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管服”改革> 改革任务落实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03Y/202006-00003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优化营商环境】绩溪县最后一个建制村——逍遥村通客车“梦圆”扶贫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5 发布日期: 2020-06-05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03Y/202006-00003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优化营商环境】绩溪县最后一个建制村——逍遥村通客车“梦圆”扶贫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5
发布日期: 2020-06-05
【优化营商环境】绩溪县最后一个建制村——逍遥村通客车“梦圆”扶贫
发布时间:2020-06-05 08:37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6月3日上午9点,绩溪县伏岭镇逍遥村的汪顺法,方贻元俩人高兴地在村广场坐上了一辆开往县城的五菱小型客车。当天,绩溪交通运输局在逍遥村现场向县客运公司颁发了“绩溪—逍遥”的县内班车客运线路牌,这标志着绩溪县最后一个建制村通客车,至此,绩溪县75个建制村全部实现通客车。

逍遥村,以前是逍遥乡政府所在地,位于海拔800米的深山中,户籍人口797人,离县城50公里。由于地理条件原因,这里与外面连通走的都是古道,光走到能通车的地方就要两个小时,出行极不方便。2001年,绩溪县修通了桐坑至逍遥村的简易等外乡村公路,全长13.5公里,但由于路面较窄,没有硬化,平时只能容一辆农用车单向通行。这个盛产木材、竹子、茶叶、笋干、山核桃的村子,由于路的桎梏,成为制约农民脱贫致富的“瓶颈”。

为彻底解决逍遥村群众出行难,更好地助推精准扶贫,绩溪县委、县政府借力“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的扶贫东风,将“逍遥公路”纳入乡级“农村道路扶贫畅通工程”实施项目,投资2581.4万元。“逍遥公路”(Y005胡逍路)2016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起点位于绩溪县蓄能电站(与X086相交),终点位于逍遥村黄毛培,路线全长27.323公里,2018年6月正式建成。但由于逍遥公路工程位于海拔800米高山之上,山高坡陡,山体风化石夹杂泥土,遇到雨季、冬季天气会出现大范围的坍塌,再加上地势陡峭,部分受限路段临水临崖,安全条件极差,一时无法具备客车通行条件。能在家门口坐上去县城的客车一直是逍遥人的“梦想”。

今年来,绩溪县发起了脱贫攻坚“决胜之战”,建制村通客车是保障广大农民群众“行有所乘”的民生服务,也是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的重要体现。为此,绩溪县交通运输部门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放松,将逍遥村通客车作为交通扶贫的“重点战役”,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创造条件,加快逍遥公路清障,建安工程的配套安装,特别是克服了道路通行条件,运力调剂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逍遥村通客车。针对逍遥公路目前还不具备中型以上大巴客车通行的实际情况,组织专门人员提前介入帮助经营企业做好营运车辆的选配,改型检测、审验及驾驶员选聘等系列工作,协助企业做好许可材料的准备、申报。对逍遥村客运线路及车辆审批许可特事特办,采取最快的审核程序,一天时间内就完成了班线许可及车辆营运证件的办理。

据悉,“绩溪—逍遥”班车一周开通2天,每天2班次,采取预约、“点对点”的运营模式,确保安全运行。

逍遥公路,圆梦扶贫。 逍遥村村民喜悦地说:“路通了,车通了,心也通了,我们今后去县城方便了,家里的茶叶、干笋、山核桃特产也更快捷地走出深山‘客’流四方了......”(周明助、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