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司法局> 监督保障> 公开制度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909/202009-00012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绩溪县优化诉调对接 打造调解工作新局面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15 发布日期: 2020-09-15
绩溪县优化诉调对接 打造调解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9-15 16:14 来源:绩溪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健全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绩溪县司法局与绩溪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深化“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共同化解矛盾纠纷。自5月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共分流500余人次,已累计成功调解案件61件。切实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息诉止纷的调解作用,实现了诉前化解矛盾多、立案少、执行少、信访少的良性循环,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诉调对接运行机制。绩溪县司法局以有效解决纠纷为目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司法推动、法制保障”的原则,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和流程,完善对接方法和程序。诉前案件在法院先征询案件双方当事人是否同意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对同意接受调解的,委派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调解。

调解队伍专业化,加强诉前调解委员会队伍建设。优先选聘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热心公益、公道正派、群众认可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政法干警”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提升了诉调工作力量。同时,标准化印制了诉前调解卷宗,在醒目位置摆放诉调对接流程图,积极向群众宣传诉前调解省事、省钱、省力、省时的优势,引导诉讼群众进行诉前调解。

诉调平台创新化,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大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形成具有绩溪特色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抓手,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有机结合,使诉前调解与社会力量又是互补,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力求实现人民调解和社会稳定“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