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原政务服务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数据资源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0557733698/202006-0001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8 发布日期: 2020-06-28
索引号: 113417310557733698/202006-0001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8
发布日期: 2020-06-28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6-28 15:53 来源:绩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办复类别:B类

 

尊敬的胡宇红委员:

您提出的《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我县工业强县战略》收悉。根据提案中反映的情况,我局会同招商合作服务中心、经开区管委会立即开展调查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优化营商环境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县积极致力于加强营商环境建设,2019年绩溪县党政机构改革中组建了“营商环境建设局”,标志着安徽省党政机构改革中首个营商环境建设机构正式运转,充分体现了绩溪县委、县政府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心,着力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提振企业投资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不断助推我县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落实,提高为企服务意识。全面宣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绩溪县深入宣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从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推进市场主体保护、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监管执法、强化法治保障等方面推出45条具体举措不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完善考核奖励办法。出台《绩溪县2020年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针对项目线索、评审、签约、竣工、投产环节进行分别赋分,进一步强化项目引进单位对项目服务、项目推进的责任意识坚持做好招引项目前期服务工作,在项目洽谈环节,有投资意向的项目,由招商合作服务中心会同项目落地相关的职能部门共同考察洽谈,推动项目签约落地,针对预上评审会项目,由专人协助企业准备项目评审材料,在项目选址、征求意见、政策说明等环节主动靠前服务。健全政企联系沟通渠道向全县112家重点企业寄送了《致全县广大企业家的一封信》,宣传我县营商环境建设做法,告知企业反映问题渠道,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注重以商招商,以资引资,建立项目客商、企业业主联系群,打造“零距离”企业服务政策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发布我县促进产业投资政策、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和项目推介等信息,营造浓厚投资氛围。

二是提供代办服务,提高为企服务效率。坚持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招商合作服务中心扎实推进项目落地工作,针对已通过评审会的工业项目,通过中心项目股汇总,对有需要的企业在开展公司注册、项目备案等环节中开展代办或者协办服务。在项目申请、办结等各环节设专人服务,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主动为企业提供无偿代办业务,缩短企业在项目办结环节所需时间,促进项目加速落地。目前已为年产13亿米载带项目投资方安徽捷云电子有限公司、年产6000万个圣诞工艺品项目投资方宣城市华明工艺品有限公司代办营业执照及公章刻制业务;为绩溪县清潭康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安徽新富登线业有限公司、安徽捷云电子有限公司、安徽春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城市华明工艺品有限公司、安徽恒峰工量具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代办项目备案事项。建立“全程代办”制度。经开区对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提供项目审批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业务范围涉及项目备案、企业名称预核准、企业设立登记、土地、工程规划许可等,切实提高服务效率。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完善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开展安徽政务服务网绩溪分厅事项实施清单“提升行动”,落实“减证便民”要求,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优化深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流程,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逐项梳理、调整办理深度,提升四级办理深度事项占比,努力实现“全程网办”。目前,全县9396项政务服务事项达四级办理深度,全程网办率97.94%,平均承诺时限2.93天,位列全市第一。启用24小时自助服务区。3月初正式启用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目前可实现发票申领、发票代开、不动产信息查询等多个事项的自助办理,弥补了办事窗口工作时间以外和节假日等非工作日的服务盲点,真正实现了“服务零距离、便民不打烊”。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的异地通办。在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窗口设立长三角“一网通办”企业事项专窗,可办理安徽、江苏、浙江、上海三省一市首批30项企业事项,实现“当地受理、异地审批、当地发证”。认真践行政务服务各项服务机制。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除需现场勘察、专家评审的审批事项外,“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100%。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探索“不见面”审批,推动“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转型升级。通过积极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快递送达”以及微信、QQ等网络方式受理办理,逐步实现“不见面”审批。继续推行窗口无否决权、行政审批容缺受理、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等服务机制,提供“延时、预约和上门”等服务。1-5月份共落实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734次,其中不属于受理范围、不设路障设路标的567次,不符合申请条件、不打回票打清单的167次;开展延时服务569次、预约服务704次、上门服务67次;办理容缺受理办件34件。

