职业技能,有助于解决劳动力“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4.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应补尽补、不漏一人,充分发挥了专项资金成效,形成了政府、学校和企业之前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