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007-0001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企业
名称: 我县开展化工集中区突发事故应急演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5 发布日期: 2020-07-15
我县开展化工集中区突发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7-15 09:31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检验全县应急协调处置突发危险化学品事故能力,进一步提升应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绩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于7月14日组织开展了化工集中区突发事故应急演练,县有关部门、经开区管委会和消防救援大队等共同参与演练,全县化工企业、园区周边企业员工实地观摩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绩溪县徽煌化工有限公司加氢车间内一只反应釜底阀垫片破裂,导致物料泄漏,造成氢气减压装置破裂,发生闪爆并起火,为避免旁边仓库成为次生事故源,决定转移仓库物料,叉车司机在紧急搬运及装卸物料时,物料包装桶未夹紧,掉地破裂而溢出,一员工违规进入操作而晕厥窒息。该企业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采取扑灭明火、关闭氢气撬车总阀、人员救护等措施,并立即向有关部门报警,请求县政府救援。

县政府迅速启动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响应,副县长刘林发立即赶赴现场,公安、消防、应急、卫健、环保和气象等部门相继赶到。现场成立了以刘林发同志为总指挥,县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胡晓峰任现场指挥的救援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救援处置工作,并立即成立了灭火救援组、应急协调组、医疗救护组、气象环境监测组等七个应急职能作战小组,在总指挥的统一指令下,有序开展现场疏散、警戒、医疗救护、消防救援、气象监测和环境勘查等救援工作。经过近1个小时的紧急救援,事故处置完毕。

演练结束后,胡晓峰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刘林发指出各参演单位要针对此次演练进行复盘,找差距找问题,不断强化救援的实效性、科学性;各有关单位、企业要做好夏季高温汛期的应急防范,强化责任意识和主体责任,结合实际,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大力做好火灾、洪水、坍塌和滑坡等防范防护工作。

通过本次实战演练,进一步厘清了各有关职能部门所担负的责任,有效衔接了企业、部门和政府在应急救援处置上的协调互动,进一步检验了我县应急协调处置突发危险化学品事故能力,强化了应急救援流程、响应程序和科学施救方法,为应对突发事故发生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