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华阳镇> 应急管理>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78A/202005-00038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应急安全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华阳镇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预案》的通知 文号: 华政〔2020〕159号
生成日期: 2020-05-05 发布日期: 2020-05-05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78A/202005-00038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应急安全 / 公民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华阳镇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预案》的通知
文号: 华政〔2020〕159号
生成日期: 2020-05-05
发布日期: 2020-05-05
关于印发《华阳镇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5 16:31 来源:绩溪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社区、村,镇直有关单位:

为扎实做好2020年的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安全度汛,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华阳镇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社区、村和有关部门按照预案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华阳镇人民政府

  2020年55



华阳镇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预案

一、编制依据

本预案依据《防洪法》、《水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编制。遵循国家制定的有关方针政策,执行县政府批准的水库防汛计划。

华阳镇地处绩溪县中部,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下辖6个社区居委会,3个村委会,总人口6.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23万人。镇境内现有小(一)型水库一座、小(二)型水库2座,山塘、碣坝引水工程179处,防洪护岸长4.14公里。其中郎家溪村十里坦至卫海桥段大部分为老旧护岸,翚溪河高迁段、溪马河九里坑至前坦段大部分为土石坝,防洪标准低,且年久失修,每遇大暴雨,易山洪暴发,造成洪灾。我镇有山洪灾害5处:郎家溪村的王家源河、高迁村的翚溪河、溪马村的溪马河、东山社区的川源河和五龙社区的乳溪河;地质灾害隐患点3处:丁岭脚安置区、东山新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南、北两向滑坡)、郎家溪村洪富村滑坡体。

1、防洪预案目标

(1)遇设计洪水时,确保镇境内一座小(一)型、两座小(二)型水库正常运行,重点大塘不出险,遇超标洪水时,全力保住大坝。

(2)沿河人口密集的村庄和工矿企业、重要基础设施遇超标洪水时,要全力抢险,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的重大损失。

(3)山洪灾害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点要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抗旱目标

(1)做好抗旱工作,合理调配水资源,减轻旱灾造成的损失。

(2)由水库大塘等控制设施灌溉的农田,要求达到50天以上无雨不旱,其它灌溉设施的农田,要求达到30天无雨不旱。

(3)密切关注人畜饮用水困难问题,在发生特大旱灾时,要保证城镇居民和农村人畜饮用水。

二、编制原则

本预案遵循下列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

贯彻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力争做到全面部署,保证重点,防汛抗旱并举。坚持因地制宜,城乡统筹,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坚持防汛抗旱统筹,在防洪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利用洪水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1、防洪组织

为确保防洪工作的顺利进行,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镇政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防汛抗旱领导组,统一领导指挥全镇的防洪抗旱工作,同时成立了一支19人的防洪抢险应急小分队。各社区、村委会也成立相应的领导组及防洪抢险队伍,准备必要的防汛物质和抢险工具,负责本辖区的防洪和地质灾害工作。镇联系社区、村干部积极支持和指导、督促各社区、村的应急处置工作。

2、各部门职责

1)镇综合办:负责为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及时提供天气预报和相关气象资料。负责处理防汛抗旱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协调好各部门工作,做好汛期值班和灾害预报。

2)镇武装部:根据防汛抗旱工作需要,负责组织防汛抢险和抗旱应急队伍,参与营救群众、转移物资和急难险重抗洪救灾工作。

3)镇农业服务中心:及时掌握并提供农业受洪涝、干旱灾害的情况,负责农业的防灾和减灾、救灾工作。

4)镇民政所:组织协调救灾工作,做好灾情调查核实,安排发放救灾物资,指导协调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5)镇卫生院:负责灾后的卫生防疫和受灾群众医疗救护工作。

6)镇水利站:协调防汛抗旱工作,提供雨情、水情、旱情信息,负责防洪、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组织对工程的监测处理和水毁工程的修复,提出防汛抗旱所需经费、物资、设备、通讯方案。

7)镇应急办:根据防汛预案,调拨防汛物资和组织人员进行应急抢险。

8)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负责本辖区的防汛抗旱工作,对所涉及的范围目标要制定详实的防汛抗旱预案,在汛期要加强巡查,及时排查险情进行整改,遇到重大险情按照预案边处理、边及时上报,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四、防汛抗旱工作措施
    1、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各社区、村对辖区易出现险情的地段随时进行巡查,对遭洪水袭击的村组,要做好群众的防汛抗旱宣传工作,使群众提高警惕,树立防汛抗旱意识。

2、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各项防汛抗旱措施,各社区、村两委班子要分片包干负责。

3、加强防汛值班制度,及时处理汛情、旱情和灾情,汛期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

4、值班人员密切监视水雨情,出现险情要及时报告,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汛期各社区、村和重点工程管理单位必须坚守岗位,加强巡逻,密切注意工程的变化情况,做到发现险情及时抢救,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五、保障措施

1、做好物质准备

镇政府根据防洪需要,准备了部分防汛抢险物资,各社区、村要集中准备编织袋、木材、砂石料等抢险物质,定点储放到村居委员会和水库、山塘等就近地方,并对危险区内的群众确定好转移路线、预警信号(鸣锣),一旦遇到险情,立即通知群众组织转移。

2、通讯和信息保障

进入汛期,各社区、村主要负责人及工程负责人要确保通讯畅通,各类防汛抗旱信息要及时上报,上报内容要快速、准确、详实,重要信息应立即上报,因客观原因一时难以准确掌握的信息,应及时报告基本情况,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补报详情。

六、加强水库调度管理

汛期镇两座小(二)型水库严格执行县政府批准的汛期度汛计划,汛期水位要严格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全汛期要加强水库管理,保持通讯联络畅通, 执行已制定的防洪预案,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七、抗旱预案

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准备的方针。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力争蓄水工程多蓄水、保好水。实行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科学调度,最大程度的满足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农业用水一是要及时整修渠道,开展渠道清淤和维修,提高渠系水利用率,二是要通过打井,挖坑等措施,充分利用浅层地下水资源,三是要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当农业用水与人畜饮水发生矛盾时,应优先保证人畜饮水,要加强宣传,在抗旱季节号召群众节约用水。

单位值班电话:

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8162663

华阳镇值班电话                  816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