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民生工程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316/202007-00049 组配分类: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绩溪县:美丽乡村民生工程项目全面推进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5 发布日期: 2020-07-15
绩溪县:美丽乡村民生工程项目全面推进
发布时间:2020-07-15 14:57 来源:绩溪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在建的8个省级中心村是2019年度33项民生工程之一,省、市、县三级共投入项目建设资金4181万元,其中污水投入3115万元,美丽乡村项目1066万元,实施美丽乡村项目39个,至6月底,39个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2020年新建的6个省级中心村已完成规划编制,污水处理项目、改厕项目全面开工。

一是抓实项目建设。依据民生工程要求和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重点建设任务,坚持把改厕、污水处理、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作为重点,抓短板、补不足、促提高,确保项目谋划科学精准,实施落地可行,群众满意认可。为此,县农水局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知识手册》10000份下发到各乡镇、村供学习宣传,为坚决杜绝利用项目建设搞形象工程,制定了《绩溪县美丽乡村建设八不准》,确实把民生工程之事做实、做好。

二是全面整治环境。在抓实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利用项目建设、党员活动日、“五一”劳动节等时机在各中心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清理无功能建筑、残垣断壁、黑臭水体、乱堆乱放、垃圾等影响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通过整治,中心村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三是开展文明创建。精神文明建设也是美丽乡村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美超市让垃圾分类成为新风尚;移风易俗让村庄焕发新的生机;家风家训引领尊老爱幼;“三治”融合让村庄更加安全和谐。自创建省级中心村以来,各中心村均建设了“三治”广场,实现了村村有村规民约、文化乐园、健身广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民生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必然让加快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步伐,必然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