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原科技局、原经信委(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1MB1680562F/202009-0000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9 发布日期: 2020-09-09
绩溪县科技商务经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9-09 17:05 来源: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部门承担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工业经济方面

1.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年62户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62.63亿元,同比增长9.31%;实现工业增加值13.63亿元,同比增长9.7%,增幅高于全省(7.3%)2.4个百分点,低于全市(10.0%)0.3个百分点。

2.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4%,高于全市(6%)9.4个百分点;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7.3%,增幅高于全市(-4.2%)71.5个百分点。

3.工业用电量及工业税收:全年全县工业用电量3031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8.42%,增幅高于全市(7.91%)0.51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企业用电量23346.3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8.61%。1-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税收入库28575.26万元,同比增长15.33%;工业增值税入库23110万元,同比增长12.7%。

4.税收培育工程:全年纳税超百万元企业38户,超五百万元企业12户(富凯特材、立兴化工、黄山恒久链、小小科技、海峰印刷、现代化工、捷云新材料、向阳纸业、燎原金属、松鼠云詹氏、高山药业、汉邦塑化),超千万元企业5户(富凯特材、立兴化工、黄山恒久链、小小科技、皖南海峰),超亿元企业1户(富凯特材)。

(二)商务经济方面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年完成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25932.7万元,同比下降60.3%,增幅低于全市(4.9)65.2个百分点;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9.14亿元,同比增长4.2%。

2.进出口总额: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2811万美元,同比增长19.35%,增幅高于全市(0.87%)18.4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323万美元,同比增长22.40%;进口487万美元,同比下降26.82%。

3.实际利用外资: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299万美元,同比增长6.8%,增幅低于全市(7.0%)0.2个百分点。

4.网络交易额:2019年年底,全县电商经营主体达2200家、其中限上电商企业达5家。全县实现网络交易额41.6亿元,同比增长30%。

(三)科技发展方面

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完成总产值36.39亿元,同比增长19.8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7%)4.1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工业实现增加值7.88亿元,同比增长20.5%,高于全市(16.7%)3.8个百分点。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业经济方面

1.加强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加大新增规模企业摸排和申报,对全县在册工业企业全面开展摸排,确定10余家重点培育企业,全年完成7户企业入规,晨蕾窗饰、中油恒燃实现年报入规。

2.积极做好政策支持。兑现了2018年度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奖补企业42户,奖补金额1813.7万元。协助富凯特材参加国家强基项目投标并中标高端轴承钢及润滑脂项目。积极指导相关企业申报2019年省制造强省建设专项资金项目13个,申请奖补金额1534万元。

3.实施千企升级及“双百”工程。今年共安排15个技改项目纳入市“千企升级”计划;16个技改项目“双百”工程,其中新开工8个,新投产8个。

4.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坚决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生产企业、设备和工艺,严格执行行业准入制度;积极培育立兴化工等3户企业创建省级绿色工厂。

5.组织企业申报省级新产品。完成5个省级新产品申报工作:安徽富凯特材有限公司的稀土合金化022Cr25Ni7Mo4N双相不锈钢和高热强06Cr18Ni11Ti奥氏体不锈钢,黄山中友链条制造有限公司的密封防尘套筒链高平行度双列组合式钢制销合链耐磨损钢制销合链。培育省级工业精品2个:安徽富凯特材有限公司的06Cr25Ni20奥氏体不锈钢和安徽省绩溪华林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炭黑专业高性能过滤材料产品。

6.全面摸排停产退规企业。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组织人员对7户退规企业和2户停产企业开展走访,了解退规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状况,停产企业停产原因,坚持逐企施策。一对因环保安全等政策原因退规的力达玻纤通过生产设备、工艺的升级改造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目前企业生产情况良好,今年有望重新入规。二是帮助皖南大鹏通过政银贷筹措300多万资金恢复企业生产经营。三是对因资金链断裂破产的亿通纺织通过拍卖的方式,由恒莱化纤、嘉禾纺业拍得,现两家企业都已入规。四是对因市场原因导致生产萎缩的恒徽服饰、喜丽莱娜等直接间接进出口企业鼓励其围绕非美国家拓展市场,弥补订单不足,同时调整产品结构,努力拓展内销市场,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定。

7.全力做好清欠工作。及时成立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的通知》(绩政办〔2019〕2号)、《关于限期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紧急通知》(绩科商经信〔2019〕49号)。组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全面摸排拖欠账款情况,定期报送清欠台账明细表。截止到2019年底,全县上报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171.42万元,涉及4个单位,清偿3171.42万元,清偿进度100%。

