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008-0001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公民 / 批复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7 发布日期: 2020-08-07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07 09:03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政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县机关事业单位档案数字化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档案数字化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前期工作。近年来,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档案部门关于档案信息化建设精神,充分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

一、档案信息化建设情况

1.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2018年9月,县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电子文件中心项目建设方案》,投资130万元建设电子文件中心系统。2019年9月,电子文件中心系统建设项目完成验收,包括数字档案馆馆藏档案管理系统、集中式档案室系统、电子文件移交与接收系统等,为实现档案“资源共享、工作互济、优势互补”奠定了坚实基础。

2.稳步开展档案馆馆藏永久档案数字化。将档案馆馆藏永久档案数字化工作纳入机关电子政务和信息化总体规划,先后开展了三次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第一次于2011年完成24.2万页馆藏档案全文数字化;第二次于2015年完成53.6万页馆藏档案全文数字化;2019年12月,启动第三次馆藏档案全文数字化工作。截至目前,馆藏永久档案数字化完成率达65%。同时开展馆藏档案目录著录工作,著录40万余条目录。

3.主动提供“异地查档”服务。2018年5月,成立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民生档案异地查档承办股室和信息服务联络员,启动了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2019年11月安装了“安徽省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终端系统,与长三角地区实现异地查档联网。2018年以来,通过申请人电话、信函、微信等方式受理异地查档并精细线上线下办理5件次,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二、面临的问题

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是一项全面重大的系统性工程。我县在实际推进实施过程中,受专业技术、信息安全等方面因素的制约,推进过程中存在一定困难。

(一)档案科学化现代化管理专业队伍缺乏,档案数字化信息化监管乏力。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档案数字化及信息化建设更要求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的知识层次和先进技术水平。目前,我县档案数字化及信息化的人才数量和队伍质量还不符合需求。

(二)档案信息化后监管的安全问题。主要是档案信息资源的安全保存问题和档案信息的网络安全问题。档案信息网络的安全受到载体损害、设备故障或破坏、操作失误、程序缺陷、病毒、黑客攻击、技术淘汰等众多因素的威胁。一旦出现以上情况,档案信息数据库会出现遗失错乱等问题,甚至会导致档案信息外泄等情况发生。

(三)档案信息化的投入成本较高。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购置软硬件设施,如计算机、扫描仪、大量磁盘硬盘、服务器、档案管理软件系统等。同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来招标外包公司进行档案数字化。后期还会遇到档案管理设备老化及更换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三、下一步的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领导及各位委员们的支持下,以常态化、制度化和法制化思维,超前谋划,积极推进全县档案信息化建设。

一是加强档案队伍建设。积极引进档案管理专业人才和计算机专业人才;加强档案信息化的培训工作,在档案管理人员中大力推广和普及档案信息化知识,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培训一支档案数字化信息化专业工作队伍,有计划有安排的开展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工作,消除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工作在实物档案拆装、扫描挂接、还原、电子档案的保存与安全等各操作流程上存在的隐患,确保对档案的最大限度保护和利用。

二是优化资源利用,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认真进行档案鉴定开放工作,结合档案实际价值情况和档案服务利用的特点,优先开展民生档案等档案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按照国家、省、市信息化建设标准,规范档案信息化的沟通共享机制,提高档案信息共享利用效率。

以上是我们对《关于加快我县机关事业单位档案数字化建设的提案》的答复,请您阅悉!感谢您对我县档案事业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