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民生工程
索引号: 11341731355163861N/202006-00032 组配分类: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名称: 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实施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3 发布日期: 2020-06-23
索引号: 11341731355163861N/202006-00032
组配分类: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名称: 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实施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3
发布日期: 2020-06-23
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06-23 15:46 来源: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实施办法   

为满足群众妇幼保健服务需求,提高我县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出生人口素质,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特制定2020年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实施办法。
    一、总体目标
    通过今年的努力,使我县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 提高,评价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相关指标处于中部地区领先水平。
    (一) 2020年底, 全县婚检率稳定在85%以上, 保证婚检工作质量,全县婚检疾病检出率达到8%以上。           

(二)2020年底,全县农村以乡镇、社区为单位第一类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率达到90%以上,建卡率达到95%以上;完成年度相关疾病监测任务,有效控制免疫针对性疾病的发生。
    二、主要内容
    (一)免费婚前健康检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婚姻登记条例》,充分尊重公民知情权、选择权,注重保护个人隐私。通过实行免费婚前健康检查,逐步提高婚前健康检查率,普及婚育保健知识,减少出生缺陷发生率,防止与婚姻和生殖有关的传染病、遗传病的发生与传播。继续开展婚检规范化门诊建设,提高婚检质量。
    (二)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接种补助。按属地管理原则,对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接种程序规定的每名新生儿免疫规划疫苗给予接种单位补助,用于建证、建卡、信息管理、冷链管理、宣传告知、实施接种等工作,不断完善接种门诊的条件和管理,强化边远、贫困地区和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进一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覆盖范围,努力提高接种率和建卡率。
    三、经费筹集与管理要求
    (一)经费来源
    1.根据《安徽省医疗服务价格(试行)》,每对婚前健康检查财政补助180元。除省级涉外婚前健康检查经费由省财政安排外,其他所需经费由省财政与县财政按1:1分担。
    2.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接种补助经费:按照适龄儿童人均接种22剂次,每剂次不低于5元安排补助经费。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县财政共同承担。
    (二)经费使用原则
    1.婚前健康检查补助用于专项服务支出,由县妇计中心垫付,县卫健委、县财政局审核后按月(或季度)核拨。
    2.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接种费用发生时由疫苗接种机构垫付,同级卫生、财政部门按月(或季度)核拨。
    (三)经费管理要求
    1.严格管理,专款专用。按照中央和省有关公共卫生、专项经费管理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用途和程序使用资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
    2.专账管理,严格财务制度。县财政局要加强对婚前健康检查补助经费的管理。县妇计中心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日志,留存可以证明其工作真实性的相关材料,同时要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充分发挥资金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努力实现年度目标。
    3.建立统计制度,组织年度考核。各相关单位要按照省民生工程的要求,定期上报项目执行情况。省卫生健康委将组织年度考核,统计数据和考核结果将予以公示,并作为分配有关经费的重要依据之一。工作不力或有违规行为的,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将予以通报批评并适当扣减其下一年度补助经费。
    四、保障措施与工作要求
    (一)政府负责目标管理。县政府应高度重视,将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纳入政府工作考核内容,实行年度考核,目标管理,并加大投入,加快妇幼健康工作发展。
    (二)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卫生健康、财政、民政、妇联、宣传等部门,应加强协调,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共同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健全网络,强化服务。以实施民生工程为中心,规划今后几年的妇幼健康和免疫规划工作,制订或修订妇幼健康发展规划和扩大免疫规划,健全妇幼健康服务和预防接种网络,完善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项目,提升队伍素质,提高服务质量。
    (四)规范管理,严格监督。落实婚前保健等妇幼保健服嘉技术和管理规范,开展规范化婚前保健门诊创建,积极参与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等等级评审活动。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监控,省卫生健康委设立举报电话 (0551-62998539)和举报邮箱(ahwjwfyc@163.com) ,市卫生健康委设立举报电话(0563-3024362),县卫生健康委设立举报电话(0563-8162402),接受各类举报。实行重点信访事件实地督办机制,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纪、弄虚作假行为。
    (五) 深入发动,广泛宣传。各相关单位要利用报刊、 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要利用各类节假日和宣传日,大力倡导婚前(孕前)保健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职业病防治实施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职业健康工作的部署要求,预防、控制职业病,提升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水平和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促进微型企业改善职业健康条件,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根据《关于印发宣城市出生缺陷防治、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宣卫民生〔2020〕3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施内容

