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文化和旅游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文旅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1358579117C/202101-0000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文旅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6 发布日期: 2021-01-06
县文旅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01-06 10:52 来源: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3125”目标要求,凝聚工作合力,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一)加大基层文化投入,文化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参照《安徽省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标准》建成4个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完成2020年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计划。根据“八个有”标准和安徽省村级文化中心“五好”工作目标建设完成77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到覆盖率95%的要求。

(二)深入实施精品工程,文艺创作形势喜人

创新创作取得成效,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艺术化宣讲基层行、文化走亲、绩水徽山带笑颜文艺展演等一系列文艺活动,原创主旋律音乐电视作品《愿》在多家省级媒体发布并广为传唱;原创歌曲《公仆心》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绩溪原生态民歌表演唱《月亮起山一盏灯》参加黄山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徽州民歌展演获得好评。

(三)广泛开展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全县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以及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坚持提供免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年初,为全县村民免费书写并赠送春联,涵盖所有乡镇共计17场,组织书法志愿者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200余人次,送出春联6000余幅,惠及群众2万余人次。创办首个户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共建项目—昆仑十二楼·戏迷乐园。全面完成2020年度农家书屋图书配送工作,为全县76个行政村补充更新图书5206册;开展送戏进万村演出完成全年任务76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938场,完成率达102.85%。

(四)推动保护文化传承,守护“文博”“非遗”根脉

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及资金支持,2020年我县申报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资金2项,下达资金60万元,项目有序推进。成功申报2020年度省级非遗赛琼碗项目专项资金,用于传承人培养工程,民俗展示工程,“赛琼碗”菜品的技艺传承。编纂完成非遗项目图集文献《绩溪非遗映像》,完成徽剧大戏《白兔记》复排工作。积极申报文物工程立项,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冯村大夫坊、华阳方氏石坊、胡炳衡宅等修缮工程;完成国保单位上庄古建筑群消防工程并通过省文物局专家验收。完成2019年新公布的瀛洲章氏宗祠等16处省保和绩溪文庙一处国保的“四有”工作

二、打造绩溪文旅品牌,推动旅游业长足发展

因疫情影响,2020年旅游接待人次和综合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0%。

(一)以节庆活动为基础,扩大旅游对外宣传

持续开展主流媒体文旅宣传,参与全省2020年1+N旅游拼盘营销计划。成功举办第十二届绩溪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与今日头条/抖音公司合作开展“绩溪家朋油菜花云游计划”,线上线下联动,活动期间组织开展旅游达人推广和在线直播活动,举办全国摄影大赛和绩溪油菜花抖音话题挑战赛,定向宣城、杭州、合肥、南京等地用户精准推送信息100万条,市场反响良好;积极参与省第二届“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活动,成功获评该活动县级优秀组织奖;组织开展安徽人游安徽“情满后备箱  百车游绩溪”旅游扶贫惠农活动,实现了旅游营销与扶贫惠农互促互进;牵头高质量组织开展第八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

积极推进长三角文旅营销一体化合作,创新开展直播云游营销方式。推出面向南京都市圈“跟着非遗去旅游”、“跟着名著去旅游”、“跟着考古去旅游”系列精品线路,转变宣传营销思路,结合当下火爆的“直播云游”形式,先后与景域驴妈妈平台合作开展“千年千古韵 一梦一徽州”文旅局长当导游大型直播活动、与浙江广电集团私家车第一广播合作开展“暖春踏青-对话文旅当家人访谈系列”直播活动、县内龙川、上庄景区参与“春暖花开-48小时云游宣城”直播活动,三场直播云游在各播放平台总计获得850万关注量。

(二)积极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构建旅游发展支撑点

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对照创建导则和验收评分细则收集和整理材料,制作完成全域旅游宣传片,编制完成绩溪县全域旅游系列规划。打造精品旅游项目,今年共有5个重点文旅项目纳入省、市重点调度项目,分别是绩溪县徽博园项目(均和电子竞技产业园项目)、绩溪县雕刻时光特色小镇项目、绩溪县虎山头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安徽凤栖湾项目(上庄·放空地)、黄山脚下的公社项目,总投资2.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45亿元,各重点项目均稳步推进。

(三)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制定百景村庄年度创建方案、任务分解表,明确创建工作主要负责人和联系人,定期召开百景村庄创建调度会,推进百景村庄创建工作。召开全县农家乐(民宿)整治提升工作会议,加强农家乐管理,对全县农家乐(民宿)进行全面摸排,了解证照办理、基础设施建设、垃圾清运等相关情况。

三、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措施有力,市场繁荣有序

2020年,共开展各类安全及执法检查695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599人次,排查整治各类隐患111处,办结行政处罚案件3起。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巡查。疫情期间,坚持每日开展检查、督查工作,针对暂停经营的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并发布监督举报电话,发动社会力量对文旅企业落实暂停营业情况开展监督,杜绝擅自开展经营。在企业复工复产后,开展市场主体全覆盖、常态化的本部门检查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严格要求已复工文化旅游企业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进一步巩固县疫情防控向好态势。

