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上庄镇> 基层政务公开> 社会救助> 综合业务> 政策性法规文件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101-00024 组配分类: 政策性法规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绩溪县健康脱贫大病医疗再救助实施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0 发布日期: 2021-01-20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101-00024
组配分类: 政策性法规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绩溪县健康脱贫大病医疗再救助实施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0
发布日期: 2021-01-20
绩溪县健康脱贫大病医疗再救助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1-01-20 09:36 来源: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参保人群综合医疗保障水平,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统筹衔接,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大病医疗经济负担,助力全县脱贫攻坚,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医疗再救助对象

参保患者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合规医药费用经基本医疗补偿、大病保险补偿、医疗救助后,年度内累计自付合规医药费用有可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员,具体为县扶贫局认定的2014年、2015年脱贫的贫困人口和县乡认定的边缘户人口。

二、医疗再救助标准

(一)年度再救助实行10万元封顶。

(二)医疗再救助对象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其合规医药费用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偿、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补偿、医疗救助后,年度内累计自付合规医药费用达1.5万元以上的,对超过1.5万元以上的部分按70%给予大病医疗再救助。

(三)医疗再救助对象当年发生的合规医药费用,住院以入院日期为准,门诊以就诊日期为准。

三、医疗再救助办理程序

(一)个人申请。凡符合大病医疗再救助条件的参保患者,由患者本人或代理人向所在地村委会提出申请,填写《绩溪县大病医疗再救助申请表》,同时提供:①患者身份证复印件;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偿结算单、大病保险结算单复印件或医药费用发票原件;③住院的提供出院记录或诊断证明等相关材料。村委会核实后报乡镇医保经办机构。

(二)乡镇审核。乡镇医保经办机构在接到申请材料后,会同乡镇扶贫工作站对救助对象人员性质及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其中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人员,要经医疗救助后再进行审核),审核无异议的,报乡镇主要负责人审签。乡镇审核或审签结果有异议的,应再组织核查,并回复申请人。

(三)县级审批。各乡镇将精准审核后的申请材料及时上报县医保局审批,县医保局对患者的医药费用情况根据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医疗救助信息系统进行复核、测算,核准后通过财政惠农“一卡通”存折发放。

(四)动态管理。大病医疗再救助人员实行动态管理,经审批认定的再救助人员,享受当年再救助政策,第二年重新认定。个人申请大病医疗再救助时间截止为次年的12月底。

四、资金筹集和管理

健康脱贫大病医疗再救助资金,由县财政足额安排,根据资金使用进度据实拨付至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专用帐户,并接受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健康脱贫大病医疗再救助工作的重要性,成立大病医疗再救助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过问抓落实,并建立大病医疗再救助申请对象精准识别机制。

(二)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县直各有关单位要大力支持健康脱贫大病医疗再救助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做好资金的预算、拨付、管理工作。扶贫部门负责提供2014年、2015年脱贫的贫困人口和县乡认定的边缘户人口名单。医保部门负责大病医疗再救助资金的结算、审批和发放工作。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加大对医疗再救助资金的监督检查。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加强沟通,确保健康脱贫大病医疗再救助有序进行。

(三)加强监督,严肃追究。要确保健康脱贫大病医疗再救助对象准确和资金安全,对在工作中存在徇私舞弊或者有其它渎职、失职行为的,一经查实,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本办法由县医保局、县扶贫局负责解释,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绩溪县健康脱贫大病医疗再救助申请表

姓    名

 

性别

 

年龄

 

身份证号

 

户籍地址

县镇/乡     村/社区     组

联系电话

 

主要疾病名称

 

发生年度

 

就诊类型

次数

补偿结算单或发票张数

总费用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偿金额

大病保险补偿金额

医疗救助金额

自付费用

住院

 

 

 

 

 

 

 

门诊

 

 

 

 

 

 

 

合计

 

 

 

 

 

 

 

申请人签字

 

申请时间

       月       日

以上内容由申请人填写

委会意见

 

 

村委会负责人:             年   月    日        公章:

乡镇扶贫工作站核准意见

救助对象人员性质(1415年贫困户或边缘户)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乡镇医保经办机构核准意见

 

申报费用中医疗已救助金额     元。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乡镇政府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公章:

医保局审批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公章:

提示:参保患者一个自然年度内发生的省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和门诊合规医药费用。     附后材料1、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偿结算单、大病保险补偿结算单或发票原件2、出院记录或诊断证明;3医疗救助结算单(可选);4身份证及财政惠农“一卡通”存折复印件。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