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疫苗监管
索引号: 11341731095524957N/202007-00006 组配分类: 疫苗监管
发布机构: 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疫苗安全科普问答(第二期)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4 发布日期: 2020-07-14
索引号: 11341731095524957N/202007-00006
组配分类: 疫苗监管
发布机构: 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疫苗安全科普问答(第二期)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4
发布日期: 2020-07-14
疫苗安全科普问答(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0-07-14 16:59 来源: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预防接种的安全性如何?
  答:疫苗安全性历来受到各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视。疫苗在获得注册前都需经过严格的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疫苗在上市使用前都要实施严格的批签发制度。在接种前、接种中、接种后都有完整的、科学的、规范的要求,保证预防接种的安全性。
  二、接种疫苗后还会发病吗?
  答:接种疫苗预防针对疾病的效果已得到充分肯定,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是100%的,个别受种者由于个体的特殊原因,如免疫应答能力低下等因素,可能导致接种后免疫失败。但大量的研究证明,即使接种疫苗后发病,相对于不接种疫苗者,其患病后的临床症状要轻很多。此外,如果接种疫苗时受种者恰好已处在该免疫针对疾病的潜伏期,接种后疫苗还未产生保护作用,所以接种疫苗后也会发病,这就属于偶合发病。
  三、是否有必要接种第二类疫苗?
  答:第二类疫苗是对第一类疫苗的重要补充。实际上有些第二类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对人们威胁很大,如流感、水痘、肺炎等,患病后不仅对个人的健康造成很大危害,也增加了经济负担。公众可以根据经济状况、个人的身体素质选择接种。
  四、第二类疫苗和第一类疫苗一样安全吗?
  答:第二类疫苗与第一类疫苗一样,在上市前经过了严格的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在生产过程中经过了严格的质控管理,成品经过了严格的质量检验,因此是安全的。
  五、接种疫苗也会引起不良反应吗?
  答:疫苗也是药品,因此接种疫苗也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
  六、接种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答:接种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局部红肿、硬结、发热,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综合症状。多为一过性的生理机能障碍,经过休息或治疗即可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