(一)重点职业病监测项目。通过收集重点职业病相关信息,研究分析我县重点职业病(包括疑似病例)的发病特点、变化趋势和规律,为制定职业病防治策略提供技术依据。煤尘(煤矽尘)等28种职业病监测信息上报不低于400 条。本办法所称重点职业病,是指接触煤尘(煤矽尘)、矽尘、石棉、苯、铅、噪声、布鲁氏菌、电焊烟尘、水泥尘等28 种职业病危害因素所致的煤工尘肺、矽肺、石棉肺及石棉所致肺癌和间皮瘤、苯中毒及苯所致白血病、铅中毒、噪声聋、布鲁氏菌病、电焊工尘肺、水泥尘肺等。

(二)微型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培训项目。营造有利于微型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培训工作的浓厚氛围,及时了解掌握微型企业和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从业人员参加培训等情况。2020年完成不少于30名微型企业接触职业病危害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升项目覆盖的微型企业管理水平及其从业人员职业健康意识。

二、实施范围和实施主体

(一)重点职业病监测项目。原则上,本办法中重点职业病均纳入监测范围,监测对象为县内接触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所有劳动者。监测工作由县人民医院和县疾控中心共同承担。县人民医院负责职业病体检及网报信息。县疾控中心负责相关技术指导及网报信息审核。

(二)微型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培训项目。由市卫健委统一组织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培训,项目经费省级按照每培训1人100元的标准实施补助,不足部分由县财政解决。

三、项目实施的主要内容

(一)重点职业病职业健康检查情况。包括接触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人数、当年接受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人数、疑似职业病人数及职业禁忌证检出人数等。

(二)重点职业病诊断与鉴定情况。包括进行职业病诊断人数、疑似职业病人数、确诊职业病人数、申请职业病鉴定的人数、职业病鉴定结论与原诊断结论不符的例数。收集与重点职业病病例相同或相似岗位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接触水平、采取的职业病防护设施、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职业卫生管理措施等调查资料。

(三)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相关信息。结合职业病防治情况统计和调查工作,了解县内存在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的相关信息,如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情况、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人数、外包工人数、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检测等信息。

(四)职业病病人工伤保险待遇落实情况。包括用人单位向县人社部门报告的职业病(含重点职业病)人数、依法应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人数。

(五)职业病报告情况。依托职业病与职业卫生信息监测系统,对县内当年报告的职业病发病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六)组织微型企业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健康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以及从业人员职业病防治知识等。

四、项目管理要求

(一)组织实施

县卫健委负责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工作的组织实施和考核,按计划组织微型企业人员参加职业健康培训,制订具体实施办法,确保工作进度。

(二)保障措施

县疾控中心负责审核、汇总分析县人民医院上报的监测数据,撰写年度报告;负责承担县人民医院和人员的技术督导与培训工作。县疾控中心要加强能力建设,设置专门的监测部门和人员负责收集、汇总分析监测数据及撰写年度报告,保存重点职业病监测原始数据,负责对抽查的用人单位进行现场职业卫生学调查及数据复核。

县卫健委执法监督股和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大队负责微型企业培训项目实施,认真细致做好培训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悉心谋划教学管理和保障服务,保证培训工作取得实实在的效果。

(三)经费使用

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加强监测点能力建设,开展监测有关的技术指导和培训、质量控制、数据信息收集、项目督导、信息化建设、核心数据验证复核、报告撰写以及培训教育等工作。县卫健委要加强对项目的组织领导,严格执行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制定项目经费实施细则,加强经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项目考评

项目实施结束后,县卫健委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自评。市卫健委按照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工作相关要求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估,评定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并按要求将评价结果报市卫生健康委和县财政局民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