8.优化企业服务力度。一是组织企业参加了“双百工程”创新创业培训班、小微企业金融知识培训班等活动。二是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四送一服”活动,持续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明确136名县级、科级领导干部联系106家企业,共走访企业1437次,宣传政策16场次,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624件,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422件。

9.有序推进信息化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全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全年投入339万元,新建通信基站11座,维护改造通信基站21座;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1个、移动电话用户12387户、互联网用户2621户,5G网络开通运行,“万企上云”工程顺利推进。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拥有通信基站427座、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家、省级数字化车间1个、移动电话用户163681户、互联网用户53766户。

(二)商务经济方面

1.积极培育限上企业。继续落实《绩溪县鼓励和加快限上商贸企业发展奖励办法(试行)》,加强跟踪服务,全力培育限上商贸企业和大个体工商户。是年,全县新增绩溪县恋实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天宸物资销售有限公司、绩溪县科宇电器销售有限公司等3户限上商贸企业,新增大个体工商户15户。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限上商贸企业24家、大个体工商户19户。

2.推进电商提质增效。碧橙数谷项目投入运营,预计全年实现网络交易额突破5亿元。蜜禾、恋实多、新农人、砑玉山房、鲜莱厚道电商等企业的天猫旗舰店投入运营。马道悠然、纪世山宝等借助拼多多等平台拓展电商销售渠道。修订县锦屏路电商创业街管理办法,利用腾出的空余店铺引进一批农村电商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爱丽丝贸易)。

3.推动商贸领域创优。华阳镇会山路成功争创宣城市特色餐饮示范街区。新城国际大酒店获批国家五钻酒店、四叶绿色饭店;品悦酒店获评四叶绿色饭店;绩溪徽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被评为2019年度宣城十佳餐饮企业。指导旭龙山庄、上庄老胡开文墨厂、益寿堂文化用品公司等企业成功申报安徽省老字号。

4.做好电商扶贫工作。推动电商服务网点优化提升,培育了8个初步具备农产品上行能力的“综合服务”网点。加强农村电商利益联结,大力倡导“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等电商带贫模式,马道悠然电商公司建成菊花烘干加工及冷链仓储基地,吸纳了6名贫困人口就业,收购贫困户、贫困村菊花约30万元。

5.推进民生工程和乡村振兴工程。扬溪镇创成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扬溪镇扬溪村、东村、丛山村、长安镇浩寨村创成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培育涉农电子商务企业15家,建成嘿鲜生生鲜农产品体验店并开展同城配送。

6.统筹做好商贸工作。上庄加油站、岭北加油站完成双层罐改造,长安加油站原址改扩建及双层罐改造启动。煤炭山加油站完成主体工程。积极参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督促重点商超做好文明创建、涉恐安全隐患整改及病媒防治工作。

7.化解重大贸易风险。针对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以防范风险为重点,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措施。及时兑现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政策奖励资金205万元,提振企业抗风险能力和信心,确保了重点涉美出口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产品出口稳中有增。

8.积极培孵壮大队伍。全年培育新增进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1户,3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3户,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2户,新备案对外贸易进出口自营权10户,当年新孵化进出口外贸企业5户,壮大了外贸实体,增添了外贸发展后劲力量。

(三)科技发展方面

1.科技创新主体稳步壮大。兑现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政策奖励资金363.56万元;富凯特材、黄山恒久链、祥博传热、捷云新材料、中友链条、家德钢构、弘泰电子等7家企业顺利通过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组织2户企业报名参加安徽省创业创新大赛,徽山链传动有限公司在宣城市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成长组第二名,入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决赛。

2.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今年以来,万禾林业与安徽农业大学、宁清茶叶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徽煌化工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等新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建立联系合作机制,促进科技成果在我县转化应用。富凯特材、徽山链传动、中友链条、捷云新材料、徽菜宝等企业与安徽工业大学、嘉兴学院、安徽农业大学等等高校持续开展产学研合作;高山药业、黄山恒久链、小小科技、劳模实业4家企业的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通过验收。

3.深化农业科技创新。建立健全县乡两级农技推广体系,选派23名科技人员作为我县2019年度科技特派员,同时依托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农业科技培训等;提升农业科技应用水平,涌现出一批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获得  项国家发明专利。中巧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皖南特色食用菌栽培基料创新与产业增效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功申报为2019年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板桥头中药材种植推广示范场获得市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专项资金13万元。徽菜宝科技特派站在安徽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三、存在的问题

