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统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74K/202008-0000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部门领导解读】局长周战维关于绩溪县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7 发布日期: 2020-08-07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74K/202008-0000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部门领导解读】局长周战维关于绩溪县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7
发布日期: 2020-08-07
【部门领导解读】局长周战维关于绩溪县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07 10:17 来源:绩溪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题一、今年上半年,全县经济实现增长,您怎样评价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的表现,有哪些特点?

今年以来,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经济出现一定的下行压力。从数据看,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这是多年未曾有过的情况。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一系列的决策部署,我县的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走向正轨。今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由负转正,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一步加快,简要概括,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多数指标不断向好,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居全市首位;财政总收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技术改造投资、工业投资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三位。

二是新兴领域动能不断增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3.7%,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比重4%,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同时全县高技术领域投入持续加大,上半年全县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40.4%,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3.2个百分点。

三是民生水平保障不断夯实,从农业生产看,上半年全县蔬菜产量、肉类产量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分别增长2.5%和6.8%;从居民收入看,上半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1%,分别比一季度加快2.1、2.6个百分点。

 

问题二、刚才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居全市首位。请问上半年我县工业经济运行有哪些积极的表现?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工业战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业经济有序恢复。主要表现在:

(一)工业生产持续回暖,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4.7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实现当月正增长。

(二)行业增长逐步好转,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19个行业大类中有13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实现正增长,有13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回升,占比达68.4%。

(三)经济效益持续改善,1-6月全县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49%,较上年同期提高2.7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1.41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县工业经济受疫情影响,增幅实现由负转正,但幅度明显低于上年同期。但从积极的方向看,投资近百亿的绩溪抽水蓄能电站今年年初正式并网发电,目前两台机组正常运营。下半年有望正式纳入规上工业统计,这将对我县的工业发展起到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