四是降低企业成本,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贯彻落实《绩溪县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和《绩溪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聚焦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获得水电气、获得信贷、缴纳税费、政务服务等20个关键领域,分项制定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具体实施方案,持续深化改革,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企业开办方面,大幅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将企业开办申请材料从8份压缩至5份,同时在设立线下企业开办“一窗式”服务窗口、建立企业开办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基础上,引进公章刻制服务机构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同时实行企业开办首套公章免费,制定印发《绩溪县新开办企业免费公章刻制服务暂行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县本级新开办且通过“一网通办”网上服务平台办理注册登记的企业,均享受政府免费提供刻制公章服务。今年以来,全县新登记市场主体643户,为全县214家企业免费刻制公章652枚。不动产登记方面,完成不动产登记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变更、更正、转移及抵押登记提速至3个工作日办结,其中涉及生产制造企业抵押的提速至1个工作日办结,补换证、异议登记及不动产数据库中已有权籍调查数据的存量房转移登记1个工作日出证办结,查询、查封、解封、注销登记即时办结。获得水电方面,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用水用电接入服务。同时企业用水用电接入进一步提速,用水方面,在具备施工条件前提下,无需增设管线的4个工作日完成装表接入,需增设管线并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最长不超过18个工作日完成装表接入;用电方面,高压单电源客户、高压双电源以及低压非居民用户接电时间分别压缩至6个、10个、3个工作日。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四送一服”机制作用。健全统筹推进工作机制。调整充实县“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绩溪县“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常态化推进工作方案》,完善联系包保机制,分行业建立七个包保工作组,明确由各包保工作组负责统筹开展行业内企业帮扶系列活动,每月梳理上报组内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努力形成“月度主题、季度调度、半年会商、年度考核”的联动工作机制。健全企业问题收集办理机制。在做好集中宣讲、调研服务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开展工作,制定出台《绩溪县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问题”服务机制》,拓宽企业问题收集渠道,及时根据问题类型和诉求内容进行交办并限期解决,对所反映的疑难问题及时提交领导小组会议或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开发区现场办公会议上研究解决。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三包三抓”专项行动。制定印发《绩溪县“四送一服”“三包三抓”专项行动方案》,实地调研走访全县企业263户(含规上企业59户、中小微企业69户、个体工商户135户),45个省重点项目,及时了解企业困难,积极协调解决问题。专项行动期间,共收集企业问题42个,目前已办结37个。组织开展“市场监管政策宣讲”“服务重点技改项目、宣贯经济发展政策”“百名税干进百企推进税费政策落地”等服务企业主题活动,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深入推进“四送一服”。

六是加强协调配合,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夯实经开区发展平台。县公安局、生态环境分局、应急局、城管执法局、税务局等单位明确2名正式工作人员,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明确3名正式工作人员,协调配合经开区开展相关业务工作。跟踪做好项目后期服务。项目签约后,在项目用地、规费减免、享受优惠政策等方面提供服务,重点项目专人跟踪,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高效率完成政策兑现工作。对达到项目享受优惠政策标准的项目,由招商合作服务中心综合股专人指导进行政策申请;对已上报的兑现政策申请,严格限制办理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健全服务企业方式方法。从县直16个涉企服务单位遴选业务骨干55人组成县级服务企业团队,每月确定活动主题,开展服务企业月度主题活动,进企入园面对面开展政策宣讲、要素对接、业务咨询、惠企政策兑现等服务企业活动。积极主动搭建平台,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人才、用工、用地等要素困难,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进一步落实政务服务回访制度,掌握涉企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廉洁自律、一次性告知等方面情况,认真听取市场主体的评议反馈意见,结合实际认真改进。启动第三方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工作,从第三方视角入手,精准发现我县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找准差距、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倒逼整改、补齐短板、精准施策,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只有进行时,提升永远在路上。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三争”目标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动员各方力量,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发展环境,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全力推进工业强县建设,助力全县经济蓬勃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王坤

    联系电话:8151528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