1.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 59户规上企业有28户企业实现产值负增长,轻工纺织行业尤为突出,21户企业中13户产值负增长。劳模实业、鑫立金属停产多月,部分企业出现阶段性停产,全年有6户企业退规。

2.技改有效投入后劲不足。一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本地现有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二是受省发展改革委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和产能置换的限制,铸造类项目难以落地,部分扩能技改投资项目受到影响。

3.限上商贸企业后劲不足。目前我县缺少新的大型商贸项目,且现有限上商贸企业总体规模小。

4.实际利用外资匮乏。利用外资是我县发展外向型经济较为突出的短板问题,近三四年来一直无新批外商投资项目。今年虽有此类项目但质量不高。

四、2020年工作安排

(一)总体思路:2020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县委全委会、县人代会确定的指导目标,实施“四大工程”,坚持工业强县发展战略不动摇,壮大工业,重振商贸业,促进科技创新,提升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二)总体目标: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5%,网络交易额增长25%以上。

(三)主要工作措施

1.大力实施培育工程,增添发展新动能。

一是在集聚上下功夫。围绕建链、补链、强链,立足机械制造,电工电气、食品医药主导产业,发挥富凯特材、黄山恒久链、小小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丰富横向产品系列,形成产业集群。

二是在扶持培育上下功夫。重点推进中青欣意电缆、固易捷、安丰传动、多利食品、小来大食品、液压振动锤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投产达效,全年培育规上工业企业5户左右。

三是在推进产业升级上下功夫。全年实施技改投资项目15个以上。重点支持富凯特材年产2000吨高端轴承钢强基工程、明雁齿轮年产10万台行星变矩器生产线、黄山恒久链年产70万米欧标输送用平顶链、捷云新材料年产13亿米载带等技改项目加快推进。

2.大力实施创新工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通过“自我创新、借力创新、合作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聚焦我县产业发展需求,面向长三角,融入G60科创走廊发展战略,积极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重点推进中友链条、立兴化工等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加强合作。力争全年对接3个以上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科技计划项目,建立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个。

二是支持企业高端制造。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双轮驱动,重点发展机械制造、电工电气、智能装备、高端汽车零部件、食品药品精深加工等新型工业,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重点支持富凯特材、华林环保等企业加快军民融合步伐。支持祥博传热产品升级换代,推进企业提质增效。力争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户,申报省级工业精品1个。

三是支持企业两化融合。加速两化融合和自动化改造。重点推进小小科技、家德钢构等企业智能化生产,提高自动化率。支持松鼠云詹氏食品等企业加快数字化车间建设及立兴化工绿色工厂建设步伐。

3.大力实施集聚工程,推进数字经济提升。

一是打造数字产业园。出台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数字产品与数字化服务等数字化产业,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安徽碧橙电商为龙头,加快实施碧橙数谷项目,完善数字产业园配套设施建设,力争产业园新入驻企业10户以上,努力打造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园。

二是推进电商优化升级。巩固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创建成果,加快邮政仓储配送中心扩容升级,推进县域快递资源整合,健全农村配送网络,完善城区配送体系。支持徽味堂、恋实多、密禾、马道悠然等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推广“电商企业+合作化+基地+贫困户”模式,推进电商扶贫。加强示范引导,力争全年创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1个,争创省级电商示范企业2个、网络销售额千万元企业5个、百万元农村电商品牌5个,网络交易额实现60亿元。培育限上商贸企业8个。

三是推进“互联网+”。推动我县机械制造、电工电气、健康食品、轻工服装等重点行业企业深入应用电子商务,打造制造云平台,积极对接1688、工业制造网等B2B电商平台,开展网络零售、线上批发,提高线上订单占比。重点支持小山卫材、正兴生物、松鼠云詹氏食品、金汇玩具等泛电子商务企业发展。

4.大力实施服务工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政策激励。用好用足用活中央、省、市政策,修改和完善我县促进工业、科技、外向型经济发展等相关政策,在土地、人才、项目投资、融资、技术创新、两化融合、转型升级等方面打好“奖、降、免、改”组合拳,常态化、滴灌式、点对点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提振企业加大投入、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是资金助力。通过工投公司投资注入、“税融通”、“政银担”、应急转贷资金帮扶、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补助等形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三是服务给力。继续开展“四送一服”“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坚持在服务中监管、在帮扶中执法,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升服务效率,继续开展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弘扬“工匠”精神,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