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生态环境分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00MB1723593J/202004-00014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工作计划】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2020年扶贫“双包”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4 发布日期: 2020-04-24
索引号: 11341700MB1723593J/202004-00014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工作计划】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2020年扶贫“双包”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4
发布日期: 2020-04-24
【工作计划】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2020年扶贫“双包”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4-24 10:49 来源: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2020年扶贫“双包”工作计划


为切实抓好2020年扶贫“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聚焦贫困群体的“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压紧压实强化包村帮扶和包户干部的扶贫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巩固脱贫成效。

二、工作职责

(一)加强政策宣传。积极与包保贫困村、贫困户联系,及时了解村疫情和防控情况,帮助指导村疫情防控工作。帮助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协助监督、检查各类扶贫项目的实施和管理。

(二)深入排查问题。持续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致贫返贫风险,第一时间收集贫困户诉求,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难题,确保疫情期间不出现新的致贫返贫。

(三)制定脱贫规划。根据贫困村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帮助贫困村科学制定年度实施计划,积极筹措帮扶资金,精准安排帮扶项目。帮扶责任人要了解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状况,落实帮扶措施,申请产业项目,提高收入。

(四)帮助增收脱贫。发挥单位优势,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贫困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并实现转移就业。根据当地实际,帮助贫困户培育和发展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解决就医、就学等困难,实现增收脱贫。 

三、主要措施

(一)落实“一把手”带头帮扶制度。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通过一把手带头,广泛发动帮扶责任人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确定一名帮扶工作联络员协调和落实帮扶工作。

(二)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措施。确定帮扶贫困村和帮扶责任人,配合村两委开展各项扶贫工作,实行干部包户制度,做好帮扶责任人动态调整工作。

(三)配合村两委推进产业脱贫。发挥单位自身优势,支持、指导和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落实脱贫计划。

(四)开展进村入户走访工作。局主要负责人要进村调研,帮扶干部每月进村入户走访不少于1次,按上级要求做好入户宣传和帮扶工作。

(五)帮助争取帮扶资金。继续帮助贫困村申请生态资金来扩大污水管网建设范围,完善污水收集系统,改善百姓生活环境。

(六)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积极与包保帮扶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切实把结对共建活动作为加强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每年与包保帮扶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不少于两次,推动两支部党建工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帮扶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双包”制度在推进我县扶贫开发、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二)明确工作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听取包村帮扶工作意见和建议,研究推进包村帮扶工作。帮扶责任人要按照帮扶工作计划,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开展帮扶工作,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三)落实考核机制。局党组定期对帮扶责任人的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结果在全局范围内予以通报,并将其作为年终干部个人考核和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