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财政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56B/202101-0003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绩溪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通告
名称: 绩溪县财政局2021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9 发布日期: 2021-01-19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56B/202101-0003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绩溪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通告
名称: 绩溪县财政局2021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9
发布日期: 2021-01-19
绩溪县财政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19 14:35 来源:绩溪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工作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和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服务保障民生改善,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提供坚实财力支撑。

二、主要预期目标

2021年财政将立足于当前经济形势,结合我县实际,找准财政工作的落脚点,主动作为,确保2021年财政运行平稳,确保财政收入在合理区间增长,预计明年财政收入增幅在5%左右,支出增长在3%左右。

三、重点工作安排

(一)着力挖潜增收,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一是狠抓收入征管。积极应对减税降费政策及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强财政收入的预期管理,千方百计组织收入。不断完善税源监控体系,利用涉税信息平台和共享机制,加大税收稽查力度,抓小抓细。进一步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加大PPP项目、宣绩铁路等全县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以项目带动财政增收。落实宣传好《绩溪县促进建筑安装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提高建安企业在我县的纳税比率,确保将建安项目所产生的税收最大限度地留在我县。二是盘活闲置资产。组织开展全县资产清查,全面掌握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基本情况,同时根据县委、县政府规划需要精心组织实施处置,弥补财政收支缺口。依法依规加大对3个县属国有公司的监管和支持,促进3个县属国有公司良性运作,实现国有公司资产保值增值。三是谋划土地收储和出让。充分利用好土地收储专项债券,提前做好全县土地的收储和出让谋划工作,不断提升土地使用价值,努力做大政府性基金的盘子,提高财政资金的调控能力。

(二)着力企业扶持,不断壮大后续财源

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要继续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坚决制止各种不合理、不合规的企业收费行为,确保应减尽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夯实我县经济基础,努力实现企业减负和经济发展的双赢。二是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发展。落实各类产业扶持、财政贴息等政策,加快拨付各类支持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主动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政策的引导作用,推动我县企业较快较好发展。积极协调县内各商业银行加强对企业存贷款业务的服务,支持市场主体恢复、扩大生产,提高经济活跃度。三是支持壮大工业产业。要紧盯“工业强县”战略目标,发挥绩溪区位优势,积极引进一批实力强、后劲足的工业企业,同时把大力引进与重点培育相结合,加大产业扶持基金向工业产业倾斜力度,引导工业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工业在我县的主导地位,形成可持续财源。

(三)着力资金统筹,全力保障重点支出

一是加大民生投入。统筹存量,用好增量,集中财力支持各项民生支出。深入实施省定民生工程,足额安排民生工程县级配套资金,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二是保障重点支出。坚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确保全县疫情防控经费及时足额到位。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支持生态环境治理,保障河长制、林长制、“蓝天行动”实施,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三大革命”,全力支持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做优、做大、做强,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三是用好直达资金。严格按照上级对直达资金的管理要求,及时制定直达资金的安排使用方案,确保资金及时用到我县疫情防控、企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支出等全县重点支出中去。同时加强对直达资金使用监管,保障资金使用规范、安全,确保用好用活直达资金,尽快形成效益。

(四)着力预算管理,努力提高财政绩效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科学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程序,节约政府采购资金成本。二是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效支持经济发展。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充分发挥国有资产效益。三是积极探索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机制,将财政绩效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结果各个环节,构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管控、事后绩效评价“三位一体”的财政绩效管理体系,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