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临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临溪镇>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2873/202009-00005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临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绩溪临溪镇:基层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 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14 发布日期: 2020-09-14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2873/202009-00005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临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绩溪临溪镇:基层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 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14
发布日期: 2020-09-14
绩溪临溪镇:基层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 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9-14 09:52 来源:绩溪县临溪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为“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绩溪县临溪镇将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让镇域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扶贫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提高全镇贫困人口幸福感和获得感。

严格精准识别,做好“识贫”专家

临溪镇周坑村村民周春贵原本在外地务工,生活富足,然而不幸患上鼻窦癌让他的生活遭遇巨变,无力治疗的周春贵只得回到周坑村。周坑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获得消息后,立即组织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在周坑村第一书记的劝说下,周春贵向村内提交了贫困户申请,并经过入户审核、村组评议、村民代表大会审核等程序后正式成为了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的周春贵在村内担任起了公益性岗位卫生保洁员,还评上了低保,自身享受医疗保障“351”“180”政策,今年四千多元的住院费经由一站式报销只需自费五百元,彻底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困难,周春贵逢人便说:“多亏党的扶贫政策好,让我的生活有了保障。”

能够准确识别出像周春贵这样的贫困人口,离不开临溪镇基层党组织的辛勤努力。临溪镇各村党支部及扶贫工作队始终积极参加镇内组织的扶贫业务培训,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标准和纳入准则,誓做精准识别上的专家里手。

各村两委干部分片包保各村民组,充分发动本地党员干部基层“触手”作用,全面把握村内人口动态,及时听取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对因大病、突发事故致贫人口及时上门核实,确保“真贫不落一人”。经过基层党组织的不懈努力,自2018年起,临溪镇新增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户2人,边缘人口20户49人,各村党支部用精准及时的识别为真正的贫困人口带来走向富裕的曙光。

发展产业带动,培育“带贫”能手

临溪镇依托当地特色农业作物特色,大力推广到户产业“四带一自”发展模式,其中选择合适产业带动合作社关乎贫困人口的收益兑现,是产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面对这一难题,临溪村党支部主动担当,充当桥梁。经过多方筛选,临溪村党总支书记多次上门沟通协调,最终促成全镇70多名弱、半劳动能力贫困户入股临溪镇设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现金入股+分红”产业扶贫合作协议,确保他们稳定收益、长久受益。

“到孔灵、赏花海”正逐渐成为绩溪乡村旅游的新风尚,孔灵村党总支创新“公司+支部+贫困户”模式,注册成立灵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建设“水墨古孔灵·清溪竹海湾”旅游项目,打造“花海”景观,每年吸引游客万人次以上。在项目打造的同时,孔灵村党总支安排10余名贫困户参与景观绿化管养、卫生保洁工作,增加贫困户每年5千至1万元务工收入,以就业促增收。

相较于临溪村、孔灵村,周坑村党总支更注重培育当地合作社作为带贫“火车头”。周坑村党组通过协助绩溪鸿利蔬菜合作社整合租赁种植土地,出租冷冻仓库用于蔬菜储存,组织贫困户在合作社接受技能培训并上岗就业,解决了多数贫困户工作难找、技能不强等务工难问题,同时用冷库租金为贫困人口分红,切实为周坑村广大贫困户增收解忧。

解决生活困难,争当“济贫”先锋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通过扶贫帮扶政策大力支持贫困人口脱贫,让众多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小康之路。但在面对个体困难差异的时候,单纯的帮扶政策往往捉襟见肘,打通服务贫困人口“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还是在于激发基层党组织“济贫”能量。

周坑村第一书记孙时银是周坑村73贫困户家中的常客。每当需要协调邻里矛盾,规划产业发展,大家都爱询问孙书记的意见,周坑村的各个村民组常常能看到他辛勤的身影。雄路村第一书记胡千,为及时带领几位贫困户办理慢性病证,孩子高烧住院依旧坚持在岗位上。临溪村、上游村曾发生间歇性停水、水压不足等问题,极大的困扰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的生活起居,临溪村、上游村党总支发现问题后立即组织村内党员干部协同镇水利站、县农水局技术员一处一处的排查老旧管道漏水点,及时更换村环段300米主管道和茭塘村村段400米主管道,确保供水管道正常供水,村民们欢欣鼓舞的时候却不知这些党员干部已加班好几次到深夜。临溪镇各村党总支党员干部正用自己的行动履行着共产党人的职责,将解决贫困群众生活困难的重任抗在肩上,让“有困难,找支部!”成为临溪镇全体贫困人口的共识。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临溪镇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狠抓贫困人口“识贫”“带贫”“济贫”成效,竭力将各村党支部打造成一支“坚实的扶贫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