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文化和旅游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文旅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1358579117C/202008-0001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文旅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8 发布日期: 2020-08-08
索引号: 11341731358579117C/202008-0001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文旅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8
发布日期: 2020-08-08
县文旅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8-08 08:51 来源: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上半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3125”目标要求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工作,确保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落地见效。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通知》、《绩溪县文旅系统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方案》等文件,要求全县文旅企业于1月至3月期间暂停经营,并发布监督举报电话,发动社会力量对文旅企业落实暂停营业情况开展监督,坚决杜绝擅自开展经营行为。 

二是开展了市场主体全覆盖、常态化的本部门检查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严格要求已复工文化旅游企业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进一步巩固县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上半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080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454家次。

三是抽调干部深入社区、车站等场所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推进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

(二)提升品质打造精品旅游项目

一是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召开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并下发任务分解表,对照创建导则和验收评分细则收集和整理材料。牵头组织开展“中国徽墨之乡”复评工作,按复评考核要求整理申报材料并提交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申请复评。

二是稳步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今年共有5个重点文旅项目纳入省、市重点调度项目,安徽省旅游项目库现共有入库项目10个,目前各重点项目均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

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出台绩溪县乡村振兴百个景区创建工程2020年实施计划和任务分解表,召开百景村庄创建调度会,前往各创建村庄进行实地指导,及时解决创建存在问题和困难。

四是召开全县农家乐整治提升工作会议,根据《关于促进宣城市农家乐(民宿)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绩溪县农家乐规范提升工作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对全县农家乐进行了一次详细摸底排查。

(三)营销推广,创新旅游扶贫模式

一是持续开展主流媒体文旅宣传,参与全省20201+N旅游拼盘营销计划,分别在CCTV-1/新闻频道《新闻联播》、《新闻30分》栏目投放我县旅游形象宣传广告;央视纪录片频道《航拍中国》第三季安徽篇取景绩溪皖浙天路户外探险、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大会等文旅新业态;央视发现之旅频道《发现中国美之安徽十大古村镇》5分钟专题宣传片取景绩溪龙川村,在央视频、腾讯视频、人民日报海外版同步播出;家朋油菜花入选全省春游江淮文旅宣传片在安徽卫视热门广告时段播出。

二是积极推进长三角文旅营销一体化合作,推出面向南京都市圈“跟着非遗去旅游”、“跟着名著去旅游”、“跟着考古去旅游”系列精品线路;龙川景区、徽杭古道景区参与“5.19”中国旅游日长三角地区“玩转G60 畅游长三角”线上云游直播活动;利用商合杭高铁开通契机,推出4条面向长三角地区“高铁+旅游”快捷线路,并组织县内重点文旅企业参与高铁开通一周免票、一月半价游等相关优惠活动,有效提升绩溪文旅在长三角主要客源市场知名度。

三是创新开展直播云游营销方式,先后与景域驴妈妈平台合作开展“千年千古韵 一梦一徽州”文旅局长当导游大型直播活动、与浙江广电集团私家车第一广播合作开展“暖春踏青-对话文旅当家人访谈系列”直播活动、县内龙川、上庄景区参与“春暖花开-48小时云游宣城”直播活动,三场直播云游在各播放平台总计获得850万关注量。

四是丰富文旅节庆营销活动,助推乡村旅游复苏。成功举办第十二届绩溪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与今日头条/抖音公司合作开展“绩溪家朋油菜花云游计划”,线上线下联动,活动期间组织开展旅游达人推广和在线直播活动,举办全国摄影大赛和绩溪油菜花抖音话题挑战赛,通过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定向宣城、杭州、合肥、南京等地用户精准推送信息100万条,市场反响良好;积极参与省第二届“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活动,成功获评该活动县级优秀组织奖;组织开展安徽人游安徽“情满后备箱  百车游绩溪”旅游扶贫惠农活动,来自合肥、蚌埠、铜陵等地百余辆自驾车、400余名车主齐聚绩溪,直接带动当地贫困户及旅游商品企业增收,实现了旅游营销与扶贫惠农互促互进。

(四)创新方式,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一是根据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2020年文化惠民活动,年初组织书法志愿者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200余人次,送出春联6000余幅,在高迁村和尚村举办乡村春晚,惠及群众2万余人次。开展“送戏进万村”及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截止到6月底,已完成送戏10场,电影放映51场。                         