(二)做好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两节”两会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前后文旅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秋十一”假期前后文旅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知,紧盯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文旅企业、文博单位、公共娱乐场所等文旅企事业单位的监督检查行动,重点检查整治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旅游交通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管理、重点时段应急值守情况、疫情防控措施执行落实情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在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前,联合公安、消防、市监等部门开展联合安全检查,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安全检查机制,守好文旅行业安全生命线。

(三)以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制定下发《关于印发<2020 年绩溪县开展“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2020年绩溪县“扫黄打非”行动方案》、《2020年绩溪县“扫黄打非·正道”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将“清源”“固边”“净网”“秋风”“护苗”五大专项行动作为根本抓手,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拓展案件线索来源,以“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今年以来开展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非法出版物专项整治行动、互联网专项整治行动13次,查获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6套,清理网上有害信息8条,查处并收缴非法出版物19本,查处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案2起,罚款10528元。

四、强化责任担当,提振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

一是抓实学习教育。坚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教育我局干部职工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不越雷池,不逾红线,守住底线。三是推进党的思想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专人专职负责日常网络舆情的收集与处理,积极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参与重大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积极批驳网络谣言以及及时报告处置网上舆情。四是抓好党的纪律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中心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党员干部,在党组会、干部职工会、党员大会等会议上传达典型案例通报,剖析身边发生的反面案例。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党风廉政知识测试,领导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加强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工作,做到警钟长鸣。五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共召开支委会11次,上党课4次,党员大会3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瞻仰革命先烈等支部主题党日共计11次;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2020年我局发展了1名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社区卡点,火车站等地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在洪灾过后积极参加“双清”工作,积极主动捐款捐物抗击疫情和抗洪救灾。

五、2021年工作安排

(一)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督促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好现有设施设备,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积极开展广场舞、舞龙、民歌等群众文化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购买专业院团、民营院团进行专业化演出,全县每个行政村送戏下乡1 场,全年任务76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二)完成应急广播体系建设。2021年基本建设形成县、乡、村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和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服务。

(三)加强非遗传承保护。做好四级非遗项目的申报、管理及日常活动开展;结合重大、传统节日节庆活动,适时举办非遗图片展、集市等活动,扩大非遗影响力和传播度;积极争取2021年中央非遗补助经费及省级非遗补助资金。

(四)打造全民阅读新模式。继续加强图书馆分馆建设,与社会各界广泛合作,打造文化服务品牌。进一步推进皖新传媒“共享书店”项目和县委组织部“干部学习书院”项目的实施,优化图书馆大楼的功能和空间布局,构建图书馆多层次服务体系,积极申报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五)做好文物修缮维护工作。完成上庄古建筑群安防工程验收工作和文庙彩绘科技保护项目申报工作;完成五教堂修缮工程、绩溪县博物馆馆藏文物保护项目、瀛洲章氏宗祠消防工程等评审工作;实施石门太尉庙、石门周氏宗祠、祝三胡氏宗祠、霞潭古建筑群修缮工程;完成绩溪县博物馆展陈提升方案编制工作。

(六)继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对照国家创建导则和验收细则,补缺补差,充实完善申报材料和现场验收内容,争取纳入国家第三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七)实施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加大对全县重大文旅项目调度力度,推进上海均和集团康养·IT产业园、虎山头旅游综合开发、绩溪糸巷、徽杭古道生态文旅走廊项目建设;积极申报省“512”重点文旅项目,完善省旅游项目库填报工作,按照滚动开发、动态管理、梯次推进原则加快我县重点文旅项目建设。

(八)推进旅游市场营销协同发展。进一步创新文旅营销方式,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抖音、马蜂窝、双微等自媒体平台开展文旅品牌营销,集中力量做好周边游、自驾游市场宣传推介;积极参与省、市开展的文旅营销系列活动,利用区域文旅营销合作平台,深入推进长三角文旅营销一体化合作,扩大绩溪文旅在长三角地区品牌影响力及美誉度。

(九)探索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百景村庄创建工作,对没有完成创建任务的创建村庄跟踪服务、强化指导,支持乡镇整合好资金,开展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大乡村旅游产业招商和产业融合发展力度,丰富全域旅游产品,做大乡村旅游产业规模,确保完成百个景区村庄创建工作任务。大力推动农家乐规范提升工作,争取从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生态环境、卫生状况、服务质量显著改善,接待能力、服务水平、就业人数、经营业绩等方面得到大幅度提升。

(十)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建立文化旅游市场暗访制度,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做到常态管理常抓不懈,专项行动卓有成效。持续做好文旅市场疫情常态化巡查和安全大检查工作,指导各文旅企业加强排查治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坚决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十一)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和“扫黑除恶”工作。切实增强推进五大专项行动的使命担当,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将扫黑除恶向文化旅游安全等领域拓展延伸,继续强化线索摸排力度,将摸排纳入日常监管,不断完善市场、行业管理体制机制,着力堵塞监管漏洞。

六、获奖情况

成功通过“中国徽墨之乡”复评,入选“2020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绩溪龙川胡适宗祠、徽杭古道江南第一关入选宣城市十大网红打卡点;绩溪县皖浙天路笔架峰旅游厕所、竹岭古道旅游厕所、徽山大道旅游厕所入选宣城市2019年度示范旅游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