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管服”改革> 改革任务落实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70W/202009-00072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开展“营造良好环境,推进大众创业”工作的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17 发布日期: 2020-09-17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70W/202009-00072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开展“营造良好环境,推进大众创业”工作的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17
发布日期: 2020-09-17
关于开展“营造良好环境,推进大众创业”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17 16:23 来源: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目标任务

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总体目标,到2016年底,打造一批大创业示范基地,选树培育一批带动作用明显的创业典型,开发征集一批创业项目,促进创业就业,助推“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企业创大业”。

二、重点工作

(一)打造一批创业基地。重点依托徽厨技师学院等培训机构,建立培养学生创业能力实训基地;以大学生(知识青年、退役军人)为主体创建青年创业基地;围绕创业重点人群,建立1个有独立场地的创业(孵化)基地。完善创业公共设施,努力使创业基地成为创业者创业成才的“摇篮”。 

(二)培育一批创业典型。在各行业中选择一批具有一定基础的民营企业家和一批创业意识强、带动就业好、创造利税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创业者,帮助其不断发展壮大。开展创业专题宣传活动。同时,利用现有的创业就业网络平台,大力宣传创业典型的创业历程、经验和成果,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创业项目展示推介等活动,营造崇尚创业、竞相创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创业环境。

(三)征集一批创业项目。广泛征集创业项目,建立创业项目资源库。选择一批优秀项目向社会推介,实现创业者、创业项目与投资人的有效对接,促进项目成功转化。

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以产品配套为重点,开发加工配套创业项目。

围绕绿色食品、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开发创业项目。

围绕家政服务、家庭教育服务,开发适合女性创业项目。

围绕社会养老、健康服务、社区照料、病患陪护、生活必需品配送、物业管理等方面,开发创业项目。

围绕网络平台,开发电子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在50万元以上)、物流快递业和服务外包产业创业项目。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深度挖掘文化旅游内涵,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开发创业项目100个以上。

(四)促进创业就业。

扶持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独立创业。

扶持城镇失业人员、失地失林农民自主创业。免费提供创业意识培训、创办企业培训以及后续服务。

扶持农民致富创业。积极开展“凤还巢”活动,引导返乡农民工利用资金、技术和经营理念等优势和专长,投资创业,带头致富。鼓励扶持农村干部、农村经纪人、专业大户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

扶持退役军人转岗创业。积极引导退役军人通过政策扶持实现自主创业。

鼓励专业技术人员领办创业。积极鼓励专业技术人员从事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扶持残疾人自立创业。加大帮扶力度,支持残疾人通过创业走上富裕之路。

支持外来人员创业。发挥我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鼓励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投资创业。

三、政策措施

(一)充分利用国家、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创业基地和创业孵化园建设。鼓励各类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公益性创业辅导服务,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补助。

(二)发挥创业定点机构的培训和后续服务作用,开展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免费创业培训和服务。凡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各类城乡劳动者,均可免费参加创业培训,享受创业后续服务。

(三)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用,通过中心服务平台,为创业企业提供融资、市场开拓、科技应用、管理提升等个性化服务。

(四)鼓励企业职工参加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通过培训并取得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补贴。

(五)积极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融资平台作用。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创业条件的城乡劳动者从事个体经营、自主创业或组织起来就业均可在创业地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进一步缩短贷款办理时限,建立人社、财政和金融三方快速协调机制,确保创业担保贷款及时发放。

(六)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国家制定的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等税收优惠政策,必须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宣传,负责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