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林业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5403/202009-0001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绩溪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小小山核桃,脱贫致富“金果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24 发布日期: 2020-09-24
小小山核桃,脱贫致富“金果果”
发布时间:2020-09-24 09:13 来源:绩溪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绩溪县家朋乡全乡林业用地面积10万余亩,而山核桃面积就有5.2万亩,占全县山核桃总面积13万亩的近半壁江山,年产值达到1亿余元,山核桃树真正成为了老百姓的“金果果”,为家朋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源源不竭的动力。

在发展山核桃产业、大力推进产业升级、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该乡一直坚持做好五件事:

一是产业引导脱贫。全乡有近九成的贫困户都发展了山核桃产业,山核桃收入已经成为贫困户的重要经济来源,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坑、万莲水两个贫困村,以山核桃产业为支柱产业,实现了村“出列”的目标。2019年万莲水村山核桃获得“一村一品”称号,党坑村与安徽松鼠云詹氏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成为全县首批电商基地。

二是项目带动脱贫。家朋乡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到户项目,种植1亩山核桃补贴400元,1户贫困户最多能获得补贴2000元。2020年全乡山核桃到户项目面积1010.1亩,及贫困户263户申报山核桃到户项目奖补总额404040,目前已全部发放到户

三是科技促进脱贫。针对全乡8个村2020年自种自养贫困户,家朋乡林业站开展“山核桃科学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向贫困户传授山核桃、病虫害防治和丰产技术。2016年以来,该乡已连续承办全县山核桃病虫害防治和生态修复培训班4期,邀请省人社厅专家团成员和浙江农林大专家学者到场授课,参人数500余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凸显

四是品牌推动脱贫2014年,该乡在全县率先成立了山核桃产业协会,通过协会的带动,促进产业有序发展。现有山核桃加工企业4家,注册有“五谷塔”、“纪世山宝”、“徽河”三个商标。万莲水山核桃基地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

五是生态保障脱贫。积极谋划山核桃林地生态化治理工作,实现山核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按照“穿靴、带帽、系腰带”的生态环保要求,幸福村梅干岭打造了550亩山核桃林地生态化治理示范片。以混交种植油茶树前胡、黄精等林下经济作物的方式改善山核桃林地生态环境,既增加了林农的经济收入,又改善了林地土壤物理结构,起到水土保持和提高土壤肥力的作用大力促进山核桃产业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