认真组织开展线上文化服务。疫情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开展安全便捷的在线服务,县博物馆连载“足不出户参观绩溪县博物馆”主题文章县文化馆发布微信专题文艺战“疫”,每日一课及文化慕课。县图书馆采取上挂下联的办法,将安徽省图书馆的数字文化资源链接进来,提供期刊杂志等书籍,满足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在线求知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继续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我县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八个有”标准已完成73个村,完成比例达90.12%,预计10月初全部完成77个村的建设任务,达到市级覆盖率95%的要求。

四是启动争创数字文化馆建设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工作为中标公司。

(五)持续发力,推动非遗保护传承

一是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及资金支持。积极申报文旅部十四五期间非遗传承保护项目,成功申报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资金2项,共计60万元,资金已下达,分别是伏岭徽菜博物馆项目和振兴徽雕文化园项目,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二是启动第五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举办2020非遗日系列宣传活动。加快非遗图册《绩溪非遗映像》的编纂出版工作。

三是搭建鼓励申报更高级别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称号,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四级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其中国家级2人、省级26人、市级81人、县级118人,入选数量位居全市首位。

(六)修缮文物,积极申报工程立项

一是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冯村大夫坊维修工程”和“华阳方氏石坊维修工程”并通过竣工验收。“上庄古建筑群消防工程”已通过初验,等待省文物局组织专家进行竣工验收。

二是完成绩溪县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国保单位文庙消防提升工程、龙川胡氏宗祠和胡炳衡宅消防工程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保项目立项工作,申请立项资金2000余万元。

三是组织专家对市保单位长安镇红军烈士墓、县保单位霞潭古建筑群、祝三胡氏宗祠等革命文物保护方案进行评审,依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将于7月份上报省文物局争取2021年度革命文物专项资金支持。

(七)深化整治,加强文旅行业监管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推行“1+3+N”旅游综合监管机制,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修订《关于深化绩溪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整合组建绩溪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二是做好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工作。常态开展文化旅游企业安全应急培训及演练,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两节”两会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前后文旅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县文旅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继续执行重要时段联合巡查制度,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安全检查机制,守好文旅行业安全生命线。

三是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扫黄打非”工作,严厉打击各种非法出版物。研究制定《绩溪县文化和旅游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2020年绩溪县开展“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绩溪县开展“扫黄打非·正道”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及《2020年“扫黄打非”工作方案》。上半年,共开展各类安全及执法检查454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080人次,排查整治各类隐患78处,共作出行政处罚2起。

(八)夯实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导教育我局干部职工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不越雷池,不逾红线,守住底线。

二是强化党的作风建设。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实施细则,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了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积极自查自纠,坚持立查立改。

三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中心重要议事日程,上半年研究党风廉政工作2次。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党员干部,在党组会、干部职工会、党员大会等会议上传达典型案例通报,剖析身边发生的反面案例。

四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打造“全域旅游先锋行”和“文化惠民在行动”两大党建品牌。将党建与文化旅游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扩大党建影响力和提升党建引领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上半年共召开支委会6次,上党课2次,党员大会2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瞻仰革命先烈等支部主题党日共6次。

五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积极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绩溪县文旅局网络信息审核发布制度》,截至目前共发布对外宣传信息47篇,皆已落实三审制度并备案保存。

(九)统筹做好其他各项重要工作

结合我局工作任务,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时按质抓好综治、普法、保密、信访、档案、计划生育、政务公开等多项日常性工作。

二、存在问题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受疫情影响,今年各项重点工作开展进度较慢。针对存在的问题,按照全年计划,下半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启动美食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高质量举办第八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

二是认真对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标准和评分细则,完善创建工作台账和申报材料,聘请专业团队精心制作创建工作汇报片,力争高质量通过省市专家评审和现场核查,争取创成全域旅游示范区。

三是加大对全县重大文旅项目调度力度,主动提供疫情当下文旅政策支持保障;积极申报省“512”重点文旅项目,完善省旅游项目库填报工作,按照滚动开发、动态管理、梯次推进原则加快我县文旅项目建设。

四是大力推动农家乐规范提升工作,争取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生态环境、卫生状况、服务质量等方面得到大幅度提升。

五是根据三年行动计划的安排努力完成40个村的创建任务,争取在年底完成所有100个景区村庄创建。

六是加快进度,按时保质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912场和农村文化活动“送戏下乡”任务76场。并在10月初以前完成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工作,每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不少于 60 种,补充更新图书不少于4560册。

七是按照按照国家一级文化馆标准,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优化提高,力争国家一级文化馆创建成功。抓好文艺精品创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策划实施一批重点文艺项目。

八是做好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方案的编制及资金的申报工作。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庄古建筑群消防、安防工程国保单位胡炳衡宅修缮工程。



                                                                                                                                                                                 绩溪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