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对情况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006-00008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2020年防汛工作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18 发布日期: 2020-06-18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006-00008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2020年防汛工作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18
发布日期: 2020-06-18
绩溪县2020年防汛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6-18 16:46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入汛以来,我县防汛工作在省市防指的统一部署安排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及时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强化工作责任,加强重点部位防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为防御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做好充分准备。

积极开展汛前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层层建立组织,落实各项防洪抗旱责任制。县委、县政府已调整成立了县防洪抗旱指挥部,调整成立了120人的防洪抢险应急连队,制定了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工作规则,各乡镇也成立了防洪抗旱领导组,组建了应急小分队。落实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分级、分部门和技术责任制,实行县领导防汛抗旱分工责任制。全县40座水库的相关责任人已于5月14日进行了公示。

二是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3月中下旬,各乡镇和县防指有关成员单位根据各工作职责,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原则,在县防指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全面深入开展了汛前安全检查和行业防汛抗旱风险隐患自查工作,要求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度汛隐患,建立了整改清单,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并在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进行了通报,要求做到立查立改。

三是全力推进应急队伍建设。县防指已调整组建由公安、消防、基干民兵、林业、住建、交通等抢险队110人及水利、自然资源规划、气象专家组90人组成的综合应急抢险连队,各乡镇也分别组建了30-50人不等的防汛抢险应急小分队,并进行登记造册。至6月2日,我县今年的防汛演练培训计划已全部完成,计完成各类培训9场488人次、演练6场471人次,包括县防办与县人武部牵头举办的县级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四是积极筹备防汛抗旱物料。2019年下达我县的中央特大防汛经费200万元,其中165万元用于购置防汛物资及抗洪抢险设备。

五是完善细化预案方案。县防指要求各乡镇和有关单位结合本地本行业防汛抗旱工作实际,立足实战、实用、实效原则,认真反思总结以往防汛抗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及时修订完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等专项预案及水电站、尾矿库等重要工程设施应急抢险预案,并报备县防办。县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已于6月17日修订印发。

积极推进各项防汛工作。一是高度重视,部署到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把防汛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对待,进行统筹安排。4月23日县防指召开了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2020年我县防汛抗旱工作。6月2日,黄德泉书记就县气象信息专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乡镇和重点工程工地做好防山洪、地质灾害等工作。6月5日,黄德泉同志主持召开了防汛工作调度会议,对全县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调度,要求思想认识到位,认清当前形势,信息要畅通,预案要科学、实用,防汛重点要突出,准备工作要充分,确保安全度汛。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县防指及时传达省、市防指防办文件精神,县气象局通过短信、微信及时发布气象预报及雨情,入汛以来,已发布了11期气象专报和6条气象预警。6月10日上午,县防办召集自然资源、农水、气象、住建等有关部门对雨情水情和工情进行了会商,并随即作了系列部署与调度。

三是深入一线,靠前指挥。4月28日,县长何刚到上庄镇水库进行检查指导。5月18日,县委书记黄德泉带队对兵坑村地灾点、丛山水库、在建扬溪源水库及扬板线X093等重点工程、重点防范区域进行督查。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信息报送,保障信息及时准确,确保政令通畅。

       

           

            绩溪县防洪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