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河长制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316/202006-00031 组配分类: 河长制
发布机构: 绩溪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深化“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9 发布日期: 2020-06-29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316/202006-00031
组配分类: 河长制
发布机构: 绩溪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深化“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9
发布日期: 2020-06-29
深化“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发布时间:2020-06-29 09:52 来源:绩溪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初,梅雨期来临,华阳镇杨柳社区第二支部书记、下岗工人刘卫星一早便来到扬之河沿岸。身穿红马甲,一手拿着长火钳,一手拎垃圾袋娴熟地走在扬之河沿岸,从清理水面杂物,到巡查河边及河道的环保情况,担任“民间河长”兼护河巡河员的刘卫星已经在这样平凡普通的岗位工作4年了。

  像刘卫星这样的“民间河长”兼河道保洁员,华阳镇目前共聘请了17名,此外还设置了扶贫公益性岗位护河员1名,共同守护着全镇11条河流,竭力打造华阳镇“美丽河道”模板。

  重“双宣传”,推进“河长制”走入社区、走入群众。6月15日,华阳镇河长办与安监站利用“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联合在风灵社区举办了“强力推行河长制向纵深发展,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制度”走入社区的宣传。在线上平台,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推送宣传;在户外活动场所,利用漫画宣传河长制“四不四禁”、“河长巡河履职”,并发放宣传单页。共计发放宣传单页100份。

  抓“三机制”,建立“点对点、长对长”突出问题整改责任机制。“点对点”暗访督办、现场办公;上级河长抓下级河长,河长抓责任部门,“长对长”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近日,按照县级河长巡查溪马河指示,立行立改,销号落实,清理古塘桥生活和建筑垃圾、河道内禁放养、河段的清淤和疏浚工作等;建立健全河流管护长效机制。与绩溪县金绩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同,保证全镇各条河流的日常保洁,聘用了一批巡河、护河员,不断丰富“河长制+”工作模式;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开展“民间河长”评星活动,并根据星级档次给予一定的奖励,目前,共评选表彰了3名优秀“民间河长”。

  强“四重点”,压实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制发《华阳镇2020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要点》,贯彻落实今年河长制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镇村两级河长明确“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四项重点职责,加强加密巡河次数,使“不重要”和“最重要”的巡河制度趋于常态化,促进河长“种好责任田”。持续开展“砂霸”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固体废物点位排查“回头看”行动;巩固河道“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农药瓶”清理行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