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荆州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荆州乡> 财政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15G/202008-00041 组配分类: 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荆州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政策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9 发布日期: 2020-08-19
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政策
发布时间:2020-08-19 12:44 来源:荆州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村危房改造,是国家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安全住房而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

一、补助对象

补助对象重点是居住在危房中的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优先帮助居住最危险、经济最困难农户解决最基本安全住房,优先保障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因灾倒损房的重建和修缮。

二、补助标准

危房改造资金以农户自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多渠道筹集资金。政府分类补助为:1、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重建房屋2万元,修缮加固0.6万元;2、其他贫困户重建房屋1万元,修缮加固0.4万元。

三、申请、审批流程

1、农户申请:农户向所在村委会提交个人自愿申请。

2、村委会审核:村委会收到申请后,现场查看房屋情况,提出初步鉴定意见(房屋承重结构局部危险的划分为C级危房,承重结构整体危险的划分为D级危房)。根据鉴定意见及任务分配情况(每年下达计划数)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评议,评议通过后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收集改造农户资料上报所在乡、镇政府。

农户资料包括:个人申请、审批表、改造前电子版照片、危房鉴定表、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簿)、贫困证明(五保、低保、残疾证、民政部门贫困证明)、民主评议会议录、公示照片等。

3、乡、镇政府审核:乡、镇政府收到村委会上报资料后,派员实地查看房屋危险情况,审核农户资料完整和真实性,符合改造要求的,在审批表中填写审核意见后报市危房改造领导组办公室。

4、市审批:市危房改造领导组办公室对农户资料进行审核,对房屋进行鉴定评定,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列入年度改造计划。

5、补助资金发放:农户按重建或修缮加固两种方式改造完成后,市危房改造领导组办公室组织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由市财政将补助款通过“一卡通”直接发放到农户。

四、注意事项

1、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只针对农户,居民户不享受此项政策。

2、面积控制。根据危房改造政策要求,改造面积原则上不超过人均18平方米。

3、选址要符合抗震要求,远离地质灾害点。

4、城市规划区内的农户申请危房改造,必须符合城市规划,取得规划许可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