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原政务服务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数据资源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557733698/202006-0000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主要负责人关于《绩溪县深入宣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1 发布日期: 2020-06-01
【主要负责人解读】主要负责人关于《绩溪县深入宣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01 14:13 来源:绩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绩溪县深入宣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对推进市场主体保护作了哪些明确要求?

答:一是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全面实施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实现全过程在线实时监管,依法公开交易及履约信息,保障市场主体及时获取有关信息,平等参与交易活动。

二是依法保护市场主体的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保护企业经营者人身和财产安全。依法确需采取查封、扣押和冻结等措施的,应当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条件、程序进行,限定在所必需的范围内。

三是加强政府决策公开。各级各部门在制定涉企政策时,严格落实“五公开”要求,通过听证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市场主体的意见,政府常务会议在涉企议题决策时一般邀请企业代表参加,企业代表合理的意见建议应予以采纳,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是衔接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取消下放和管理改变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开展县以下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并按要求集中公布。

五是严格兑现国家和省市县出台政策,提升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效果。

六是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依托省企业注销网上服务平台,税务、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接口建设规范(V1.0)进行联调测试,实现企业注销“一网”试运行服务。

七是依托省“互联网+营商环境监测”系统的建设和完善,积极做好数据汇聚对接和相关监测工作。

八是强化“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四送一服”服务平台企业服务功能。按照《绩溪县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问题”服务机制》,解决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以及相关的咨询、诉求和投诉。加大“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问题办理力度,平台反映问题办理情况作为营商环境考核的重要内容。

九是加强营商环境监督评价。依据国家建立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通过营商环境有关监测系统调查以及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等方式,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探索建立营商环境负面清单,实施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行动。

问:县数据资源管理局主管全县政务服务工作,在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过程中,如何提升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以确保企业和群众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服务?

答: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深入贯彻条例,我们将从十一个方面对标先进、补齐短板、明确权责,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提供惠企便民的高效服务。

一是全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与国家、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能力。建设“皖事通”统一移动端,健全线下实体政务大厅,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智慧化水平,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阳光、高效的政务服务。

二是健全政务服务中心,优化和改善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环境,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提供满足工作需要的场地空间、配套设施等必备条件。完善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乡镇、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建立以服务窗口为主导的政务服务运行机制,实行一窗受理、集中审批、集成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审批、办结一站式办理。启用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行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时全天候“随时办”服务。

三是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审批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带方案出让土地类(含政府投资、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55个工作日以内,工业类项目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

四是精简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和申请材料。实现不动产登记中税务、公安、民政等方面数据汇接,完成土地登记资料数字化,完善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五是推进高频电子证照共享互认和实际应用。依托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系统,加快归集各地各部门电子证照基本目录,健全电子证照数据质量检查和核验机制。重点推进一批标准统一、共享互认的高频电子证照应用。推动民生类卡片合理整合应用。

六是推动跨地区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实现第二批26个事项接入长三角“一网通办”。梳理复制企业群众“一件事”办理套餐服务。根据高频事项清单,梳理形成跨县、乡通办清单。

七是依托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政务服务提供户口、人口、驾驶员等数据查询、核查接口。积极扩展“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应用场景和模式,为境内港澳居民、华侨持用出入境证件办理金融、教育、医疗等社会事务提供便利。

八是健全完善经开区代办服务制度。由专人专班采取全程无偿代办、带着办、陪同办、跟踪办等方式,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审批代办和指导服务,协调解决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九是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完成省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系统部署和接入,部门自建的政务服务业务系统和经批准的部门单设大厅完成与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系统对接,全县范围内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实时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对各部门及人员的相关考核。

十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深入推进权责清单统一规范,清单之外不得违法实施行政权力。

十一是依法编制并公布证明事项清单。对公布的证明事项必须列明设定依据、开具单位、办理指南等,未纳入证明事项清单以及已经录入政务共享信息系统的证明事项,不得要求市场主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