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003-0002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县应急局局长胡晓峰谈企业如何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7 发布日期: 2020-03-27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003-0002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县应急局局长胡晓峰谈企业如何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7
发布日期: 2020-03-27
县应急局局长胡晓峰谈企业如何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20-03-27 11:28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全新安全生产新思想新论断,为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已形成有机统一三位一体,即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职责明晰,有法可依。但最关键的是企业如何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笔者从事安全监管工作多年,谈一点个人感受。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并纳入目标考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抓得好坏,与企业职工参与安全管理有着直接关系,当前两张皮现象很普遍,企业管理层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而企业职工漠不关心,一头热一头冷,安全管理“肠梗阻”现象时有发生,最核心的问题企业员工没有安全责任担当,或企业未要求员工有安全责任担当,因此企业有必要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夯实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同时建立健全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并纳入季度或年度目标考核,推动企业员工参与安全管理,对安全责任落实做得好的要给予一定精神或物质的奖励,对未落实安全责任或因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的事故,要予以处罚。责任落实是抓住了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不难发现,所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都是因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而造成的。

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企业规章制度建设是企业落实有效管理的手段之一,抓安全生产工作同样需要适合企业特点的规章制度,当前绝企业制定的规章制度情况,一是没有规章制度,管理靠管理者随心所欲;二是有规章制度,仅作为摆设或应付安全检查;三是有规章制度,但执行效果不好。企业要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必须尊重企业职工意见;职工拥护并能有效执行才是最实用的规章制度,各项操作规程必须依法依规建设,坚决杜绝违章作业,大凡造成安全生产责任事故,80%以上都是因人的不安全行为(即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因此强化各类操作规程执行,落实防范措施尤为重要。

三、确保安全投入有效

保障安全生产,必要的安全投入是不可少的,首先新、改、扩建项目,一定要履行安全设施(职业健康)“三同时”工作,确保新项目安全投入到位,从源头上杜绝因投入不足而产生的安全隐患。但现阶段执行“三同时”工作难度还比较大,高危行业已基本做到,非高危行业因点多面广,安全设施(职业健康)“三同时”工作还存在很大差距,无形之中对事后监管带来压力。其次,对过去未履行“三同时”的企业进行安全设施(职业健康)现状评价,依评价报告进行厂房或工艺改造,基本满足安全需要。最后,对厂房或工艺等无法满足安全(健康)要求的,必须为劳动者配备有效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督促劳动者正确佩戴使用,确保劳动者身心健康不受损害。企业安全投入来源是依法足额提取安措费,安措费不足的,要加大投入,确保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四、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风险——隐患——事故演变而致的,企业要认真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层预防体制机制建设,当前要着重抓好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建设,在此基础上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按隐患治理“五落实”要求,及时整改到位。

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按预案要求开展应急演练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企业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应急预案,是体现预防为主的重要方面,当前企业应急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个别企业没有应急预案;二是有应急预案,但针对性不强;三是有应急预案,但没有按预案要求适时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四是应急预案关联性不强,单项预案不全;五是应急预案制定缺乏科学性、合理性,发布及修编都存在随意性。针对以上存在的不足,企业必须依法依规制定应急预案,并按预案要求开展应急演练,在演练中锻炼职工应急能力,同时找出差距,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出现事故,能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减少或避免事故损失。

六、经常性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企业实现本质安全,其员工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的提高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因此企业必须依法依规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做到年初有培训计划、培训内容,结合企业生产特点,开展时效性、针对性强的安全教育培训,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组织生产,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要做到全过程管控,有文字、音像记录并妥善保存,特殊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机构培训并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七、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

企业发生安全事故,要在一小时内向主管部门或安监部门报告事故发生情况,同时做好现场保护和组织抢救工作,不得拖延不报、漏报、瞒报,及时报告事故可以争取上级支持,使得应急救援力量得到有效补充,减少或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大,对瞒报、漏报事故,一经查实,必须依法严惩。

正如原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志所说,企业安全责任不落实,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企业必须依法履行上述七项职责,才能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为实现企业本质安全提供可靠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