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民生工程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70W/202101-00010 组配分类: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2020年度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 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0 发布日期: 2021-01-20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70W/202101-00010
组配分类: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2020年度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 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0
发布日期: 2021-01-20
绩溪县2020年度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 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16:15 来源: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绩溪县人社局以稳定就业形势为目标,以服务就业和经济发展为宗旨,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政策,做好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等各项工作,确保民生工程惠民生。根据民生工程考核细则,对本年度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做出自评得分100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项目投入情况

一是强宣传扩大影响。一是利用各大新闻媒体、网站进行了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在县政府网站设立了民生工程专栏;二是在各类型招聘会现场发放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宣传材料、设立专门咨询窗口为企业、毕业生和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咨询服务。广泛宣传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让广大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群体主动参与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工作中来。

二是强规范项目立项。不断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扎实推进工作开展,确保民生工程取得实效。制定了《2020年度绩溪县<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新技工系统培养实施办法>、<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岗位开发目标、要求和程序。对目标任务、实施内容、政策宣传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明确,确保工程的有序推进。

三是强管理资金保障。一是补助资金到位及时。按照《安徽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中公益性岗位补贴、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和就业见习补贴均按照用人单位申请据实拨付。二是补贴资金发放及时。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补贴均由用人单位集中申报。通过“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办事大厅”,用人单位足不出户即可通过互联网提交资金申请(首次申请资金和人员有变动的需现场办理),免去了现场办理和繁杂纸质材料,极大方便了用人单位申请补贴资金。保证了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专项资金的规范、安全使用。

二、项目开展过程情况

一是强化信息管理。建立公益性岗位和就业见习信息资料库,掌握用人单位需求的岗位类型、人员类型及就业人员就业意愿和就业方向等,并及时录入系统,保证了岗位开发的目的性、需求性和实用性,为确保各种政策全面落实、提高人员就业稳定性提供了重要支持。

二是跟踪回访保质量。为了提升就业的质量,营造和谐的就业环境,绩溪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和见习期间的高校毕业生定期开展跟踪服务,开展就业人员见面会,不定时抽查就业见习基地见习人员在岗和见习情况。

三是及时报送资料。按时、按质上报《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进展情况表》,所报数据确保准确无误。按时、按质报送工作信息。与财政部门、县民生办共同对用人单位进行现场抽查,对公益性岗位和就业见习岗位在岗情况、享受补贴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

四是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一是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资金支出严格按照《安徽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安徽省公益性岗位管理暂行办法》和《安徽省就业见习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执行,确保资金高效、安全支出。二是资金使用合规性。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补贴资金均通过“安徽省劳动用工备案和就业失业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申请审核,岗位开发和人员安置与资金申请进行关联校验,凡是没有通过系统进行岗位开发和人员安置登记的,均无法进行资金申请,为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资金支出提供安全防护。三是监督检查情况。每年上级部门均组织开展就业补助资金使用情况核查工作,委托第三方对我县就业补助资金支持使用情况进行核查。

三、项目产出情况

1.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不断拓宽公益性岗位开发工种类型。落实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等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确保就业困难人员“出现一个,认定一个,帮扶一个”,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今年,共开发公益性岗位195个,在岗人数147人,到岗率为75%,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保补贴144.8万元。

2.加大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开发力度。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政策宣传力度,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各大媒体、招聘会等定期进行就业见习政策的宣传。鼓励本地户籍高校毕业生来绩溪就业,定期组织本地规模企业赴外地举办招聘会,引进外籍高校毕业生来本地工作。今年,共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110个,在岗人数64人,到岗率为58.18%,全年共发放就业见习补贴43万元。

四、项目效果情况

1.就业创业促进工程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是切实落实群众利益的重要途径。公益性岗位安置有效地拓宽了困难人员的就业渠道,增加了就业途径。

2.就业见习鼓励应届高校毕业生在本地就业,最大限度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干的平台,改善了见习毕业生的生活条件。

3.积极向徽厨技师学院宣传求职创业补贴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采取信息化方式申请补贴,确保应领尽领、应享尽享。今年共发放补贴13人,补助资金19500元,切实缓解毕业生求职创业费用压力,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