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林业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5403/202007-00002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林业局2020年第二季度应对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3 发布日期: 2020-07-03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5403/202007-00002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林业局2020年第二季度应对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3
发布日期: 2020-07-03
林业局2020年第二季度应对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03 16:27 来源:绩溪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绩溪县林业局汛期防灾减灾应对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对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根据绩减字办﹝2020﹞2号文件,巜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通知》文件精神,召开全局会议部署今年防灾减灾检查工作。成立了由徐华斌局长任组长的林业局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局领导要求全局人员严肃工作纪律,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各股室、下属企业和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严格落实汛期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保障林业系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林业资源安全,确保林业系统社会稳定。

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整治

对照文件要求,安全办公室对《绩溪县林业局防灾减灾应急预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进一步落实了防汛责任制,形成既各司其职、又紧密配合的工作格局。切实加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整治,由主要领导带队,在5月前后开展一次“拉网式”的隐患排查整理工作,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指定专人盯防,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并切实做到:

一是根据汛情危害程度和紧迫性等因素,对照本部门职能,由低到高设立一般(ⅱ级)、重大(ⅰ级)两个预警级别,出现紧急情况时,对应不同的预警级别,出动相应人数的突击队伍,按照应急预案部署全面负责广告排查、道路疏通、抢险救灾、物资供应等工作。要求全局人员思想上高度重视,时间上及早部署,密切跟踪汛情动态,切实做好各类准备工作。

二是坚持防汛值班制度。加强24小时值班,要求值班人员严格遵守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工作记录。出现大风大雨等异常天气状况时,由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值班,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紧急情况。防汛期间要求全体人员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及时掌握雨情、汛情等信息按照防汛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把防汛工作做细做实。

三是加强林区、林业景区道路巡查力度,全面检查林业系统灾后重建工程、全面检查林业系统电站防汛情况、全面检查林区职工住宅小区防汛情况,加大对辖区建筑工地、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经常巡检,对重点区域严防死守,确保汛期安全。

三、强化应急管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全面排查辖区防汛安全隐患

针对今年防汛形势,在完善《绩溪县林业局防汛防灾减灾应急预案》的同时,全局上下积极行动,对林业系统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落实责任分工,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防汛责任,制定防汛应急预案。

二是落实防汛责任,实行防汛工作领导负责制,局领导班子根据各自分管工作,具体联系相应的基层林业单位,结合实际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三是突出防汛重点,森林公园等重点单位和可能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危险地段,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落实专人巡查,确保安全度汛。

四是加强信息联络,及时上报受灾情况,各基层站所、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将本地的林业受灾等情况报送县林业局。

四、严阵以待,添置备齐物资装备确保安全度汛对照区防汛指挥部要求

我局对林业系统储备的各类防汛物资进行了复查,除原有的雨衣、雨靴、电筒、尼龙绳、铁丝、木材、毛竹等防汛物资外,还储备了抽水泵,铁锹等抢险工具,防汛物资储备更趋合理,能够确保满足防汛抢险工作的需要。

通过多次汛期自查,林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认识到今年防汛形势的紧迫性,严峻性,将下大力度开展今后的防汛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林业系统财产不受损失。

五、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广泛开展政企衔接的应急救援指挥演练,提高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结合本系统实际在5月开展一次实战应急演练,其他企业要制定方案,按规定开展应急演练,通过综合评估、查摆问题,完善优化预案;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帮的培训等活动,提高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署能力。

六、帮扶责任人入户宣传防灾减灾日活动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帮扶责任人从5月8.9.10.11几天内入户走访一对一宣讲防帮减灾知识,指导农户防御台风、雷电等气象灾害,提高防范山洪和泥石流等灾害做了全面细致讲解。每到一户,帮扶责任人都会与村民们促膝交谈,耐心倾听他们心声,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他们出谋划策,并鼓励他们充分发挥自己聪明才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绩溪县林业局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