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007-0000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第3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2 发布日期: 2020-07-02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007-0000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第3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2
发布日期: 2020-07-02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第3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7-02 11:05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汪美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消防通道管理和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办理提案任务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会同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研判,结合今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求,坚持领导部署、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问题,确保紧急情况下消防车通行顺畅,全力推进加强消防通道管理工作,统筹消防车道的建设,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我局联合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认真分析全县特别是城区居民住宅火灾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针对消防车通道设置不符合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规范要求、在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水泥墩、限高设施、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等问题在全县范围特别是在城区开展消防车道集中整治行动。

(二)全面摸排,调查研究。针对消防车道堵塞现象,消防救援大队提请县政府成立调研组,联合应急局、县住建局、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由副县长、公安局长余祖海带队,对全县13个居民小区、15家重点单位、5处公众聚集场所,就消防车通道被堵塞和占用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和民意调查,了解问题根源,并报给县政府有关领导,提出治理对策建议。同时,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发动消防指战员、消防文员调研了解身边存在的各类消防车通道被堵塞和有效治理的实际案例,为破解消防通道被堵占问题提供帮助。截至目前,共检查小区13个,小区周边道路32条,清理占用住宅小区消防通道,违规停放机动车辆、电动自行车48辆。

(三)加大力度,整治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治理力度,按照“边查、边清、边改”的整治原则,针对机动车辆违法堵塞消防通道、私自搭建违章建筑占用消防通道、损坏遮挡室外消火栓和水泵接合器等室外消防设施以及不按规定设置消防通道等行为进行排查整改,严格管控占用消防车道行为。联合县电视台对半山公馆、鸿泰花园等小区进行跟踪检查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对财富广场物业管理公司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伍仟元。

(四)设立标识,强化管理。结合辖区状况,深入高层建筑、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场所以及居民社区的消防车通道,督促指导产权单位或者管理使用单位进一步规范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并在标识化管理的基础上,要求物业公司制定小区消防车通道管理和维护制度,引导车辆规范停放,明确专人对小区消防车通道开展不间断巡查,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及时进行规劝、清理,加强消防车道日常维护和管理。先后约谈社区、物业公司,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同时,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检查人员不定期对辖区消防车道维护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形成闭环效应,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消防车道及灭火救援场地监管,全力确保社会公共消防安全。截止目前,有关部门和物业按标准设置消防车道标志45处(条)。

(五)深入宣传,提高意识。印制了《绩溪县关于开展消防通道管理专项行动的通告》及“生命通道”宣传挂图700余份,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各重点场所、居民住宅小区,开展面对面宣传提示,为广大群众积极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以及注意事项,引导居民群众增强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的意识。6月15日,县应急局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住建局、华阳镇、凤灵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组织开展了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小区相关楼栋长、物业工作人员、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全程参与,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辖区居民和物业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积极对接绩溪县融媒体中心,在“绩溪在线”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绩溪等媒体对专项行动的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对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工作动态进行报道;利用户外LED大屏播放以“禁止占用消防通道”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公益广告,形成打通“生命通道”的密集宣传,让群众深刻认识到“消防通道”等于“生命通道”,不断提高全县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六)结合实际,加强建设。县住建局今年已启动建设吴家山安置区消防通道,预计今年十月份完工;河滨路至双桥路段基本完工,打通了周边消防通道;前山凹(中王路)至清凉峰路消防通道即将开工建设。全县新建小区都将消防通道作为重要建设内容。

(七)实施规划,完善设施。针对老城区消防隐患问题,根据《绩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4-2030年)》,在《城市整体层面的保护措施》篇章中,明确了城区划定中正坊历史文化街区和西山历史文化街区,并实施重点保护。重点完善古城消防设施等防灾安全设施,合理设置消防栓,配备消防摩托和小型消防车等适宜消防装备;充分发挥和利用传统消防方式和手段的作用。《绩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4-2030年)》已于2018年2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下一步,县自然规划局等部门将做好相关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部分物业公司对消防安全职责不清楚,对应该开展的消防工作不了解,消防控制室长期无人值班或无证上岗,公司员工缺少基本的消防常识和灭火救援技能。

二是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部分物业公司和开发公司之间项目移交不清,对后期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相互推诿,导致小区消防设施无人看管检查,管网渗水、器材缺配等问题严重。一旦发生火灾,许多消防设施就成了摆设,难以发挥应有的灭火功能。

三是消防通道不畅通的问题比较普遍。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小区现有停车位已满足不了业主的停车需求,许多小区主干道上都停满了车辆,违规占用消防通道将严重影响灭火救援。

四是部分小区业主消防意识淡薄。部分业主在疏散走道、楼梯间堆放杂物,设置铁栅栏;不爱惜消防设施器材,将公共区域内的水带、水枪、灭火器据为己有;将小区车库、地下室改变用途进行服装加工、商业经营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开展整治以住宅小区、高层建筑、文博单位等为重点,全面开展建筑内部及周边道路消防车通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督促管理使用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落实维护管理职责。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予以查处,情节恶劣的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加大宣传曝光力度。

(二)落实消防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依法依规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原则,切实负起责任。持续深化“四个能力”建设,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落实资金投入、人员设施配备、定期防火巡查、宣传培训等工作职责,大力提升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

(三)开展联合执法,建立长效机制。各部门相互通报隐患情况,对隐患较为突出的,在政府统一领导下,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整治。找准摸透消防车通道现状及症结所在,建设与管理双管齐下,既在老旧小区改造建设中同步完善消防通道等设施,又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治措施。既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到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又做到与现阶段我县财力情况相适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联系人:高禾徽

联系电话:0563-8158037

 

 

绩溪县人民政府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