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卫健委>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1355163861N/202003-0007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通告
名称: 绩溪县卫健委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绩卫健〔2020〕19号
生成日期: 2020-03-26 发布日期: 2020-03-26
绩溪县卫健委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6 17:13 来源: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委、县政府:

2019年,绩溪县卫健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省卫健委、市卫健委、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大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县卫生计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持续增强,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一)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此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委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查,带头尊法守法。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黄望军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向红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的领导机制。

)履行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委领导多次在重要场合、重要节点强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县卫健系统工作人员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多学法、多用法,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水平。

二、组织学习,强化培训,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

(一)开展培训班学法2019年7月25日至7月28日,县卫健委举办了村级卫生计生专干培训班,全县卫计专干参加培训,邀请相关专家授课,详细讲解了卫生计生相关法律法规和卫生健康知识,提高了全县卫计专干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2019年11月7日,县卫健委举办职业健康培训班,邀请安徽省职业卫生专家、马鞍山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曹多志主任授课,讲解了职业病防治法律体系概要、专项执法工作重点和职业病基本概念与危害因素识别,同时进行了职业卫生健康知识测试。

)开展集中学法。2019年,县卫健委利用委党组会和每周干部列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宪法》、《母婴保健法》、《献血法》、《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开展在线学法。我委执法人员每年通过国家卫健委网络培训平台48学时的法律法规学习。制定了卫生监督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培训学习制度。

)开展学法用法考试积极组织委机关和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大队执法人员36人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月”网上考试,参考率达到100%。组织委机关领导干部参加全市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平均分100分。

三、广泛宣传,积极普法,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覆盖率。

)利用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宣传。我委各股室及各医疗卫生单位将日常普法融入卫生计生特色宣传活动当中,在机关集中学法月、江淮普法行 、元旦春节期间、“3.8”国际劳动妇女节、“4.25”预防接种宣传日、“5.12”国际护士节、全国敬老月和“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了主题鲜明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法制宣传资料,设立政策法规咨询台,摆放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展板等形式,向全县广大群众普及和宣传了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相关知识。

)利用网络媒体宣传。我委利用绩溪县人民政府网、健康绩溪公众号宣传卫生计生政策宣传活动和法律六进活动,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卫生计生法律法规。

)利用卫生计生宣传阵地宣传。我委要求全县每个村务(社区)公开栏中设立卫生计生宣传专栏,并及时更新卫生计生政策法规知识,扩大基层群众法律法规的知晓率。

四、强化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全过程。

(一)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县卫健委严格按照“谁审批、谁处罚、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每月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在县卫健委官方网站上予以公示。增强了行政执法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和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落实持证上岗制度。为保证我县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工作的合法性,我委积极组织卫生计生行政执法人员换证工作,2019年,我县5名符合条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省法制办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取得安徽省行政执法证。

五、存在不足和原因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部分工作人员法治理念仍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不多。三是普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市卫健委、县委依法治县办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狠抓全县法治建设示范医院创建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认识,努力推进卫健委法治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加大法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力度。积极配合相关法制职能部门抓好领导干部的学法工作,力求在计划、制度、内容、实施、考核五落实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干部学法新思路,开辟干部学法新途径。进一步拓展普法阵地和形式,继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提高法治意识,提升社会公信力,努力营造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三)进一步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力度。抓基础,树典型,以点带面,努力实现普法工作的全面提升。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普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的落实,不断完善普法组织网络建设,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抓好各项职能中不同类型普法典型,做好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面上工作的开展。

(四)进一步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广运用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说服教育、行政奖励等多种形式的非强制性执法手段,使执法相对人自觉接受监管,自觉依法依规执业。

 


                                 2020年218日