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007-0000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企业 / 批复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2 发布日期: 2020-07-02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007-0000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企业 / 批复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2
发布日期: 2020-07-02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7-02 15:31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政协经济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创新经开区管理、加快绩溪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经开区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经开区企业复工面临新冠疫情防控带来的“阻断”压力,复工后,随着国内国际形势变化,又面临外贸订单取消等涉及外贸行业“冻结”的影响,在此大环境下,企业主管部门和各企业协同作战,积极应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至5月底,县经开区有各类大小企业204户,其中工业企业164户,规模以上企业47户,规下样本点企业5户,限上商贸企业10户,资质以内建筑业企业7户,规上服务业企业6户,高新技术企业16户,战新企业15户。目前县经开区各类重点项目和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运营正常,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止跌回暖,至5月底完成产值20.84亿元,同比增长10.72%,实现税收13680万元,同比增长27.9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893万元;实现进出口额4922万美元,同比减少2.05%。

二、齐心协力建设经开区,推进资源向开发区倾斜

一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2019年,县委、县政府就建立了主要领导到经开区现场办公制度,今年以来,黄德泉书记到开发区调度工作1次,指导协调经开区低效用地收储盘活等问题。县长何刚到开发区主持召开现场调度会6次,共研究议题25个,涵盖经开区内企业提出的供水供电、不动产登记、规划许可、政策兑现、规费减免等问题,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规划、应急、生态环境、科技商务经信等部门在会上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拿出各自的解决意见,最后确定解决方案,会后印发了会议纪要。在各单位、部门的协作下,现已解决了小小科技新厂区建设、家德钢构等企业天然气价格调整、宁清茶叶税收免低调、丰登食品公司供水、徽腾机械不动产权证办理等13个问题,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加大。全面提升改造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污泥干化系统机房及10 km污水管网工程,总投资约2600万元;实施会山路、障山路白改黑工程及园区路灯节能改造项目,全面提升园区整体形象,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项目总投资约2300万元;启动西环线二期工程,预计可新增建设用地近3000亩,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园区承载力;实施前坦至障山路连接线、印染厂小区改造等项目,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和便捷的出行条件;实施平面轴承至障山路接线、纬二路停车场等项目,启动商务办公中心建设,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更好的服务企业发展。

三、创新经开区体制机制,改善营商环境

一是原临溪工业园区并入绩溪经开区。为做大做强经济开发区,实现经开区有序开发、高效建设和科学管理,提高综合竞争力,促进产业集聚和提升。县委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原临溪工业集聚区(雄路、曹渡桥)纳入县经开区一体化管理”的计划,现已初步形成了《临溪工业企业纳入县经开区一体化管理”实施意见》,下一步将由发改委牵头提交会议通过后实施。

二是推进经开区扩权赋能。根据省相关文件精神,推进经开区扩权赋能,下一步,将根据上级各经济主管部门下放的审批审核权限,制定经开区权责清单和奖惩制度,激发开发区干部主动作为、大胆干事的工作热情。

三是制定全程代办制度。经开区党工委已拟出《为企业全程代办服务制度》,明确对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提供项目审批全程帮办、待办服务,业务范围涉及项目备案、企业名称预核准、企业设立登记、土地、工程规划许可等,提交相关会议研究后实施,真正做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四、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积极盘活清理土地。为提高经开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腾出更多的有限发展空间,2019年以来,县委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企业低效用地盘活清理专题会议,县经开区管委会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专题会议精神,2019年确定的安江萤石等12家盘活清理企业,截至目前已完成处置10家,盘活面积572亩,余下的2家正在处置中。2020年第一批计划盘活鑫立金属公司、亿通纺织公司、隆鑫医药公司等7家低效用地企业。

二是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受疫情影响,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远远不同于往年,为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同时,制定了“百名干部联百企”和“五员”帮扶制度,大力推行干部走访企业、帮扶企业,为企业解决困难,疫情期间,全县科级以上干部累计走访企业200余人次,收集意见问题建议100余条,为企业解决困难40余个。经开区管委会专门成立了9个工作小组,对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全覆盖包保。经开区群团组织还从全县涉企的11个经济部门收集了正在实施的惠企政策,编印了《惠企政策目录》发放到各企业。

三是努力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为提升企业应对风险能力,4月2日,经开区管委会邀请安师大徐本鑫博士为企业做《民营企业家的法律智慧》、《疫情对外贸的影响分析与应对建议》讲座,开拓企业管理层决策思路。下一步,我们将在徽州学校开办“企业员工技能培训班”,进行学历教育,提升企业员工技能。另外,在安全生产和环保方面,经开区管委会推行“安全管家”和“环保管家”制度,分别聘请了安保专家和环保专家对园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安全会诊和环保体检,指导园区企业推进问题整改和隐患排除。

五、强化部门合作,开展“低小散”企业整治

2020年,县委全委会提出“开展‘低小散’企业整治提升行动”,经开区已摸排出重点整治企业33家,制定了《绩溪经开区‘低、小、散’企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成立了整治领导组,目前此项工作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应急局等五个部门牵头推进中。

以上举措是创新经开区管理、加快绩溪工业经济发展的一些做法,下一步将加大力度继续推进,同时恳请你委多提宝贵意见,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经开区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