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原科技局、原经信委(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1MB1680562F/202011-0003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 通告
名称: 关于印发《绩溪县科技商务经信局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绩科商经信〔2020〕110号
生成日期: 2020-11-16 发布日期: 2020-11-16
索引号: 11341731MB1680562F/202011-0003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 通告
名称: 关于印发《绩溪县科技商务经信局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绩科商经信〔2020〕110号
生成日期: 2020-11-16
发布日期: 2020-11-16
关于印发《绩溪县科技商务经信局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6 14:47 来源: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绩溪县科技商务经信局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机关各股室:

    根据《关于印发<绩溪县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绩扶组〔2020〕3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现制定《绩溪县科技商务经信局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11月16日

 

 

抄送:县扶贫开发局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信局2020年脱贫攻坚

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根据省、市、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从11月起至2021年1月接续推进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既要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减贫任务,也要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5年来各项目标任务的总要求,坚决打好今年“四季攻势”最后一战、脱贫攻坚期关键一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局之战,推进我局双包工作、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科技扶贫等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重点及举措

(一)全面完成年度任务脱贫攻坚到了做好“总答卷”、打好“总攻战”的阶段,各股室必须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压实工作责任,树立能胜信心,激发求胜斗志,下定必胜决心,咬定目标,攻坚克难,特别是我局年度扶贫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补缺补差,加强对镇村的业务指导,着力提高工作成效、项目效益,确保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认真履行“双包”职责。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实务》基础上,根据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继续组织局机关13名帮扶干部对所帮扶的17户贫困户坚持常态化全覆盖走访,加强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和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围绕脱贫攻坚省第三方评估、市际交叉考核以及国家年度成效考核要求,对表算账并逐项逐条核对信息,认真引导口述,进一步提高帮扶对象情况“一口清”的精准度。继续坚持到华阳镇郎家溪村开展常态化联系帮扶活动,与该村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落实、村级扶贫项目实施、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衔接。同时,与联村帮扶企业加大沟通联系,结合实际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积极帮助贫困户销售自产农产品,主动参与消费扶贫,进一步增强贫困户对帮扶干部和社会扶贫的熟悉度和满意度。立足于抓细落实,巩固成果,提升成色,大力营造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浓郁氛围。

推深做实电商扶贫工作培育壮大电商经营主体,统筹电商创业街、科技企业孵化中心、人社局农民工创业园等平台,鼓励农村电商创业青年入驻发展,鼓励电商企业采用拼多多、直播带货、小程序等促进农产品上行。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指导电商企业做好贫困村、贫困户的山核桃、小香薯等应季农产品收购工作。培育绩溪特色农产品网销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产品知名度。继续做好邮乐购乡村电商服务网点的指导工作,确保在营网点根据分类管理原则,分别发挥好便民服务、农产品上行等功能。

(四)做好扶贫项目监督和谋划。继续做好2020年度我局主管的2个入股项目的监管工作,督促企业做好农产品收购、聘用贫困人口等,确保扶贫项目达到预期绩效目标。协同镇、村科学谋划2021年度扶贫项目,做好项目的论证工作。

统筹做好科技扶贫工作一是督促两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持续发挥功能,积极申报市级科技特派员专项,围绕项目实施开展技术培训、实地指导工作,服务农村合作组织,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二是落实《绩溪县科技特派员资金管理暨绩效考核办法》,对科技特派员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创办服务农村合作组织、开展新技术推广、种养植培训和实地指导等工作开展全面考核,推动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抓好项目实施,指导宁清茶叶积极申报市级科技扶贫项目。

(六)创新推进消费扶贫工作。按照主管部门职责,推进消费扶贫企业馆、消费扶贫专区建设,市级十佳消费扶贫企业原则上要建成1个以上专馆或专区,并做好专馆(区)运营工作。做好微店·中国绩溪家乡馆运营工作,积极推介贫困村特色农产品。鼓励机关干部积极采购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引导天润发超市、跃宇超市等商超积极对接带贫主体,拓展我县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       

(七)扎实推进有效衔接聚焦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系统衔接。按照“接续保留一批、调整完善一批、转换退出一批”思路,调整优化电商扶贫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