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生态环境分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MB1723593J/202012-00068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市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的通知 文号: 环办〔2020〕82号
生成日期: 2020-12-07 发布日期: 2020-12-07
索引号: 11341700MB1723593J/202012-00068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市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的通知
文号: 环办〔2020〕82号
生成日期: 2020-12-07
发布日期: 2020-12-07
关于印发《宣城市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7 11:45 来源: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从源头上加强治腐工作,增强对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的预警防范,提升全体干部预防腐败责任意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各股室、站、队廉政风险排查结果,特制定各责任主体的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

一、目标要求

坚持反腐倡廉建设基本方针,以“一个坚决、三个更加注重”为总体要求,全面加强我局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建设,紧紧抓住“找、防、控”各个环节,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各类风险点,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提高防腐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建设一支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队伍。

二、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

(一)生态环境分局领导班子

1.研究三重一大”工作(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运作)

防控措施:1.加强学习,做到从思想上重视、业务上熟练,为廉政风险防范打下坚实基础;     

2.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党组议事规则;

3.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和明细的岗位职责,做到责任明确到人,管理落到实处;

4.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

5.严格执行国家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财务公开制度,将各项经费支出情况及时在公开栏公开。

 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防控措施:1.严格公文审核和会议审批,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实现其数量减少,质量提高;

2. 建立督办跟踪台账,明确督办时间、督办主要事项、

督办状态等,进一步夯实跟踪问效职责。开展机关效能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

3.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主要是强化培训指导,制定培训帮促计划,通过举办法规讲座、以会代培等形式,帮助企业提高环保意识和管理水平;

4.严格落实“百名干部联百企”及“四上一下一项目”联系包保等“四送一服”专项行动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落实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5.帮扶干部集中学习扶贫政策,并对帮扶情况实时跟踪,确保扶贫政策全部落实到位。认真履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每年按照村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包村帮扶工作计划,并认真贯彻执行。

(二)综合办公室

违规使用公章;泄露密级文件;来文来电处理不及时;公务接待超标;办公用品开支虚报,收受回扣;公车私用,虚报车辆维修、燃料等费用。

防控措施:1.学习法律法规、党的纪律和业务知识;

2.严格遵守内部管理制度及用章用印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

3.办公室用品采购要填好采购计划单,由领导签字后方能进行;

4.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

5.严格报销程序和审批手续。

(三)生态股

未依据生态环境保护类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要求,降低项目申报和验收标准。

防控措施:1.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

2.明晰权责,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3.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类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相关制度。

(四)总量办

违反工作程序,超标准核定排污单位污染总量。

防控措施:1.加强业务知识学习;

2.严格按制度办事,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

(五)执法大队

监管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有案不查;不按《信访条例》规定处理环境信访件;案件调查不符合法定要求。

防控措施:1.加大对环保法律法规、信访条例的学习;2.严格执行“三项制度”;

3.及时公开案件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六)环境监测站

受外部因素干扰,不按标准或规范进行现场监测和实验分析;违反印章使用规定,不按程序和范围使用印章,为委托人牟利或者变相牟利;虚报实验用品价格。

防控措施:1.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2.严格按照监测标准、技术规范、开展监测工作;

3.印章实行专人管理,严格执行盖章审批程序;

4.填写实验用品采购计划单,由分管领导签字后方可购买。

(七)行政审批股

与行政许可对象有不正当往来,接受礼金、吃请等;在行政许可过程中,不按办事流程、法律法规办理,对许可对象要件不全或不符合条件给予批准。

防控措施:1.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

2.严格执行行政许可经预审会集体讨论,报局长办公会研定。

(八)污防股

对不符合条件的许可申请予以受理;未依据资金管理的相关文件要求,降低项目申报和验收标准。

防控措施:1.公开申请许可需提供的材料清单;

2.公开监督电话;

3.严格执行项目管理相关制度。

(九)法制股

案件审理把关不严,缺乏岗位应有责任心和专业素养;因外部的干预,可能导致案件审查不作为、乱作为的风险;接受案件审查对象的礼品、吃请等。

防控措施:1.加大对环保法律法规的学习;

2.实行法制部门和分管领导二级会审制度,加强内部监督;

3.通过案审会集体研究制度,对案件集体讨论、集体决议,降低廉政风险;

4.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自由裁量基准,依照违法行为后果决定处罚数额。

三、相关要求

1.加强廉政学习。各股室、站、队加强干部对法律法规、党的纪律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提升全体干部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廉政意识;

2.压实岗位职责。廉政防控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人员,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岗位风险清楚,化解风险措施落实到位。

3.注重工作实效。各股室、站、队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部门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全局,促廉从政,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