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财政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56B/202009-00005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绩溪县“四当先”发力扶贫路拓宽乡村振兴“双向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8 发布日期: 2020-09-08
绩溪县“四当先”发力扶贫路拓宽乡村振兴“双向道”
发布时间:2020-09-08 16:02 来源:绩溪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绩溪县坚持以“实、严、畅、优”四字诀建设“四好农村公路”,拓宽农村扩面延伸“末梢路”,畅通了乡村振兴的“双向道”,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建设。

一是“实”字当先抓建设。2016年起,绩溪县不断创新机制,投入2.3亿多元,实施完成了“四好农村路”道路畅通工程231个,总里程534.543公里。为了进一步补齐农村公路“末梢路”、打通“循环路”、建设“产业路”,2019年和2020年又对11个乡镇53个自然村的55条农村公路实施扩面延伸工程建设,总里程68.8公里,总投资约3700万元,采取四级公路标准建设。按照“县统筹、乡管理、村监管”模式,健全乡村道路专管员管理体系,在全县各乡镇招募12名道路专管员,强化农村公路安全巡查、养护、监督,全面完善了农村公路毛细血管,构建起网络完善、结构合理、等级匹配、安全便捷、绿色环保的内通外联交通新格局。

    二是 “严”字当先抓管理。依据《公路法》、《路政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建立了交通运输、公安交管、农机部门联合“治超”管理体系,针对性开展农村道路“治超”专项行动,重点以超限超载严重路段和盲区、绕行路段为农村道路治超重点,立足源头、依法严管、标本兼治、长效治理。针对全县农村公路弯道、陡坡多,农用汽车、拖拉机多等特点,加大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

     三是“畅”字当先抓养护。始终坚持“三分建设,七分养护”理念,把提升养护水平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抓手,2018年从“畅、洁、舒、美”入手,将县道和桥路、家荆路、家绩路3条累计62.7公里的“四好农村路”打造成了“山溪相映、路景相随、作用突显”的“高颜值”养护示范路。2019年再次投入312.4万元,从路面平整舒适、绿化景观优良、排水系统完善、桥涵运营安全方面重点突出精细化养护,同时对部分路段加铺沥青砼、加设拔高波形护栏、硬化美化路肩、增补绿植、完善没线标牌标志,再次打造了3条“养护提升工程”农村公路示范路,让沿途农村公路更有“看头”,又为农民脱贫致富、乡村发展振兴提供更好地交通基础设施条件。

四是“优”字当先抓运营。紧紧围绕四好农村路中的“运营好”为发力点,加强乡镇客运站、沿途客运招呼站点、农村物流配送站点等农村流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和客运安全管理,力保村村通客车,构建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道路运输市场体系,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出行候车和物资运送需求便捷度和舒适感。目前,全县行政区建制村总数75个,通客运车辆建制村74个,建制村公路通客车率达99%,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客车通达率达到100%。大力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建设,2019年全面完成了农村公路新改建50个城乡客运候车亭配套工程,添置了10台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全县范围内景区全部开通客运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