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家朋乡>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01C/202008-0000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名称: 关于家朋乡推深做实“双比双看”开展“一学双比”活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0 发布日期: 2020-08-10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01C/202008-0000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名称: 关于家朋乡推深做实“双比双看”开展“一学双比”活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0
发布日期: 2020-08-10
关于家朋乡推深做实“双比双看”开展“一学双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0 15:53 来源: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党(总)支部、村委会:

为推深做实“双比双看”专项行动,在全乡开展“学李夏、比作风、促攻坚,分层次互比”(以下简称“一学双比”)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聚焦核心指标,紧盯反馈问题整改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薄弱环节,扎实开展“一学双比”活动,把李夏同志的精神转化成推进脱贫攻坚各项自觉行动,比出工作成效、比出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整体质量。

二、活动内容

(一)学李夏、比作风、促攻坚

把脱贫攻坚作为学习李夏,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阵地,锤炼过硬作风,提升能力水平,推动工作落实。要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李夏先进事迹,尤其是省委《初心与恒心辉映生命为使命而歌》一文,以李夏为标杆,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抓落实。要把学习李夏与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汲取榜样力量,切实增强抓脱贫攻坚的主动性、责任心和紧迫感,攻坚奋进,确保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上,担当作为、比学赶超,对标目标标准,精准落实工作举措,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二)分层次“互比”

紧盯“比”的内容,创新“比”的形式,分层次开展互比,既要比政策熟悉程度,也要比群众熟悉程度,以各层次互比,提高政策落实效果、群众满意效果。

1.村组互比,营造比超氛围。以村民小组或党小组为单位,由村临时党组织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组织进行互比互学,以交叉检查、现场观摩、互相点评等形式,比责任落实、比工作推进、比工作成效,比出你追我赶的斗志,比出奋勇争先的态势。重点围绕“三个落实”“六个所有”“10+1”“双整”(整治村庄、整理庭院)、贫困户精准帮扶、群众政策知晓率、贫困户满意度、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重点工作推进等工作开展比拼。当前,要突出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等情况。

2.干部互比,提升能力水平。要结合乡村干部会、学习会等形式,搭建比武擂台,让乡村干部、驻村扶贫帮扶工作队比政策熟悉情况、比“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比“三户一体”熟悉情况、比精准帮扶情况、比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比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精准落实各项到户扶贫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开展灾后重建、庭院整理、文明习惯养成、提高帮扶满意度等工作,以随机点名等方式对帮扶责任人进行现场提问。

3.群众互比,激发内生动力。针对群众知晓率和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不高的情况,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动党员、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积极参与,采取召开贫困户尤其是自强脱贫户、普通群众召开谈心会、座谈会等不同形式,深入到贫困户、一般农户家,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爱心”超市积分换商品庭院整理扶志行动,开展贫困户口述评比,让贫困户讲清享受的政策、各级各方帮扶关心、自身脱贫历程、发展变化等,讲好对党的感恩之情,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有关要求

临时党支部书记加强领导,深入乡村,现场点评、加强调度,确保有序推进。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结合不同阶段安排的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层层压实责任,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当场指出问题;对工作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快的,通过一定形式予以表扬,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拉升标杆,放眼全省,与强者拼、与先进比,乡镇互比,整体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积极挖掘先进典型、经验做法,通过大力各类先进事迹,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脱贫攻坚文艺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升脱贫致富“精气神”。各村相关工作情况要及时报送。

附件:家朋乡推深做实“双比双看”开展“一学双比”活动任务分解表

 

 

                                                                  中共家朋乡委员会

2020年8月10日

 

 

 

 

 

 

 

家朋乡推深做实“双比双看”开展“一学双比”活动任务分解表

主要内容

具体工作安排

完成时间

责任单位及人员

学李夏

组织学习李夏先进事迹,尤其是省委《初心与恒心辉映生命为使命而歌》一文

815日前完成

各村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

村组比

重点围绕“三个落实”“六个所有”“10+1”“双整”(整治村庄、整理庭院)、贫困户精准帮扶、群众政策知晓率、贫困户满意度、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重点工作推进等工作开展比拼。以村民小组或党小组为单位,由村临时党组织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组织进行互比互学,以交叉检查、现场观摩、互相点评等形式,比责任落实、比工作推进、比工作成效,比出你追我赶的斗志,比出奋勇争先的态势。

常态化开展

各村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

干部比

搭建一次比武擂台,让村干部、驻村扶贫帮扶工作队比政策熟悉情况、比“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比“三户一体”熟悉情况、比精准帮扶情况、比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比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

8月底前完成

家朋乡临时党委

帮扶责任人比到户扶贫措施精准落实情况随机点名等方式对帮扶责任人进行现场提问。

 

常态化开展

各村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

为贫困户办一件实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开展灾后重建、庭院整理、文明习惯养成、提高帮扶满意度等工作

 

常态化开展

各帮扶责任人

群众比

制定《家朋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积分管理办法》,推进“爱心”超市积分换商品庭院整理扶志行动

8月15日完成

家朋乡临时党委

开展贫困户口述评比,让贫困户讲清享受的政策、各级各方帮扶关心、自身脱贫历程、发展变化等,讲好对党的感恩之情

8月底前完成

各村临时党支部

召集贫困户尤其是自强脱贫户、普通群众开展一次谈心会座谈会

8月底前完成

各村临时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