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索引号: 11341731355163861N/202009-00045 组配分类: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绩溪县人民医院“五举措”全力做好健康脱贫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24 发布日期: 2020-09-24
索引号: 11341731355163861N/202009-00045
组配分类: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绩溪县人民医院“五举措”全力做好健康脱贫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24
发布日期: 2020-09-24
绩溪县人民医院“五举措”全力做好健康脱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4 16:01 来源: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方针,绩溪县人民医院“五举措”全力做好健康脱贫工作,确保健康脱贫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一是强化宣传,利用网站、微信、简报、橱窗、小卡片等多途径学习宣传“351”、“180”等相关政策;在各科室设置贫困人口健康脱贫宣传栏,公布相关政策和报销流程;将“351”、“180”等相关政策的宣传纳入入院健康宣教的内容,加强相关政策解读;依托紧密型医共体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引导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规范就医、准确把握综合医保补偿政策,哪些能报销,哪些不能报销都要说清楚、讲明白。

二是加大贫困慢性病患者医疗保障力度。按照《宣城市统一城乡居民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实施方案(试行)》(宣政办[2019]7号)和《宣城市统一城乡居民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实施细则》(宣政办[2019]20号)文件精神,县医院加大对慢性病患者的管理力度,成立了城乡居民慢性病审核专家组,规范医院和贫困患者诊疗行为,保障健康脱贫政策平稳实施。结合紧密型医共体工作,每月对贫困人口慢性病进行摸排,实时掌握贫困人口的健康状况,及时为符合条件的患者申报办理慢性病证,确保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信息精准。设置健康脱贫门诊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提供贴心的医疗服务,高血压、糖尿病两种常见慢性病可即时结报。

三是加大大病专项救治和重点疾病防控力度。进一步加强重点疾病筛查确诊和集中救治工作,认真做好因病致贫、返贫摸底调查“回头看”和数据更新维护工作,力求精准到户到人到病,实现健康脱贫对象的动态管理、精准防治。开设贫困人口健康病房,优化诊疗服务,设置健康脱贫结算窗口,实现结账、报销“一站式”。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健康脱贫医疗专项补助资金联动,实现“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服务。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出院时,合规医药费用通过综合医保“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就可即时结算费用。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四是优化医疗服务。鼓励分级医疗,农村贫困人口的医疗救治工作由县乡医疗机构按照功能定位分级承担,绩溪县医院及时安排患者住院或是转诊手续,适用“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对农村贫困人口中的慢性病救治工作进行分类救治,制定不同类型的救治方法,确保贫困人口中慢性病患者医有所用;实施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中大病人员,开通绿色就医通道,简化医疗服务程序,提高服务质量。

五是提升医疗能力建设。去年以来,绩溪县医院努力筹措资金加大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先后设立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精神科门诊等科室;购置16排CT、1.5T超导磁共振、高档彩超、电子胃镜等医疗设备;与中科大附一院、安医大附二院、弋矶山医院、芜湖二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努力提高医疗服务的能力建设。(绩溪县人民医院许锦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