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民生工程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56B/202008-00007 组配分类: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群众话民生】一张照片引发的对话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4 发布日期: 2020-08-04
【群众话民生】一张照片引发的对话
发布时间:2020-08-04 16:03 来源:绩溪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叫程XX,是绩溪县华阳镇人,这天在家里帮爸爸整理东西,在书柜的角落里看到一本相册。我轻轻地翻开相册,映入眼帘的是一张黑白的老照片,上面有一个背着书包的小男孩,小男孩的身后是一排平房,操场上凹凸不平,坑坑洼洼的,只有几棵高大的魁梧的水杉树,孤零零地站着。爸爸告诉我:“那个小男孩就是我,身后就是我小时候上学的学校——现在的绩溪县实验小学。想当年,学校的条件可差了:昏暗的教室狭小漏风,桌椅板凳破旧不堪,哪有你们现在的条件好啊!

听了爸爸的话,我骄傲地点了点头说:“嘿嘿,那当然!实行教育民生工程后,我们学校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宽敞的教学楼,电脑室、音乐室、多媒体功能厅……真是应有尽有!回想一年级的时候,我们班还没有图书角,学校图书馆里的书也不多,常常满足不了同学们的阅读需求。现在,班上建立了图书角,在班级里就可以阅读到大量的课外书。学校图书馆里的藏书也多了,那是我们课余时间最爱去的地方。

我又接着说:“现在学校里的教学设备也在不断地升级换代,学校各处都装上了监控,以前千篇一律的宣传条幅变成了液晶屏幕,水泥地面都铺上了塑胶,即便不小心摔倒了也不用担心‘头破血流’。以前我们学校里的白板都是投影的,屏幕上的字很不清楚,一遇到有强烈的太阳光时,白板上的图片便会“消失”。现在它变成了一体机,方便快捷,不仅可以直接用手写字,还能看电视、查资料,既可以当电脑用,又可以当电子白板,比以前的厉害多了……就是再强的太阳光我们也不怕了。”

爸爸点了点头说:“我们小时候的学习条件很艰苦,还有很多家庭为孩子上学的学费而发愁呢,哪像你们现在,上学的课本和学杂费都是免费的,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每年还有500元钱的补助,贫困生也有生活费补助,不会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了。 爸爸爽朗地大笑,“还是国家的惠民政策好啊!”

听了爸爸的话,我陷入沉思,想到我们班上的两个同学,他们是贫困生。以前,他们因家里贫穷,自卑,再加上性格内向,不愿与别人交往,每天都沉默寡言,学习成绩也不理想。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现在,有了政府的民生工程对贫困家庭的帮扶,他们越来越自信,渐渐地变得开朗大方了,在班上也有了许多朋友,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想到这里,我内心感到无比骄傲,不禁赞叹近几年城镇环境的变化,民众生活的变化,教育环境的优化,我们学习生活的变化,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国家实施民生工程,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长大为祖国添砖加瓦,力争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