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民政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012-0002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民政局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8 发布日期: 2020-12-28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012-0002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民政局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8
发布日期: 2020-12-28
绩溪县民政局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8 15:55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召开后,县民政局共承办县人大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其中会办2件),内容主要涉及优化服务资源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构建绩溪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公益性公墓联审联批制、关注农村留守老人问题、稳步推进殡葬改革、深化殡葬改革、促进全县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自收到建议提案后,县民政局将抓好办理作为推进民政工作的一大抓手,精心组织,规范程序,分类办理,做到件件有回声、事事有落实,推动民政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肯定,满意率达到100%。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县民政局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为老百姓谋利益,为政府分忧,让群众满意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在县政府交办会议后,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业务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交办会,专题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详细布置,每个提案都由班子成员具体联系,确定了具体的承办股室及人员,明确规定了完成时间,局办公室抓督促和协调。在办理过程中,坚持跟踪督办,定期调度,适时进行了催办,有效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严格程序,规范办理。在承办过程中,各承办股室都认真制定具体的办理计划,根据建议、提案涉及的问题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形成书面意见。在办理过程中始终保持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采取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方式,做到了“办前及时联系、办中征求意见、办后跟踪回访”,从而争取到了代表委员们的理解和支持。对办理难度较大的重点建议、提案,局长亲自出面协调,召开会议进行分析讨论研究,集中精力办理,确保将建议、提案全面落实。如在办理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督查重点建议——“关于建立健全公益性公墓联审联批制的建议”过程中,我局领导班子多方调研、多次汇报、多次请示,并多次与人大代表进行交流探讨,作出详细切实的工作思路,联审联批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高。

三、注重实际,力求实效。围绕建议提案涉及的殡葬、养老、农村留守老人等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我局在办理过程中注重实际工作的系统推进与落实,确保办理工作有实效。一是加大推进村级公益性公墓。目前,我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已通过规划审批76个,已建成投入使用30个,在建11个,待开工35个;需重新调整9个。公益性公墓全面建成以后,我们将严控零星建坟规模,积极引导进入公益性公墓安葬。二是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社区养老公共服务设施,从2014年开始,县政府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民生工程予以强力推进。截止2019年底,建成了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6个,落实公益性岗位15人,覆盖率达到100%;建成了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64个,覆盖率达到84%。将特困供养、低保、重点优抚等困难老人群体纳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保障范围,服务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120元。2020年,全县共有1326名困难老人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三是持续关注农村留守老人。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对65周岁至74周岁的高龄老人养老金每月增加2元,对75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养老金每月增加4元。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三项制度的通知》(民福〔2019〕42号),力争到2020年底,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全县老年人养老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

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高质量高标准地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是履行部门职能的重要职责,是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具体体现,是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途径,也是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民政理念,不断提高人民满意度的重要举措。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依法办理的力度,强化工作执行,总结办理经验,健全办理制度,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为我县民政事业有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