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生态建设
索引号: 11341700MB1723593J/202012-00061 组配分类: 生态建设
发布机构: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绩溪:用好生态补偿体制政策杠杆放大美丽“碧水效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30 发布日期: 2020-12-30
绩溪:用好生态补偿体制政策杠杆放大美丽“碧水效应”
发布时间:2020-12-30 09:45 来源: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绩溪县是新安江重要源头,最特殊的河流地貌就是“居徽之巅”,四水外流,没有入境水,其县域水生态保护任务异常艰巨。该县紧紧抓住国家首个跨省生态补偿体制机制创新的契机,大力推进新安江流域治理,全县主要地表水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不仅有效保护和提升了新安江流域源头水环境质量,也放大美丽“碧水效应”。

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自2010年启动以来,迄今已经历三轮,绩溪共获得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资金5.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2.8亿元、浙江省资金0.9亿元、安徽省资金1.4亿元。为用好政策资金,该县在项目筛选上认真调研、精心谋划、好中选优;在资金投放上严格把关、程序到位。先后编制实施了流域生态保护与发展规划、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置设施、点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工程、环保能力建设6大类131个项目,主要涉及重要河流生态环境治理、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及截污管网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停搬迁及规划编制、科普宣传、监测能力提升等领域。

为发挥项目资金的示范引领和杠杆作用,该县财政先后投入配套建设资金9亿余元,组织实施扬之河、登源河、大源河等河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通过河道生态护岸护坡、底部清淤等工程措施,修复水生态系统;加强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日处理5000吨的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厂及配套收集管网建成运营,城市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2018年,启动实施总投资5.16亿元的城乡污水综合处理PPP项目建设,对全县72个中心村新建或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并实行统一运营管理,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美丽清流”。

与此同时,全面完成了新安江流域范围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停、搬迁,推动全县畜牧业绿色健康养殖。完成43座黏土砖瓦窑拆除复垦,23个砂石整治场点、7家非煤矿山和13座水电站关停清退,35座水电站实施生态环境整改,并全部安装生态流量在线监控系统,高效推进水生态修复。在全省首家建立县域内地表水生态补偿机制,对断面水质优于管控目标的,由县政府对相关乡镇予以奖补,未达到管控目标的,由责任乡镇向县财政缴纳污染赔付金。在全省率先推行“民间河长制”、“河警制”,在宣城市先行开展“生态美超市”试点建设,构建起共治共管“一泓碧水向东流”的格局。

“碧水就是美丽 ”。一步步的“追清共保”,一环环的“逐波共治”,让生态补偿杠杆效应不断放大,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鱼跃、景美”的优美水生态,不仅跻身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还入选“中国最佳经典山水名县”“中国美丽山水城市”“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养生宜居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