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城管执法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1666201562Q/202101-0002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2 发布日期: 2021-01-12
索引号: 11341731666201562Q/202101-0002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2
发布日期: 2021-01-12
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01-12 09:40 来源: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县城管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3125”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三争”目标要求,以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生态美超市”建设、推进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健全落实餐饮油烟、道路扬尘管控长效机制为重点,坚持源头治理与常态长效治理相结合,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就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2020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复产复工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县城管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重点地区来绩人员信息排查,从联防联控、环卫保洁、防疫消杀、市容监管等方面多管齐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生产安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加快促进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城管执法局党支部被县委评为全县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基层党组织。 

一是强化环卫保洁和防疫消杀工作。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清除城区卫生死角。加大垃圾清运力度,确保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每日清运城区生活垃圾80吨左右,每日对垃圾填埋场、中转站的作业设备车辆,及城区17座公厕、1100只垃圾桶、300只果皮箱等环卫设施进行喷洒消毒,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点280个,做好废弃口罩的规范处置,有效防止二次污染。

二是强化市容秩序监管。着力抓好街面秩序尤其是流动摊点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流动摊点、出店经营的巡查管控,安排早中晚班对城区重点区域进行常态化巡查。

三是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每日安排执法巡逻车进行巡回广播,在城区重点区域悬挂宣传横幅5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编制“防疫抗疫,绩溪城管在行动”专题6期,编报疫情防控工作动态38期,发布新闻稿件12篇。

四是积极参加联防联控工作。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纪律要求,安排27人参加县际交通卡点、小区出入口卡点和高铁站、火车站卡点值班工作。

五是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制定出台《关于在城市管理领域实施助力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着力服务复工复产,引导开放“地摊经济”。为缓解疫情期间茶(笋)农销售难问题,开设茶笋临时交易市场。目前,已形成景苏路蔬菜、瓜果为主的早市,西区公园周边以小吃、瓜果、小饰品为主的夜市,并在城区合适地段设立13处瓜果销售点,解决400余个临时就业岗位。

二、积极推进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

一是加强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日常运行管理。组织实施绩溪县南郊垃圾填埋场提标改造工程,对填埋场堆体、覆盖、填埋导排系统、渗漏处理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1168万元。完成城南、双桥等城区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工程,增设渗滤液收集池、喷雾除臭系统等设施。加强南郊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芷源垃圾场封场、餐厨垃圾处理场等环卫设施的日常运行监管。强化环卫保洁和防疫消杀工作,确保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每日清运城区生活垃圾80余吨,落实无害化卫生填埋工艺,确保城区生活垃圾达到100%无害化处理每日对垃圾填埋场、中转站的作业设备车辆,及城区公厕、垃圾桶、果皮箱等环卫设施进行喷洒消毒,按疫情防控要求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点,规范废弃口罩收集处置。

二是全面推进“生态美超市”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生态美超市”的工作部署,今年以来,在巩固华阳镇村(社区)和其他10个乡镇政府驻地村及乡村振兴“五百工程”示范村共计6个社区、28个村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再次按下全县域推广“生态美超市”建设的“快进键”,目前全县第二批新建的47个“生态美超市”全部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营,实现全县11个乡镇81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同时,结合“生态美超市”同步推进“扶贫爱心超市”建设,通过“志智双扶、以奖代补”的脱贫奖励机制,激发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达到扶贫扶志效果。据统计,截至目前,“生态美超市”参与兑换群众4328人次。兑换一次性塑料袋、香烟壳等可回收物质30多万个,烟蒂等不可回收物质近10万个,农药包装瓶袋、旧电池等有害物质6万多个,其中农业地膜和泡沫制品11000多公斤。兑换食用盐、鸡精、洗衣粉、肥皂、牙膏、洗洁精、餐巾纸等生活用品12000多件。每月参与群众人数持续增加,预估本年年底将超过5500人次参与兑换活动,垃圾回收将有望超过25000公斤。“生态美超市”的建设有效解决了广袤农村垃圾分类难题,有力促进了城乡环境美化和文明新风的形成,生态效益、扶贫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初步凸显。2020年6月宣城市委改革办在《宣城改革情况(工作交流第二期)》发表“绩溪县推行‘生态美超市’换出‘美生态’”工作文章并印发至各县市区委,市直有关部门,各专项小组。

三是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为有效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积极谋划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制定出台《绩溪县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政府推动、属地管理、全民参与、市场运作、系统推进、共治共享”的工作原则,着力形成依法治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 突出模式创新,在全省率先创新建立垃圾分类“亭长制”,推进生活垃圾从源头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末端分类处置全过程要素。积极推进吴家山、十亩园小区、扬之小学、政务服务中心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建设垃圾分类亭5座、智能垃圾分类设施1座。

四是便民绿色出行,积极推进“松果电单车”项目为促进我县慢行交通系统建设,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倡导节能减排、低碳出行生活方式,引进实施绩溪县“松果电单车”项目,共投放600辆,由北京阿帕科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以市场主体、政府监管、共同探索的运营模式,不断提升我县市民的出行效率,减少了交通压力和事故发生率。

