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民生工程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316/202101-00036 组配分类: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20年绩溪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0 发布日期: 2021-01-20
2020年绩溪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20 16:09 来源:绩溪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宣城市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宣农办〔202028号)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实施了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项目,取得了较好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项目任务完成情况

(一)目标任务

2020年,全县培育3个以上 “三品一标”农产品和3家规模以上生产经营主体的农产品实现追溯,推动规模以上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入驻国家或省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探索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区块链追溯应用。

(二)完成情况

1新培育“三品一标”产品实现追溯情况:9月底, 已全部完成,分别是绩溪县临溪镇设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安徽绩溪枫林野生食品有限公司、绩溪县老胡家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绩溪县中大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2、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的农产品实现追溯情况

目前,我县已有20家企业在省追溯平台注册并上传生产资料购买、生产管理、产品批次等相关信息,其中有产品的企业10月底前累计完成追溯批次428批,3家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累计完成追溯批次38批。

3、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情况

一是结合我县实际,及时细化实施方案,迅速启动,于210日制定印发了《绩溪县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抓好组织发动、指导服务等工作。

二是建立主体名录。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本辖区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名录数据库,确保试行范围规定的主体全面覆盖。共确定试行合格证农产品生产企业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9家,家庭农场10家。印制合格证5万份,截止1028日,共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1630张,附带合格证上市产品70吨。

三是开展宣传培训。加大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宣传培训,开展集中培训和入户指导。结合2020年全县特色种养殖扶贫培训,5月份,举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推广培训班三期,各乡镇农服中心及合格证试行主体参加了培训。指导乡镇监管机构做好辖区内生产主体的宣传培训,增强生产主体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是开展监督检查。将开具出具合格证纳入日常巡查检查内容,既检查种植养殖生产者是否按要求开具出具合格证,也核查合格证的真实性,严防虚假开具合格证、承诺与抽检结果不符等行为。对于虚假开具合格证的行为,纳入失信管理。对于承诺合格而抽检不合格的农产品,依法严肃查处。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

结合我县实际,会同县财政局制定了绩溪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建设内容、实施方法及保障措施,确保项目的有效实施和资金的规范使用。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新培育(含续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和以上生产经营主体的农产品实现追溯补助,要求获“三品一标”认证主体按要求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有效使用质量追溯二维码标识标签,及时将产品信息上传至国家或省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要求具有包装能力的生产主体在包装上加施“三品一标”标志和追溯标识编码后上市。成立了由分管负责同志、农质中心、局项目办、财务室等相关成员组成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项目的实施。

(二)认真组织实施

一是指导农业生产经营单位依据农业标准化技术标准和绿色食品相关标准,建立生产和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生产操作规程,严格遵守绿色食品农药、肥料使用准则,规范使用农业投入品,确保绿色食品认证质量。

二是加强培训。63日,举办了绿色食品认证企业及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追溯知识培训会。详细培训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生产信息、产品信息、如何生成追溯二维码等知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

三是加强国家、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监测工作,告知平台用户及时上传生产记录、产品批次等信息,完善产品追溯信息。

四是要求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严格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相关管理制度,配备实施追溯管理的电脑、二维码打印机等必要装备,规范做好追溯信息编码生成、使用与管理。

四是开展项目中期督查,组织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相关人员于82930日两天到实施主体,检查项目实施情况,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完成项目奖补申报、验收工作

109日至1016日,各乡镇农服中心根据局文件《关于开展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民生工程奖补的通知》要求,引导符合条件的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申报,共有安徽绩溪枫林野生食品有限公司等7家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提交了申报材料。1019,农水局项目办、财政局及农质服务中心共5人专家组对该项目申报单位材料进行了评审,认为以上7家申请单位符合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民生工程项目奖补条件,并提交党组会研究同意,经在县政府网站公示(20201026日至1028日),无异议。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已报送县财政局拨付奖补资金,预计11月上旬能拨付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宣传力度。以媒体及实地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追溯知识培训,加强绿色食品认证企业证后监管工作,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相关标准抓好生产,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

2完善追溯管理,推进生产主体追溯体系建设。继续加强对认证主体及规模企业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和督查,督促企业及时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追溯平台上传相关数据,将农产品质量追溯作为“三品一标”认证的必要条件。

3、进一步抓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工作。完善主体名录,落实农产品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有效衔接,同时加大横向联系力度,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全面提升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绩溪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