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民生工程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909/202007-00029 组配分类: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绩溪县司法局围绕“两助力”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9 发布日期: 2020-07-29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909/202007-00029
组配分类: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绩溪县司法局围绕“两助力”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9
发布日期: 2020-07-29
绩溪县司法局围绕“两助力”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0-07-29 16:15 来源:绩溪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绩溪县司法局多举措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一是畅通法律援助渠道。对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律援助事项,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军人、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予经济困难状况审查。对因疫致贫的劳动者、个体工商户及因疫返贫群众,免予经济困难状况审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衔接机制。

二是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法律援助逐步覆盖至低收入人群,将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妇女、贫困户、相关医务人员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等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简化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程序,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特殊困难群体开通“绿色通道”。

三是开展法治护航行动。实施贫困户“法律体检”专项行动,组织法律援助人员、律师、公证员等走进贫困村贫困户,主动了解贫困户的法律需求,开展法律帮扶。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民营企业依法防控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

四是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积极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案件回访、质量评查、优秀案例评选等活动,实现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全流程、常态化,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