2、积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一是持续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对华阳农贸市场周边等城区重点区域、主次干道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市容乱象进行重点整治,通过专项整治,市容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提升。组织开展市容环境“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截止目前,共清理出店经营2500余起,乱堆乱放300余处,劝导未经批准摆摊设点2300余次,清理过期条幅条240余条。“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期间共立案15起,结案15起,罚款2900元。

二是强力推进示范道路创建。我局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会山路示范道路创建方案,按照“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着重对空调外机不规范安装、外挑竖式灯箱、广告及占道治理、遮阳棚、公共设施场所卫生等十二个方面进行“微治理”,整治出店经营50余,拆除水龙头水池143个伸缩棚58个、违规破旧户外广告牌(灯箱)65个清理油污污染路面 600余平通过持续不断的“微治理”,逐步形成了以城管为主体,相关单位支持,沿街店家、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户外广告审批管理。严格日常审批监管,开展大型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共拆除47处灯箱广告、10处跨街龙门架、2处楼顶广告和2处墙体广告,清理过期条幅200余条,破损门头广告90余处。

是建立健全餐饮油烟管控长效机制。持续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开展油烟净化装置清洗检查“回头看”行动,以周期性日常检查和临时抽查方式进行,截至目前共检查抽查餐饮店155户、计600余次,责令其中20户未按时清洗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店限期整改;持续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强化夜间巡查,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遏制违规露天烧烤行为。

五是加强建筑渣土管理。严格渣土运输许可,全面落实渣土运输扬尘防控措施,加强日常巡查管控和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开展工地出入口环境卫生提升专项整治活动,联合县交运局和交管大队完成对城区三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年度资质验审工作。谋划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建筑垃圾综合处理项目立项、可研性报告编制等工作。

六是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加强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今年1-10月份,共立案36891件,结案 36692件,结案率为99.46%,按期处置率为95.81%,预估本年,结案件数达45000余件。开通12319城管热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构建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城市管理监督指挥新机制。

3、积极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两治三改”违法建设治理和“无违建县”创建推进综合执法向乡镇延伸工作制定《违法建设巡查处置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防违控违责任主体,落实网格化巡查机制,加大违法建设巡查管控,大力推进“无违建县”创建专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即查即拆”机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逐步销号存量。积极推进华阳、长安、伏岭三个综合执法中心有效运行。组织开展存量违法建设治理,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今年以来,拆除违法建设及违章搭建共计占地面积4134.73㎡。

二是积极推进农村“蓝瓦”专项治理工作会同全县各乡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农村“蓝瓦”专项治理工作,目前已整改销号1942处,面积122934.58 ㎡,其中长安镇、临溪镇、上庄镇和荆州乡工作成效显著,已基本完成整治工作任务。

4. 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书本等内容学习,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完成县委、县政府2020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二是强化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城管卫士”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持续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成果。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以李夏同志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将主题教育与城市管理工作相结合,聚焦“夯实党建基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目标,努力破解民生难题确保主题教育效果。

四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认真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县城管执法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坚持把作风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末位表态”制度和“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

同时,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认真落实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依法行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各方面工作,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1. 加强市容环境卫生治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持续强化市容环境卫生治理,推进“城市管理示范道路”创建工作,继续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加强户外广告治理,继续提高城区清扫保洁质量,促进整体市容市貌管理提质提效。

二是进一步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南郊垃圾场提标改造项目等工程建设,积极谋划生活垃圾末端处置项目。

三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推深做实“生态美超市”建设运营,创新“亭长制”等运行机制形式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

四是加强建筑垃圾管理,进一步完善餐饮油烟、道路扬尘管控长效机制。谋划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工作,持续开展“三车”运输秩序集中整治,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100%”要求,有效遏制城市道路扬尘。持续巩固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和露天烧烤治理成果,进一步完善餐饮油烟、道路扬尘管控长效机制。

2、加强违法建设治理进一步完善违建治理长效机制

持续巩固“两治三改”存量违法建设拆除成果,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积极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加强华阳、长安、伏岭三个综合执法中心管理。

3、进一步加强数字城管平台运行管理。提升问题实时监测和及时处置能力,按时完成与省城管平台对接工作,协同县相关部门,进一步推进我县智慧城市建设。

4、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法律业务学习培训,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全面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持续推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强化执法监督和考核评估,加强部门之间执法联动,提高执法效率。

5、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在做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同时,做到疫情防控意识不松劲、防控力度不减弱,坚决防止麻痹、侥幸思想和松懈、厌战情绪。保持常态化环卫消杀作业,加强一线执法人员、环卫工人防控措施落实,加强人员健康信息管控。进一步落实复工复产措施,促进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6、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树立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工作理念,自觉把党的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突出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城管卫士”党建品牌创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市民对城市人居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为打造宜业宜居宜游新绩溪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